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滅火劑

二氧化碳本身不燃燒、不助燃、製造方便,易於液化,便於裝罐和儲存,是一種好的滅火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
  • 外文名:CO2
  • 相對密度:1.5
  • 升華點:零下78.5攝氏度
  • 用途:滅火劑
  • 其它作用:冷卻
特性,滅火原理,套用範圍,區別,

特性

二氧化碳本身不燃燒、不助燃、製造方便,易於液化,便於裝罐和儲存,是一種好的滅火劑。二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嗅的氣體,它對空氣的相對密度為1.5,通常的形態為氣體,通常用降溫加壓的辦法使其液化,裝於鋼瓶中固態二氧化碳稱為乾冰,是一種良好的冷凍劑。

滅火原理

二氧化碳滅火劑是以液態的形式加壓充裝在滅火器中,由於二氧化碳的平衡蒸汽壓高,瓶閥一打開,液體立即通過虹吸管、導管和噴嘴並經過噴筒噴出,液態的二氧化碳迅速汽化,並從周圍空氣中吸收大量的熱,(1千克液態二氧化碳氣化時需要578KJ熱量)但由於噴筒隔絕了對外界的熱傳導,因此二氧化碳液態氣化時,只能吸收自身的熱量。導致液體本身溫度急劇降低,當其溫度下降到零下78.5攝氏度(升華點)時,就有細小的雪花狀二氧化碳固體出現。所以以滅火劑噴射出來的是溫度很低的氣體和固體的二氧化碳,儘管二氧化碳溫度很低,對燃燒物有一定的冷卻作用,然而這種作用遠不足以撲滅火焰。
它的滅火作用主要是增加空氣中不燃燒、不助燃的成分,使空氣中的氧氣含量減少,實驗表明:燃燒區域空氣中氧氣的濃度小於等於百分之十二,二氧化碳的濃度為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三十五時,絕大多數的燃燒都會熄滅。
二氧化碳具有較高的密度,約為空氣的1.5倍。在常壓下,液態的二氧化碳會立即汽化,一般1kg的液態二氧化碳可產生約0.5立方米的氣體。滅火時,二氧化碳氣體可以排除空氣而包圍在燃燒物體的表面或分布於較密閉的空間中,降低可燃物周圍或防護空間內的濃度,產生窒息作用而滅火。另外,二氧化碳從儲存容器中噴出時,會由液體迅速汽化成氣體,而從周圍吸引部分熱量,起到冷卻的作用。

套用範圍

二氧化碳滅火劑可以用於液體或可熔固體物質火災和氣體火災、帶電火災。

區別

二氧化碳滅火劑與鹵化烷滅火劑套用範圍設施區別不大,但是要注意它們的滅火有效程度不同,如飛機上0.8平方米的油盤火災,需要7千克的二氧化碳,用鹵化烷滅火劑僅需要二千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