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氯卡賓

二氯卡賓外文名稱是dichlorocarbene,分子式是:CCl2,極易水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氯卡賓
  • 外文名:dichlorocarbene
  • 分子式::CCl2
  • 性質:極易水解
二氯卡賓的性質,相轉移催化合成二氯卡賓,

二氯卡賓的性質

二氯卡賓;dichlorocarbene
性質:卡賓(H2C:)中2個氫原子被2個氯原子取代的產物。氯仿用強鹼處理髮生α-消除反應生成二氯卡賓,(:CCl2)二氯卡賓可以和碳碳雙鍵發生加成反應,生成環丙烷衍生物;與C-H鍵發生插入反應。單線態二氯卡賓與C-H鍵的插人反應為一協同過程,產物的構型保持不變。

相轉移催化合成二氯卡賓

二氯卡賓極易水解,在水中的生存期不到1秒。產生二氯卡賓的傳統方法要求絕對無水和其他很不方便的條件。而在相轉移催化劑的存在下,則可以由氯仿與氫氧化鈉濃溶液相作用而產生穩定的二氯卡賓,其反應歷程大致如下。
由氯仿生成二氯卡賓的反應歷程由氯仿生成二氯卡賓的反應歷程
即在水相中季銨鹽Q+Xˉ與NaOH作用,生成季銨鹼離子對Q+OHˉ,它被萃取到有機相,與氯仿作用而生成二氯卡賓。在有機相中二氯卡賓水解很慢。因為有機相中二氯卡賓與三氯甲基季銨鹽處於一個平衡體系中,如果二氯卡賓不發生進一步反應,它在有機相中仍能保持原有活性達數日之久。當有機相中存在有烯烴、芳環、碳環、醇、酚、醛、胺、醯胺等試劑時,就可以發生加成反應而生成多種類型的化合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