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歧蘆薈

二歧蘆薈

二歧蘆薈(學名:Aloe dichotoma Masson)是蘆薈科蘆薈屬植物。樹幹挺拔,為高大的肉質喬木,灰白色的表皮雲板狀翹起,葉片短粗肥厚,呈灰綠色,葉片寬5-7厘米,長15-18厘米。枝端開放黃色的花朵,花序穗狀。幼年的植株不分枝,成熟的植株需要在10年以上,樹冠兩兩分支。

原產於南非的中西部;中國南京中山植物園2009年有引種栽培。原生長在南非的納米布沙漠,是原產地酷熱陽光的產物,具有很強的耐旱性。

南非中西部的當地原始居住的土著居民將二岐蘆薈的樹幹挖空製成箭筒使用。花蕾可以食用。其花朵富含豐富的花蜜,可以吸引鳥類和昆蟲,作為其乾旱棲息地。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技術,主要價值,

形態特徵

二歧蘆薈為高大的肉質喬木,灰白色的表皮雲板狀翹起。反覆分叉的樹枝,形成了一棵非常堅硬的樹冠,樹冠密集。它是蘆薈屬中最大的成員之一,可能達到80歲以上,高度約7(-9)米,地面直徑達1米。樹幹挺拔,光滑,覆蓋一層薄薄的白色粉末,有助於反射炎熱的太陽光線。通常,樹幹從厚基部朝向頂部逐漸變細,並且在樹幹的大約一半處開始分枝並重新分支。樹幹上的樹皮相當硬,形成美麗的金黃色鱗片,鱗片的邊緣鋒利。葉片短粗肥厚,呈灰綠色,葉片寬5-7厘米,長15-18厘米,從葉基部至葉稍部形成狹長的三角形,螺旋生長在植株的頂端,邊緣有刺狀小齒。葉子排列在老植物的螺旋末端蓮座叢中,但是在幼苗中它們排列成垂直行。叉狀分支尖端的這些玫瑰花結通常形成一個密集的圓形冠。
花是從花序梗的基部到總狀花序末端的頂點高達30厘米的分枝圓錐花序。花是明亮的金黃色,靠近葉子,在樹枝的尖端,並且相當短並且直立。花朵形狀相當短而圓形,並不像許多其他種類的蘆薈那樣華麗。枝端開放黃色的花朵花序穗狀。幼年的植株不分枝,成熟的植株需要在10年以上,樹冠兩兩分支。在歐洲冬季(12月至1月)開花。生長大約20至30歲時,開出第一朵花。

生長環境

原生長在南非的納米布沙漠,是原產地酷熱陽光的產物,具有很強的耐旱性,是一種喜歡炎熱怕寒冷的大型肉質樹種,要求生長在光照強烈、空氣流通的空曠場所;南非當地由於受大西洋寒流的影響,氣候比較乾旱,年降雨量不足50毫米;二岐蘆薈屬於夏季生長的種類,南非的夏季為11月至次年的2月,平均氣溫在26℃左右,由於地理環境的影響,白天炙熱的陽光烘烤著地面,夜間常有15℃左右的低溫出現,晝夜溫差較大;土壤以沙石為主,土層的表皮有一層沙及少量的腐殖質,利於兩岐蘆薈的生長。二岐蘆薈屬於長日照植物,適宜全光照的生長環境,適宜生長溫度為15-38℃,當溫度高於40℃時,植株生長緩慢。

分布範圍

二歧蘆薈原產於南非北開普省和納米比亞(納馬夸蘭和布希曼蘭);中國南京中山植物園2009年有引種栽培。
二歧蘆薈二歧蘆薈

栽培技術

二歧蘆薈成年植株最高能耐受的環境溫度為50-55℃。然而,一年齡的幼苗在夏日的強光和高溫下應適當遮陽,一般日照在8小時以上為宜。二岐蘆薈對栽培的土壤要求不是很嚴格,只要排水良好,不易板結即可,其屬於喜鈣質土壤的植物,栽培的土壤中可以適量施入複合肥料及少許骨粉。在中國南方部分地區,二岐蘆薈可以在戶外越冬,但是在中國較寒冷的北方,冬季要移入有加溫設備的室內,溫度保持在10℃以上,二岐蘆薈植株才會正常生長,12℃以上可以使其生長緩慢,如果溫度低於10℃,植株的葉片會受凍葉緣變紅,低於5℃會造成凍害,甚至死亡。
雖然二岐蘆薈的習性特殊,但其屬於容易成活和栽培的植物種類。日常的養護中根據栽培環境,掌握其習性,在水分管理上應遵循寧乾勿濕的準則,仔細觀察生長情況,注意栽培的基質不積水;越冬期間,如果溫度較低,植株生長緩慢,需要控制澆水,只要保持葉片不萎縮,等待溫度適中後澆水,依然會生機勃勃;夏季高溫時宜將植株放在通風、涼爽處養護,可以適當對植株周圍乾燥的地面噴些水,以降低溫度增加空氣濕度,保持葉片的清新與滋潤。
二岐蘆薈是一種特殊的植物,是樹狀蘆薈中的代表種,更是多肉多漿展覽溫室中不可缺少的種類,二岐蘆薈雖然習性特殊,生長條件要求卻簡單。在日常栽培過程中需要依靠管理者仔細觀察其生長狀態,維持利用其生長的條件,只要達到生長溫度和水分管理的要求,就會獲得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二岐蘆薈。

主要價值

南非中西部的當地原始居住的土著居民將二岐蘆薈的樹幹挖空製成箭筒使用。花蕾可以食用。其花朵富含豐富的花蜜,可以吸引鳥類和昆蟲,作為其乾旱棲息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