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燙傷

二度燙傷

二度燙傷指的是二度傷及真皮深層,尚殘留皮膚附屬檔案。因變質的表層組織稍厚,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皮溫也可稍低。去表皮後創面呈淺紅或紅白相間,或可見網狀栓塞血管;表面滲液少,但底部腫脹明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度燙傷
  • 含義:二度傷真皮深層、尚殘留皮膚附屬檔案
  • 症狀: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
百科名片:
二度燙傷:二度傷及真皮深層,尚殘留皮膚附屬檔案。因變質的表層組織稍厚,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皮溫也可稍低。去表皮後創面呈淺紅或紅白相間,或可見網狀栓塞血管;表面滲液少,但底部腫脹明顯。若無感染等併發症,3~4周可愈。因修復過程中間有部分肉芽組織,故留有瘢痕,但基本保存了皮膚功能。皮膚除紅、痛和灼熱,更會出現水泡。
症狀:
水泡較小或較扁薄,感覺稍遲鈍,皮溫也可稍低。去表皮後創面呈淺紅或紅白相間,或可見網狀栓塞血管;表面滲液少,但底部腫脹明顯。
燙傷後急救方法:
1、迅速避開熱源;
2、採取“冷散熱”的措施,在水龍頭下用冷水持續沖洗傷部,或將傷處置於盛冷水的容器中浸泡,持續30分鐘,以脫離冷源後疼痛已顯著減輕為準。這樣可以使傷處迅速、徹底地散熱,使皮膚血管收縮,減少滲出與水腫,緩解疼痛,減少水泡形成,防止創面形成疤痕。這是燒燙傷後的最佳的、也是最可行的治療方案;
3、將覆蓋在傷處的衣褲剪開,以避免使皮膚的燙傷變重;
4、創面不要用紅藥水、紫藥水等有色藥液,以免影響醫生對燙傷深度的判斷,也不要用鹼面、醬酒、牙膏等亂敷,以免造成感染; 5、水泡可在低位用消毒針頭刺破,轉運時創面應以消毒敷料或乾淨衣被遮蓋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燙傷發生後,千萬不要揉搓、按摩、擠壓燙傷的皮膚,也不要急著用毛巾拭擦。發生燙傷對小兒來說是十分痛苦的,因此,父母從孩子3歲時就要開始向他反覆講明玩火、火柴以及煤氣灶具的危險性,教育小兒不要在廚房打鬧。家中的開水壺不要放在明面,暖瓶不要放在桌旁床邊,以免小兒碰倒造成燙傷;而成年人也要多多注意。
廣州光明醫院疤痕專家溫馨提示:如出現發燒,局部疼痛加劇、流膿,說明創面已感染髮炎,應請醫生處理。對於嚴重的各種燙傷,特別是頭面、頸部,因隨時會引起休克,應儘快送醫院救治。頭、面、頸部的輕度燙傷,經過清潔創面塗藥後,不必包紮,以使創面裸露,與空氣接觸,可使創面保持乾燥,並能加快創面復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