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補償點

二氧化碳補償點

二氧化碳補償點(carbon dioxide compensation point)指在光照條件下,葉片進行光合作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與葉片所釋放的二氧化碳量達到動態平衡時,外界環境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補償點
  • 外文名:carbon dioxide compensation point
  • 影響因素:溫度、光照、水分、氧氣濃度
  • 植物類型:C3植物、C4植物和CAM 植物
  • 作用:評價碳同化能力
  • 學科:生態學
定義,植物類型,影響因素,作用,

定義

所謂CO2補償點(CO2 Compensation point),是指在光下植物光合過程所吸收的CO2量與呼吸過程所釋放CO2量達到動態平衡時外界環境中的CO2濃度。從這個定義可以看出,當外界CO2濃度處於補償點時,植物的光合速率與呼吸速率相等,有機物的形成與消耗相等,無乾物質積累l當外界CO2濃度低於補償點時,則光合速率低於呼吸速率。植物不但不能積累光合產物,反而需要動用貯藏物質-只有在外界CO2濃度高於補償點時 才能有效地積累乾物質。

植物類型

CO2補償點與植物同化碳素時最初階段的CO2固定方式有關。根據固定CO2的方式,可把植物分為三類C3植物、C4植物和CAM 植物。同樣,根據CO2補償點(於21%O2和25℃下測得),也可把植物分為三類:一是高補償點植物,CO2補償點較高,一般在40~70ulCO2·L-1。屬於這一類的植物都是C3植物,如小麥、水稻、大豆、甜菜等絕大多數栽培作物;二是低補償點植物,CO2補償點較低,通常在O~5CO2·L-1。屬於這一類的植物都是C4植物,如玉米、高粱、甘蔗、莧菜等;三是不定補償點植物,屬於這一類植物都是具有景天酸代謝途徑(CAM)的植物,如龍舌蘭、仙人掌等。這類植物夜間氣孔開放,活躍吸收CO2,其補償點為0~5ulCO2·L-1白天氣孔關閉,其補償點或者像持在這一水平上,或者上升甚至高達200ulCO2·L-1。相比之下,低補償點植物(C4植物)在外界CO2濃度較低的情況下即有較高的光合速率,因而能夠有效地積累乾物質。

影響因素

在正常條件下,大多數栽培作物的CO2補償點相當穩定,反映了作物同化CO2初始階段(即周定CO2階段)在遺傳上的穩定性。
許多事實表明,在葉片中進行的CO2吸收與釋放的動態平衡中t與許多環境因子有關,尤其C3植物的CO2補償點易受溫度、光照、水分、O2濃度的影響。當溫度升高時,CO2補償點升高。
光照對植物的CO2補償點也有影響,不過沒有溫度那么明顯.當溫度為18~25℃時,CO2補償點在較高光強範圍內保持恆定,在較低光強範圍內升高.水分的影響主要表現在葉片的含水量上。
不僅外部條件能夠影響植物的CO2補償點,而且內部因素亦能左右CO2補償點的水平。許多研究指出,植物的CO2補償點直接與光呼吸有關。C4植物的表觀光呼吸十分微弱,所以CO2補償點極低,而C3植物的光呼吸卻很高。

作用

C3植物一般為40~60ppm,C4植物為10ppm以下。這表示C4植物對二氧化碳利用能力高於C3植物。可以將其作為光合作用指標評價碳同化能力,但應結合其它指標(螢光效率,放氧活性等)綜合評價光合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