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七

農曆二月七日是雲南省峨山彝族自治縣軍屯鎮一帶彝族祈求神靈保佑全鎮男女嬰兒無病無痛的節日,簡稱“二月七”。

基本介紹

  • 別稱:二月七
  • 節日時間:農曆二月初七
  • 節日類型:傳統節日
  • 節日活動:請神、聚會、相親
  • 節日飲食:以麵條為主
節日簡介,節日內容,暖壽,吃香飯,說親,

節日簡介

雲南省峨山彝族自治縣軍屯鎮一帶彝族,每年農曆二月七日過一種祈求神靈保佑全鎮男女嬰兒無病無痛的節日,簡稱"二月七"。這種節日興於明朝末年。節前,人們要精製神轎三頂,兩頂有轎頂,一頂為座椅式,有頂的抬聖母、土主神,座椅式的抬財神。

節日內容

暖壽

二月初六晚上,由一紳老到聖母殿將三尊小塑像請下座位,供於大殿供桌上,名為"暖壽"。初七早上,軍屯鎮所有當年出生的孩子,都要穿著乾乾淨淨的節日盛裝,由父母親抱著,肩上扛一面紙糊竹做的有兩面小旗子的"枷",並抱公、母雞一對,到菩薩座下領生。領生時先把枷上的小旗子取下讓孩子拿著,然後把枷燒掉,父母便抱著孩子和雞回家。到家後再把雞殺了煮熟,用盤子裝著去聖母殿還願。人們還完願後,便開始接神。軍屯鎮分為上截、中截、下截和街截四段,接神時這四段按次序輪流當頭。當頭者要殺豬宰羊,準備酒席,並開出“抬香老人”的名單。

吃香飯

按規矩,凡滿五十歲的男子都有吃香飯(即叄加宴會)的資格。到接神時,走在前面的抬香老人,每人手拿兩柱點燃的條香,隨後依次是神轎和邊走邊唱的各類花燈。抬轎者必須是當年結婚的男子,且身穿長衫馬褂,整整齊齊,人數不夠,可由上一年結婚的人代替。

說親

接神完畢,所有叄加者坐席聚餐。實際上,接神活動是從二月初六開始,一直到十五日神歸聖母殿才結束。二月七節,也是軍屯鎮說親的好時機,許多青年男女都是在這個節日裡定下自己終身大事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