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抽樣檢驗方案

二次抽樣檢驗方案

二次抽樣檢驗方案(double sampling inspec-tion plans)一種抽樣檢驗方案。它可能需要從一產品批中隨機抽取兩個樣本來推斷該產品批是否可接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次抽樣檢驗方案
  • 外文名:double sampling inspec-tion plans
  • 學科:統計數學
抽樣檢驗的依據,計數抽樣檢驗的分類,一次抽檢方案,二次抽檢方案,多次抽檢方案,二次抽樣檢驗方案的方式,

抽樣檢驗的依據

檢驗是質最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顧客能夠得到合格產品的保證。檢驗不但需要具備先進的檢測設備,還必須套用正確的方法,抽樣檢驗就是一種科學的檢驗方法。任何檢驗方法都必須提供質量保證。毫無疑問,全數檢驗的質量保證是一一個不合格品也不出現。而抽樣檢驗則不同,合格批不一定全是合格品,不合格批不一定全是不合格品。因此,必須明確不合格品的混入程度。一般情況下,用合格質量水平(AQL)表示。
AQL是以每百單位產品不合格數表示,在數值上它等於過程平均不合格品率的上限。當批質量水平等於或優於AQL時,抽樣方案應高機率接收;當批質量水平劣於AQL時,抽樣方案應高機率拒收。
對於確定的抽樣檢驗方案,每有一個不合格品率P,就有唯一的接收機率L(P)與之對應,可見,接收機率L(P)是不合格品率P的函式。這個函式曲線稱為抽樣檢驗特性曲線,簡稱OC曲線,如圖2所示。分析、研究接收機率隨不合格品率變化的規律,可以設計出合理的抽樣檢驗方案。圖2給出了交驗批量N=1000,抽驗樣本容量n=100,合格判定數c=2的抽樣檢驗方案OC曲線。當交驗批的質量水平P≤P0(規定的不合格品率)時,就是滿意的質量水平,應作為優質批高機率L(P)≈1予以接收。當P>P0時,接收機率L(P)迅速減小;當質量水平下降到某個極限值P1時,接收機率上L(P)≈0。
當抽樣方案中N、n、c任伺一個參數變化時,OC曲線的形狀也隨之變化。當其他條件不變、交驗批量N發生變化時,對OC曲線的形狀影響很小。所以,常用n、c兩個參數表示一個抽樣檢驗方案。

計數抽樣檢驗的分類

有些產品的質量特性,如焊點的不良數、測試壞品數以及合格與否,只能通過離散的尺度來衡量,把抽取樣本後通過離散尺度衡量的方法稱為計數抽樣檢驗。計數抽樣檢驗中對單位產品的質量採取計數的方法來衡量,對整批產品的質量,一般採用平均質量來衡量。計數抽樣檢驗方案又可分為:標準計數一次抽檢方案、計數挑選型一次抽檢方案、計數調整型一次抽檢方案、計數連續生產型抽檢方案、二次抽檢、多次抽檢等。

一次抽檢方案

一次抽檢方案是最簡單的計數抽樣檢驗方案,通常用(N,n,C)表示。即從批量為N的交驗產品中隨機抽取n件進行檢驗,並且預先規定一個合格判定數C。如果發現n中有d件不合格品,當d≤C時,則判定該批產品合格,予以接收;當d>C時,則判定該批產品不合格,予以拒收。例如,當N= 100,n=10,C=1,則這個一次抽檢方案表示為(100,10,1)。其含義是指從批量為100件的交驗產品中,隨機抽取10件,檢驗後,如果在這 10件產品中不合格品數為0或1,則判定該批產品合格,予以接收;如果發現這10件產品中有2件以上不合格品,則判定該批產品不合格,予以拒收。

二次抽檢方案

和一次抽檢方案比,二次抽檢方案包括五個參數,即(N,n,n;C,C)。其中:
n1— 抽取第一個樣本的大小;
n2— 抽取第二個樣本的大小;
Ac1— 抽取第一個樣本時的合格判定數;
Re1— 抽取第一個樣本時的不合格判定數;
Ac2— 抽取第二個樣本時的合格判定數;
Re2— 抽取第二個樣本時的不合格判定數;
二次抽檢方案的操作程式是:在交驗批量為N的一批產品中,隨機抽取n(n1+n2),對n1樣本數進行檢驗。若發現n1,件被抽取的產品中有不合格品d1,則:
若d1≤Ac1,判定批產品合格,予以接收;
若d1≥Re1,判定批產品不合格,予以拒收;
若Ac1<d1<Re1,不能判斷。在檢驗第二個樣本n2件產品進行檢驗。
若發現n2中有d2件不合格品,則根據(d1+d2)之和,作出比較判斷:
若d1+d2≤Ac2,則判定批產品合格,予以接收;
若d1+d2≥Re2,則判定批產品不合格,予以拒收。
此處引用《GB/T2828.1-2012》之11.1.2二次抽樣方案

多次抽檢方案

多次抽檢方案是允許通過三次以上的抽樣最終對一批產品合格與否作出判斷。按照二次抽檢方案的做法依次處理。以上我們討論的是計數抽樣檢驗方案,計量抽樣檢驗方案原理相同。

二次抽樣檢驗方案的方式

按抽取樣本的方式,抽樣方案又可分為一次、二次、多次及序貫抽樣方案。若事先指定一個正整數n,從批中抽出n個產品進行檢驗,稱之為一次抽樣方案。一次計數抽樣方案中,接收或拒收整批產品,取決於樣本中的不合格品數x,若x不大於事先指定的с(с也稱為接收數),則接收整批產品,否則拒收。這種一次計數抽樣方案可用兩個參數(n,с)來描述。抽樣檢驗k次抽樣方案是:指定正整數n1,從批中抽出n1個產品進行檢驗;根據檢驗結果決定終止抽樣(作出接收或拒收的結論)或繼續抽取n2個產品,其中n2可以事先指定也可與已抽出產品的檢驗結果有關。再根據這兩次n1+n2個產品檢驗的結果,決定終止抽樣或者繼續抽樣;依此類推,最多進行k次就必須作出是否接收的決定。例如,有一種道奇-羅米格方案是二次計數抽樣方案,可用四個參數(n1,n2,с1,с2)來描述。第一次抽樣取n1個產品,若其中不合格品數x1不大於с1或大於с2(с1<с2),則終止抽樣,並分別作出接收或拒收該批之結論;с1<x1≤с2,則再抽出 n2個產品,若這n1+n2個產品中的不合格品總數x2不大於с2,則接收該批產品,否則拒收。序貫抽樣方案相當於k次抽樣方案在 k→抽樣檢驗的情形,即可能的抽樣次數事先不加任何限制。
而以計數型二次抽樣檢驗方案是由7個數確定,其含義是:從批量為N的產品批中先抽取一個樣本,其樣品量為ni,若不合格品數d<A,則接收該產品批;若d>R,則拒收該產品批;若A<d<R,則不作判斷,繼續抽取容量為n的第二個樣本,若兩個樣本中的不合格品的累計數d+d2<R,則接收該產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