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亞碸(二氯亞碸)

氯化亞碸

二氯亞碸一般指本詞條

淡黃色至紅色、發煙液體,有強烈刺激氣味。可混溶於氯仿四氯化碳等有機溶劑。遇水水解,加熱分解。主要用於製造醯基氯化物,還用於農藥、醫藥、染料等的生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氯化亞碸
  • 外文名:thionyl chloride
  • 別名:亞硫醯氯
  • 分子式:SOCl2
  • 相對分子質量:118.97
  • 化學品類別:無機物--硫化物
  • 管制類型:氯化亞碸(*) (XZ)
  • 儲存:密封保存
  • CAS號:7719-09-7
  • 外觀:淡黃色至紅色液體
  • 熔點:-105℃
  • 沸點:78.8℃
理化性質,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主要用途,使用注意事項,危險性概述,急救措施,消防措施,泄漏應急處理,操作處置儲存,

理化性質

物理性質

外觀與性狀:淡黃色至紅色、發煙液體,有強烈刺激氣味。
氯化亞碸氯化亞碸
熔點(℃):-105
密度:1.638g/ml
相對密度(水=1):1.64
沸點(℃):78.8
相對蒸氣密度(空氣=1):4.1
分子式:SOCl2
分子量:118.96
飽和蒸氣壓(kPa):13.3(21.4℃)
溶解性:可混溶於氯仿四氯化碳等。

化學性質

能溶解某些金屬的碘化物,在水中分解為亞硫酸和鹽酸。加熱到約140℃則分解成氯、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硫。與磺酸反應生成磺醯氯,與格氏試劑反應生成相應的亞碸化合物。與羥基的、醇有機物反應生成相應的氯化物,它的氯原子取代羥基巰基能力顯著,有時還可取代二氧化硫、氫、氧。

主要用途

用於有機物,如醇類羥基、酸酐、有機磺酸和硝基化合物合成或置換的氯化劑,也用於閉環反應噻唑啉吡咯烷醯胺等合成的氯醯化劑,還用於製備藥物中間體、有機酸酐、染料中間體等合成的催化劑。此外,還用作測定芳香族胺和脂肪族胺的分析試劑。可由亞硫酸鈣五氯化磷共熱製得。
.用作有機合成的氯化劑,如醇類羥基的氯化、羧酸的氯化、酸酐的氯化、有機磺酸或硝基化合物的氯置換。製造醯基氯化物。製造醫藥中間體,例如驅蟲淨、無味合黴素。還用作脫水劑和溶劑。
可用於製造電池的原材料。

使用注意事項

危險性概述

健康危害:吸入、口服或經皮吸收後對身體有害。對眼睛、黏膜、皮膚和上呼吸道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灼傷。吸入後,可能咽喉、支氣管痙攣、炎症和水腫而致死。中毒表現可有燒灼感、咳嗽、頭暈、喉炎、氣短、頭痛、噁心和嘔吐。
燃爆危險:該品不燃,具強腐蝕性、強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立即脫去污染的衣著,用大量流動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大量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徹底沖洗至少15分鐘。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用水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消防措施

危險特性:該品不燃,遇水或潮氣會分解放出二氧化硫、氯化氫等刺激性的有毒煙氣。受熱分解也能產生有毒物質。對很多金屬尤其是潮濕空氣存在下有腐蝕性。
有害燃燒產物:硫化氫、氯化氫、氯氣
滅火方法:消防人員必須穿全身耐酸鹼消防服。
滅火劑:二氧化碳、砂土。禁止用水。

泄漏應急處理

應急處理:迅速撤離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並進行隔離,嚴格限制出入。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自給正壓式呼吸器,穿防酸鹼工作服。從上風處進入現場。儘可能切斷泄漏源。
小量泄漏:用砂土或其它不燃材料吸附或吸收。
大量泄漏:構築圍堤或挖坑收容。在專家指導下清除。

操作處置儲存

操作注意事項:密閉操作,局部排風。操作人員必須經過專門培訓,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建議操作人員佩戴自吸過濾式防毒面具(全面罩),穿橡膠耐酸鹼服,戴橡膠耐酸鹼手套。防止蒸氣泄漏到工作場所空氣中。避免與鹼類接觸。尤其要注意避免與接觸。搬運時要輕裝輕卸,防止包裝及容器損壞。配備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倒空的容器可能殘留有害物。
儲存注意事項: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庫溫不超過25℃,相對濕度不超過75%。保持容器密封。應與鹼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