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爆炸

二次爆炸是指容器破裂後器內易燃易爆介質泄漏到器外與空氣混合後,如遇明火再次引起的爆炸。二次爆炸產生的瞬時高溫和強烈衝擊波,會對人體引起燒傷和嚴重傷害或死亡,並造成設備、房屋的嚴重破壞。凡裝有易燃易爆介質(如壓縮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等)的壓力容器或反應容器必須裝有安全泄放裝賞(如安全閥、爆破瞋),以防止超壓超裝後破制而起二次爆炸,並且超壓排放出的介質必須用密封的管道輸送到安全地帶後放空或再加回收。此外應按規章對這些容器進行定期檢驗、消除隱患,以杜絕二次爆炸惡性事故的發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爆炸
  • 性質:爆炸
  • 屬性:二次
  • 一般的爆炸:是由火而引發
定義闡述,爆炸,

定義闡述

1.爆炸是物質非常迅速的化學物理變化過程,在變化過程里迅速地放出巨大的熱量並生成大量的氣體,此時的氣體由於瞬間尚存在於有限的空間內,故有極大的壓強,對爆炸點周圍的物體產生了強烈的壓力,當高壓氣體迅速膨脹時形成爆炸。
2.物質的一種非常急劇的物理-化學變化,一種在限制狀態下系統潛能突然釋放並轉化為動能而對周圍介質發生作用的過程。分為物理爆炸化學爆炸核炸藥爆炸兼有二者,常規炸藥的爆炸則均屬於化學爆炸,反應的放熱性、快速性和反應生成大量氣體是決定化學爆炸變化的三個重要因素。放熱提供能源;快速保證在儘可能短的時間內釋放能量,構成高功率;氣體則是做功介質。炸藥的爆炸變化分為爆燃爆轟,前者是火藥釋放潛能的典型形式,後者是炸藥釋放潛能的典型形式。
3.爆炸就是指物質的物理或化學變化,在變化的過程中,伴隨有能量的快速轉化內能轉化為機械壓縮能,且使原來的物質或其變化產物、周圍介質產生運動。爆炸可分為三類:由物理原因引起的爆炸稱為物理爆炸(如壓力容器爆炸);由化學反應釋放能量引起的爆炸稱為化學爆炸(如炸藥爆炸);由於物質的核能的釋放引起的爆炸稱為核爆炸(如核子彈爆炸)。民用爆破器材行業所牽涉的爆炸過程主要就是化學爆炸。
4.均相的燃氣——空氣混合物在密閉的容器內局部著火時,由於燃燒反應的傳熱和高溫燃燒產物熱膨脹,容器內的壓力急劇增加,從而壓縮未燃的混合氣體,使未燃氣體處於絕熱壓縮狀態,當未燃氣體達到著火溫度時,容器內的全部混合物就在一瞬間完全燃盡,容器內的壓力猛然增大,產生強大的衝擊波,這種現象稱為爆炸
5.空氣和可燃性氣體的混合氣體的爆炸,空氣和屑或麵粉的混合物的爆炸,氧氣氫氣的混合氣體的爆炸等,都是由化學反應引起的,而且這些反應都是氧化反應。 但是爆炸並不都是跟氧氣起反應,如氯氣和氫氣的混合氣體的爆炸就是一個例子。同時,爆炸也並不都是化學反應引起的,有些爆炸僅僅是一個物理過程,如違章操作時蒸汽鍋爐的爆炸。

  

  

爆炸

是某一物質系統在發生迅速的物理變化或化學反應時,系統本身的能量藉助於氣體的急劇膨脹而轉化為對周圍介質做機械功,通常同時伴隨有強烈放熱、發聲響的效應。
爆炸的定義主要是指在爆炸發生當時產生的穩定爆轟波,也就是有一定體積的氣體在短時間內以恆定的速率輻射性高速脹大(壓力變化),沒有指明一定要有熱量或光的產生,例如一種叫三過氧化三丙酮炸藥TATP,其爆炸只有壓力變化和氣體生成,而不會有熱量或光的產生。而爆炸音的產生,主要是源自於爆炸時所產生的氣體膨脹速度高於音速所致。
由於急劇的化學反應在一定被限制的環境內導致氣體劇烈膨脹,這能使密閉環境的外壁損壞甚至破裂、粉碎造成爆炸的效果。爆炸還會破壞附近之物體與生物個體。另外天體撞擊擊時引發之物理變化(包括伴隨著之物體碎裂飛散與閃光等)亦可稱為爆炸。
爆炸可分為爆轟爆燃,只是強度差別。
在一般中學課程中,會有檢測物質這一課程,其中檢測的方法就是在空氣中燃燒氫氣,並會發出爆鳴聲,當中的爆鳴聲是來自氫與的結合時所瞬間釋出的能量,此情況亦為爆炸,只是規模較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