二氯氧化鋯

二氯氧化鋯

二氯氧化鋯,化學式ZrOCl2,一般為八水合物(八水氯氧化鋯,ZrOCl2·8H2O)的形式。白色針狀或絲狀結晶。水溶性良好,也溶於甲醇乙醇,微溶於鹽酸,不溶於其它有機溶劑。用於製造二氧化鋯,及其他塗料乾燥劑、橡膠添加劑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氯氧化鋯
  • 外文名:zirconyl(di)chloride
  • CAS號:7699-43-6
  • 分子量:178.12
概況,製備,用途,

概況

二氯氧化鋯,又稱氯氧化鋯氧氯化鋯
化學式:ZrOCl2,一般為八水合物(八水氯氧化鋯,ZrOCl2·8H2O)的形式。
英文名稱:zirconyl(di)chloride
熔點(Melting Point):150 °C
沸點(Boiling Point):210 °C。
CAS號:7699-43-6
分子量:178.12
密度:1.344 g/mL at 25 °C
白色針狀或絲狀結晶。水溶性良好,也溶於甲醇乙醇,微溶於鹽酸,不溶於其它有機溶劑
毒性:接觸後有咳嗽、呼吸急促、眼結膜充血等症狀。應在通風下操作,防止粉塵瀰漫。防止吸人及對眼睛、皮膚的接觸。工作時穿戴好安全用品,工作後淋洗全身,必要時大量沖洗眼睛。在美國最高容許濃度(按勱計)為5 mg/m3
說明:ZrOCl2·8H2O白色四角晶體。在150℃失去六分子結晶水,在210 ℃失去八分子結晶水。溶於水和乙醇。在濃鹽酸中溶解度小。加鹼則生成氫氧化物沉澱。主要用於制汽燈紗罩,也用於制色淀等。可由鋯英石與純鹼共熔成鋯酸鈉後再與鹽酸作用而製得。

製備

氫氧化鋯鹽酸法鋯英石與燒鹼熔融,漂洗、除矽之後與硫酸作用,再加入氨水,得到氫氧化鋯沉澱,用鹽酸溶解沉澱物,得到氯氧化鋯,經蒸發濃縮、冷卻結晶、晶體粉碎,製得二氯氧化鋯成品。
ZrSiO3+4NaOH=Na2ZrO3+Na2SiO3+2H2O
Na2ZrO3+3H2SO4=Zr(SO4)2+Na2SO4+3H2O
Zr(SO4)2+4NH3·H2O=Zr(OH)4↓+2(NH4)2SO4
Zr(OH)4+2HCl+5H2O=ZrOCl2·8H2O

用途

二氯氧化鋯用於製造二氧化鋯,及其他塗料乾燥劑、橡膠添加劑等。此外,亦可以做耐火材料、陶瓷釉料和潤滑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