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氫睪酮

二氫睪酮

是由睪丸分泌的一種類固醇激素。是人體內主要的雄激素,與男性第二性徵的發育有關。睪酮作為一種激素原,在芳香化酶的作用下可轉變為17 β-雌二醇。性狀:結晶。一種促蛋白質合成的甾類化合物。分子式C19H30O2 分子量290.44。

中文又稱:雙氫睪酮。英文名:Dihydrotestosterone,簡稱DHT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氫睪酮
  • 外文名:Dihydrotestosterone
  • 簡稱:DHT
  • 作用:維持生精作用等
簡介,產生,作用,相關的疾病,相關的藥物,

簡介

亦稱17β-羥基-5α-雄[甾]烷-3-酮、5α-二氫睪酮、5α-DHT、或雄烷酮(stanorone)。是睪酮的雙鍵在5α處被還原的甾醇。對附屬腺(前列腺精囊腺等),起著所謂的真的雄性激素的作用。在附屬性腺的細胞中存在著形成該甾醇的5α-氫化酶。該甾醇和受體蛋白質在細胞內結合成的複合體進入附屬腺的細胞核中,促進新的蛋白質合成。顯示出比睪酮稍強的雄性激素作用。5β-體雖在肝臟、雞冠等中以睪酮形態存在,但是沒有雄性激素的作用。5α-二氫睪酮由於3α-羥基甾醇脫氫酶的作用而代謝成為5α-雄烷-3α-17β-二醇排出體外。

產生

雙氫睪酮是由睪酮與人體內5α還原酶反應後生成的一種雄性激素,廣泛分布於全身血液當中。

作用

睪酮可直接或先轉變為活性更強的雙氫睪酮,與生精細胞雄激素受體結合,促進精子的生成.所以,雙氫睪酮的作用主要是有:
1.維持生精作用;
2.刺激生殖器官的發育,促進男性副性徵得出現並維持其正常形態;
3.維持正常的性慾;
4.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特別是肌肉和生殖器官的蛋白質的合成,同時還能促進骨骼生長與鈣磷的沉積和紅細胞的生成。

相關的疾病

1.在男性未成年發育過程中如果雙氫睪酮不足,將會導致第二性徵發育不明顯,產生小陰莖,小陰囊等病理現象。
2.在男性成年後,雙氫睪酮如果過量,將會產生諸如青春痘,脫髮等病理現象。此外,中老年前列腺增生也與雙氫睪酮有著密切的關係。

相關的藥物

如上所言,雙氫睪酮是由睪酮在人體內轉化而來的,抑制這一轉化過程即可減少雙氫睪酮的含量。相關藥物有:
1.非那雄胺(商品名保法止
2.度他雄胺(商品名適尿通)
3.依立雄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