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層直檐

二層直檐

二層直檐是牆體上部挑出的兩層直線狀的磚檐。封護檐牆不做鑒尖做磚檐。雞嗉檐、冰盤檐、菱角檐、抽屜檐是不同形式的磚檐。直檐是雞嗉檐或冰盤檐、菱角檐、抽屜檐第一層,雞嗉檐是古建築牆頂形式,為普通院牆牆帽做法。與菱角檐的區別,是雞嗉檐的蓋板與頭層檐之間,鋪砌一層半混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層直檐
  • 屬性:牆體磚檐
  • 領域:古建築術語
計量與計價,相關形式,重檐建築,相關概念,二層乾擺直檐,菱角檐,重檐,

計量與計價

二層直檐灰砌、乾擺、拆除工程量按其施作長度(按蓋板外皮長度為準)以米計量。二層直檐灰砌、乾擺、拆除定額以其施作規格(磚料規格分檔:大城磚、二樣城磚、大停泥磚、小停泥磚、尺二方磚、尺四方磚)設項,二層直檐灰砌、乾擺、拆除按其施作規格及其長度,分別套用(明清)二層直檐灰砌、乾擺、拆除定額相應項目。
二層直檐二層直檐

相關形式

二層直檐是挑檐的一種形式。挑檐的方式有很多種:稜角檐、雞嗉檐、抽屜檐、冰盤檐等。統稱磚檐。磚檐俗稱:“檐子”可以說做幾層並不固定。一層檐、二層檐、三層冰盤檐咱們例舉下。冰盤檐是各種磚檐中的講究做法。多用於作法的封后檐牆、平台房、影壁、看面牆、磚門樓及大式院牆。
基本構成:直檐、梟磚、盧口、半混、直檐可組成最簡單的冰盤檐。除此而外,還可適用盧口、小圓混、連珠混、以及磚椽子。上述磚件可組成各種形式的冰盤檐,如四層冰盤檐、五層冰盤檐、六層冰盤檐、七層冰盤檐。直檐一般採用小青瓦。小青瓦在北方地區又叫陰陽瓦,在南方地區叫蝴蝶瓦、陰陽瓦,俗稱布瓦,是一種弧形瓦。在總體布局上,依山就勢,構思精巧,自然得體;在平面布局上規模靈活,變幻無窮;在空間結構和利用上,造型豐富,講究韻律美,以馬頭牆、小青瓦最有特色;在建築雕刻藝術的綜合運用上,融石雕、木雕、磚雕為一體,顯得富麗堂皇。

重檐建築

重檐建築根據屋頂形式的不同,又有重檐廡殿、重檐歇山、重檐攢尖、重檐盞頂等分類,它們都是為了表達隆重的效果而將原有屋頂加高的。重檐在構造上的變化主要集中在下檐檐、金步之間。
(1)重檐廡殿:這種頂式是清代所有殿頂中最高等級。廡殿頂又叫四阿頂,是“四出水”的五脊四坡式,又叫五脊殿。這種殿頂構成的殿宇平面呈矩形,面寬大於進深,前後兩坡相交處是正脊,左右兩坡有四條垂脊,分別交於正脊的一端。重檐廡殿頂,是在廡殿頂之下,又有短檐,四角各有一條短垂脊,共九脊。現存的中國古建築中,如太和殿、武當山金頂,明十三陵長陵祾恩殿即此種殿頂。
(2)重檐歇山:重檐歇山頂亦稱九脊殿,即除正脊、垂脊外,還有四條戧脊,正脊的前後兩坡是整坡,左右兩坡是半坡,其第二檐與重檐廡殿頂的第二檐基本相同。重檐歇山頂在等級上僅次於重檐廡殿頂,現存古建築中如明清北京城的天安門、太和門、保和殿、乾清宮等均為此種形式。
(3)重檐攢尖:攢尖頂為中國古建築屋頂式樣之一,類似錐形。

相關概念

二層乾擺直檐

二層普通直檐磚出檐,採用磚料經砍磨加工,磨磚對縫乾擺而成,明清式稱二層乾擺直檐。
二層乾擺直檐擺砌工程量按其施作長度(按蓋板外皮長度為準)以米計量。二層乾擺直檐擺砌定額以其施作長度設項,二層乾擺直檐擺砌按其施作長度,分別套用(明清)二層於擺直檐擺砌定額相應項目。

菱角檐

菱角檐是古建築牆頂形式,多用於普通民居的後檐牆和大式建築的院牆。“菱角檐”的突出特點,是於蓋板與頭層檐之間,砌築一層兩看面斜置的條磚,因其露明的磚角,故冠以“菱角檐”之名。

重檐

重檐是中國傳統建築之有兩層或多層屋檐者。在基本型屋頂重疊下檐而形成。其作用是擴大屋頂和 屋身的體重,增添屋頂的高度和層次,增強屋頂的雄偉感和莊嚴感,調節屋頂和屋身的比例。因此,重檐主要用於高級的廡殿、歇山和追求高聳效果的攢尖頂,形成重檐廡殿、重檐歇山和重檐攢尖三大類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