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的潛艇戰

二戰中的潛艇戰

在二戰的大西洋戰場上,德國潛艇占據了主導地位,其兇惡的 U 型潛艇和著名的“狼群”戰術,使它的潛艇作戰成就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在世界潛艇戰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潛艇戰
  • 外文名:World War II submarine warfare
  • 交戰方:同盟國和軸心國
簡介,狼群戰術,大西洋上的狼群,狼群的末日,

簡介

在二戰的大西洋戰場上,德國潛艇占據了主導地位,其兇惡的 U 型潛艇和著名的“狼群”戰術,使它的潛艇作戰成就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在世界潛艇戰爭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狼群戰術

潛艇最早出現於18世紀70年代,經過近兩個世紀的發展與研究,其在海戰中的作用終於被世界各國海軍所承認、其中尤其以德國最為重視。1906年,德國日耳曼尼亞造船廠為德國海軍建造的第一艘潛艇''U -1”號成為大西洋上最令人恐懼武器。第一次世界大戰伊始,德國''U''型潛艇取得了輝煌的戰績。名垂潛艇史冊的“一艇沉三艦”,是德國潛艇部隊的經典之作(1914年9月22日,德國 U - 9 號潛艇在一個多小時內,接連擊沉 3 艘英國巡洋艦)。1917年2月11日,德國宣布進行“無限制潛艇戰”(德國潛艇可以事先不發警告,而任意擊沉如何開往英國水域的商船),共有111 艘德國潛艇投入了戰鬥,給協約國,尤其英國造成很大損失,並且牽制了協約國方面的大量人力物力,初次顯示了潛艇在現代海戰中的重要作用和對整個戰爭的重要影響。雖說德國在一站中戰敗,但她的潛艇作戰成就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基於其對潛艇性能和作戰理論的深刻研究,所以在二戰的大西洋戰場上,德國潛艇占據了主導地位。
1916年,25歲的卡爾·馮·鄧尼茨被調往潛艇部隊。雖然是第一次接觸潛艇,但他立即迷上了這種新型海戰武器,並由此踏上了他輝煌的海軍事業起點。1918年10月初,德國海軍上尉鄧尼茨在一次戰鬥中因潛艇發生故障而被英國人所俘。在那一年多的寂寞而無聊的戰俘時光里,鄧尼茨悟出了一種後來令敵人聞風喪膽“狼群戰術”所謂“狼群戰術”,要從狼說起,狼是世界上生性最凶暴、殘忍而又十分狡猾的動物之一。各種野生動物、家畜,甚至人都是它襲擊和捕食的對象。它具有極快的奔跑速度,通常成群活動,因而能夠捕殺體型比它大的動物。例如,狼捕食鹿時,就採取多路追擊的方法,當鹿在奔跑中遇到障礙物不得不轉彎的時候,位於兩側的狼在正好包抄上來,這樣,即使鹿的奔跑速度比狼快,也難逃狼群的追捕。鄧尼茨將軍正是受此啟示而創造出,“狼群戰術”鄧尼茨本人便具有狼一樣的性格,寡言殘忍,意志堅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他放出的“狼群”肆虐於大西洋和地中海,幾乎斷送了大英帝國的命運。
一戰結束之後,鄧尼茨回到德國並重新加入了海軍。1935年,希特勒磨刀霍霍準備戰爭,在公然撕毀《凡爾賽和約》之後三個月,德國戰後製造的第一艘“U-1”號潛艇便下水了。9月,德國潛艇部隊重新組建,鄧尼茨擔任了這支以一戰時著名的潛艇英雄“威丁根”命名的潛艇支隊長。這時,他把籌劃多年的潛艇“狼群戰術”投入到訓練之中,其戰術核心是,當一艘潛艇發現目標後,立即把敵人速度、航向、數量等情況通知潛艇指揮部,自己則一邊保持距離一邊後撤,由潛艇指揮部命令目標周圍的潛艇群前去圍擊,將潛艇部隊組成一個寬闊的凹面,讓敵方的船隊進入,陣內各艇從敵方船隊的側翼和後面像收口袋一樣向敵船靠近,待夜幕降臨之前,集中起來的潛艇會像“狼群”一樣向目標發起攻擊,尤其可使敵護航兵力顧此失彼,從而給運輸船隊以毀滅性打擊,這樣可以大大的提高攻擊成功率,最大的殺傷敵人(潛艇多,攜帶的魚雷、火炮就多),減少己方的危險性。1939年9月戰爭爆發時,“狼群戰術”已十分完善。要知道,在一戰中德國潛艇一艘便已十分厲害。

大西洋上的狼群

德國製造的U型潛艇水下操縱性良好,可載533毫米高爆魚雷12枚至14枚,其潛艇速度為16節/小時,可在20秒之內迅速潛入水中,續航力為11500千米,改進後可達到16100千米。在1935年年底,德國潛艇部隊已經擁有了24艘潛艇,其中10艘是U型潛艇,鄧尼茨為指揮長。二戰爆發前,德國已經將17艘潛艇部署在大西洋上。開戰之後,時任德國海軍潛艇總司令的鄧尼茨指揮這些潛艇投入戰鬥,在戰爭初期由於潛艇不多,仍是各艇單獨戰鬥,但就是這樣,也取得了巨大戰果。U-29、U-47號先後擊沉了英國海軍的“勇敢”號航空母艦和“皇家橡樹”號戰列艦,轟動一時。到1939年年底,在短短數月中,德國潛艇已經擊沉盟國和中立國船隻114艘,總噸位達42萬噸。1940年6月,法國戰敗,進入大西洋的大門豁然敞開。從比斯開灣到挪威沿海的諸多港口都成為德國的潛艇基地。從1940年9月起,鄧尼茨不失時機地放出了他的“餓狼”們,實施“狼群戰術”襲擊盟軍護航艦隊,大西洋上開始了一場血腥浩劫。1940年10月,由德國“王牌艇長”普里恩指揮的“U-47”號潛艇在英國北海峽口的柯卡爾沙洲附近發現了一支代號為“HX79”的船隊,該船隊由34艘運輸商船和6艘驅逐艦護航組成.這可是個大獵物,他一面緊緊跟隨,一面向潛艇司令部發報。很快,在“U-47”號附近的所有潛艇迅速向其靠攏,實施結群作戰。這些潛艇實質上剛剛才襲擊盟軍“SC-7”運輸船隊,此時聞到血腥味,立即如同鯊魚一般遊了過來。夜幕降臨,數十艘英國戰航對此一無所知。點點星光下,這群狩獵的“餓狼”開始了攻擊,商船觸雷聲此起彼伏,爆炸的聲響一直持續到天亮,潛艇時而潛入水中,時而又浮上海面,時而在船隊前端,時而又撲向尾部,攻擊,閃避,再攻擊,海上遍布著船骸、屍體、物資、空氣中瀰漫著焦煳的火藥之氣,其景象慘不忍睹。但災難還在繼續,第二天黑夜時分,它們繼續攻擊,直到打光艇上所有的魚雷,再也找不到攻擊目標時才悻悻離開。

狼群的末日

4月28日至5月1日的ONS-5 護航戰標誌著納粹德國海軍的覆滅,U艇基本被消滅殆盡,大西洋從此再無納粹海軍的立足之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