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氨氧化酶

廣泛存在於動物組織(腸黏膜、肺、肝臟、腎臟等)、植物組織和微生物中。動物組織中的酶與單胺氧化酶不同,是水溶性的,存在於勻漿的上清液中,在相當精製的腎臟的酶中,含有輔酶磷酸吡哆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氨氧化酶
  • 外文名:diamine oxidase
  • 亦稱:含吡哆醛的胺氧化酶或組胺酶
  • 用途:催化組胺、腐胺等二胺類氧化成醛
二氨氧化酶
催化組胺、腐胺、乙烯二胺等二胺類氧化而生成醛的反應的酶。EC1.4.3.6。
H2N-R-CH2NH2+H2O+O2
→H2N-R-CHO+H2O2+NH3
廣泛存在於動物組織(腸黏膜、肺、肝臟、腎臟等)、植物組織和微生物中。動物組織中的酶與單胺氧化酶不同,是水溶性的,存在於勻漿的上清液中,在相當精製的腎臟的酶中,含有輔酶磷酸吡哆醛。還可能有FAD或銅。米氏常數雖大,但也能氧化單胺。酶活性可受氰化物,羥胺、氨基脲等羰基試劑的抑制。該酶除能分解組胺外,在腸黏膜中還能分解由胺基酸脫羧所生成的胺,起著解毒作用。由反芻動物血漿中的酶巳獲得了它的結晶,它能很好地氧化苄胺、精胺,其分子量為25萬,含銅和磷酸吡哆醛。植物的酶也能很好地氧化單胺,含銅,呈粉紅色。微生物的酶對基質也有很高的特異性,可誘導形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