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車估價方法

公平價二手車估價方法

隨著我國的機動車數量不斷增長,二手車的人均保有量也隨之增加,但如今國家並沒有出台一個評判二手車資產價值的標準。在這裡,簡要介紹一下二手車市場中常用的四種估價方法。

估價方法,評估流程,

估價方法

一公平價重置成本法

重置成本法是指在現時條件下重新購置一輛全新狀態的被評估車輛所需的全部成本(即完全重置成本。簡稱重置全價),減去該被評估車輛的各種陳舊貶值後的差額作為被評估車輛現時價格的一種評估方法。一般來講,一輛車一年之內二手車價格較其新車價格相比損失20%左右,一年之後按每年折價10%來進行計算。此公式因為運算快所以大多數二手車收購商經常使用。
二公平價現行估價法
現行估價法是指以同款式、同年份、同使用期限的車輛在二手車市場上的平均價格為基礎,再考慮所評估車輛的現時技術狀況評定係數,以平均價格乘以係數從而判定車輛價格。這種方法是最貼近於市場真實價格的方法,不過有一個前提條件是具備大量的市場真實交易數據作為樣本,這樣的平均價格更具代表性。美國的KBB模型和公平價的大數據線性加權模型都可以為二手車市場提供一個相對透明切實可行的評估方法二手車收購估價的常用方法(二)。
三公平價收益現值法
收益現值法是將被評估的車輛在剩餘壽命期內預期收益,折現為評估基準日的現值,藉此來確定車輛價值的一種評估方法。現值既為車輛的評估值,現值的確定依賴於未來預期收益。
從原理上講,收益現值法是基於這樣的事實,即人們之所以占有某車輛,主要是考慮這輛車能為自己帶來一定的收益。如果某車輛的預期收益小,車輛的價格就不可能高;反之車輛的價格肯定就高。投資者投資購買車輛時,一般要進行可行性分析,其預計的內部回報率只有在超過評估時的折現率時才肯支付貨幣額來購買車輛。應該注意的是,運用收益現值法進行評估時,是以車輛投入使用後連續獲利為基礎的。在機動車的交易中,人們購買的目的往往不是在於車輛本身,而是車輛獲利的能力。該方法較適用於投資營運的車輛。
四公平價現行市價法
在舊機動車交易市場,現行市價法是指比照與待估舊機動車相同或相似舊機動車的市場價格,經過必要的調整來確定舊機動車價格的一種方法。這種方法是以市場形成價格為理論基礎的替代原理為依據,所使用的資料直接來源於市場,因此得出的結論也就更接近市場價格行情。所以說,現行市價法能比較客觀反映舊機動車當時的市場情況,其評估參數和因素直接從市場獲得,評估價格直接反映市場當時價格,易於被各方接受。其評估的參數、指標,直接從市場獲得,能夠客觀反映舊機動車輛的市場情況,但缺點是需要公開及活躍的市場作為基礎。然而我國舊機動車市場還只是剛剛建立,發育還不完全、不完善,尋找參照物有一定的困難。

評估流程

對於車輛的評估,尤其是二手車的評估,其實方法並不是唯一的。今天我們以現行市價法為例具體講解一下二手車評估的方法步驟。
首先,考察鑑定被評估車輛。
收集被評估車輛的資料,包括車輛的類型、名稱、型號、註冊登記日期、已使用年限、累計行駛里程、出現交通事故和事故的大小及車輛受傷的部位、車身顏色等。了解車輛的用途、使用情況。並對車輛的性能、新舊程度等作必要的技術鑑定,已獲得被評估策劃了的主要參數,為市場數據資料的蒐集及參照物的選擇提供依據。
然後,選擇參照物。
按照可比性原則選取參照物。車輛的可比性因素主要包括類別、型號、用途、結構、性能、配置、新舊程度、車身顏色、成交時間、成交數量、付款方式等。為減小由於參照物車輛選擇的不同而對評估值帶來的影響,在車輛評估中,參照物的選擇一般應該在兩個或兩個以上。
最後,對被評估車輛和參照物之間的差異進行比較、量化和調整。
對被評估車輛與參照物之間的各種可比因素,儘可能的予以量化、調整。具體包括:
(1)銷售時間差異的量化。在選擇參照物時,應儘可能選擇在評估基準日成交的案例,以免去銷售時間差異的量化步驟。
(2)車輛性能差異的量化。車輛性能差異的具體表現是車輛運營成本的差異。通過測試超額運營成本的方法將性能方面的差異量化。
(3)新舊程度差異的量化。被評估車輛與參照物在新舊程度上不一定完全一致,參照物也未必是全新的。這就要求評估人員對被評估策劃了與參照物的新舊程度的差異進行量化。
(4)銷售數量、付款方式差異的量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