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沉澱

【油氣井酸化】油氣井酸化過程中,酸液與地層岩石反應後,殘餘酸液因酸度降低,等化合物以沉澱析出,稱為二次沉澱,常見的沉澱主要有:矽酸及偏矽酸沉澱,氟矽酸鹽沉澱,氫氧化鐵沉澱等。控制酸液與油氣層岩石反應不產生二次沉澱,是酸化中酸液體系配伍性研究的重要技術內容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沉澱
  • 外文名:secondary precipitation
  •  氫氧化鐵:Ksp=10-37
  • pH:>2.6
通常所說的二次沉澱以氫氧化鐵為主,常溫下, 氫氧化鐵Ksp=10-37,當鐵離子濃度為0.01mol/L時,計算可知[H]=2.3x10-3 。即當pH>2.6時,開始出現沉澱。有效地解決氫氧化鐵沉澱問題是解決二次沉澱問題的關鍵,一般是在主酸液中加入絡合劑(此處為鐵離子穩定劑)來解決氫氧化鐵沉澱。
常規酸化為土酸酸化(鹽酸與氫氟酸混合物),由於引入氟元素,導致一些含氟沉澱的產生。最新酸化技術主酸液不含氟,減少了氟沉澱的難題。
【水處理】二次沉澱是保證污水廠出水水質的最後一道工序,設定撇浮渣設施,主要是防止二次沉澱池表面的浮渣隨出水溢出影響出水水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