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船

二手船即指原船東將尚在營運年限之內,仍具有使用價值的舊船出手轉售給新船東的交易過程,上述舊船即為二手船。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手船
  • 外文名:Second-hand ship
  • 市價折余法:公式為:PN=PR-W1-W2-W3
  • 重置價格法:公式為:PR=PC.K
意義,價值評估方法,市價折余法,市場售價類比,重置價格法,收益現值法,

意義

從實際意義上來說,二手船並不是指第一次參與交易的舊船,可能它已幾易其主了。因此,使用二手船時需要注意船隻壽命。

價值評估方法

市價折余法

此法是按被估船舶在目前全新狀況下的市場通行價格為基礎,減去按現行市價計算的折舊和損耗來計算現值的,其公式為:PN=PR-W1-W2-W3
其中:PN--船舶現值 其餘參數如同前述定義,可參閱文後的符合表。需要說明的是按公式⑴將有形損耗從PR中減去的同時, 將該船在已使用年限內分攤的殘值VF也減去了。實際上VF是應該繼續包含在PN之內的。 當然在整個殘值很小的情況下忽略不計。但當殘值VF較為可觀時,船舶資產就屬於這種情況, 應補上多減去的殘值,公式可演變成:
Y1
PN=PR-(PR-VF)_____ -W2-W3
Y1+Y2

市場售價類比

此法是以市場上類似船舶的全新狀況下的現行市場價格為參照,找出被評估船舶與類似參照船舶之前的價格差異,求得被估船舶的全新市場價格。

重置價格法

在難於找到相同或類似的船舶作為估價依據時可採用此法。此法是根據被評估船舶的原始帳面價值記錄和國家公布的物價變動指數或本行業歷年來統計得到的船舶產品廠價格上升指數來計算重置價格:PR=PC.K 式中:PC-該船原始帳面價值 K-國家或行業的產品價格上升係數

收益現值法

通過對被估船舶在使用壽命內能為其所有者帶來的收益,按一定的折現率換算成現值作為被估船舶價值的一種方法。簡言之,就是投資者對其投資可能得到的回報的一種預側。此法又分靜態及動態二種測算方法。由於動態法側算過程繁複,且其結果與靜態法測算結果相差不大,故這裡只介紹靜態法測算公式:PN=年收益淨現值/社會基準收益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