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狹窄的特徵

二尖瓣狹窄的特徵,用於對心臟檢測的醫療術語。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尖瓣狹窄的特徵
  • 醫療術語:用於對心臟檢測的
1、心臟聽診 心尖區舒張中晚期低調的隆隆樣雜音,呈遞增型,局限性,左側臥位時明顯,可伴有舒張期震顫。心尖區第一心音亢進,呈拍擊樣。可在80%~85%的患者胸骨左緣3~4肋間或心尖區內側聞及二尖瓣開瓣音(opening snap, OS),此音緊跟第二心音後,高調短促而響亮,呼氣時明顯,是隔膜型瓣膜口的主瓣(二尖瓣前葉)在開放時發生震顫所致,拍擊樣第一心音和二尖瓣開瓣音的存在,高度提示二尖瓣狹窄以及瓣膜仍有一定的柔順性和活動力,有助於隔膜型二尖瓣狹窄的診斷,對決定手術治療的方法有一定的意義。由於肺動脈高壓,可出現肺動脈瓣第二心音亢進和分裂。嚴重肺動脈高壓時,可在胸骨左緣第2~4肋間聞及一高調,遞減型的舒張早中期雜音,呈吹風樣,沿胸骨左緣向三尖瓣區傳導,吸氣時增強。此乃由於肺動脈及其瓣環的擴張,造成相對性肺動脈瓣關閉不全的雜音(Graham-Settll雜音)。有時還可聽到肺動脈瓣收縮早期喀喇音,此音呼氣時明顯,吸氣時減輕。嚴重的二尖瓣狹窄患者,由於肺動脈高壓,右心室擴大,引起三尖瓣瓣環的擴大,導致相對性三尖瓣關閉不全。右心室收縮時部分血流通過三尖瓣口返流到右心房,因而出現三尖瓣區全收縮期吹風樣雜音,向心尖區傳導,吸氣時明顯。
2、其他體徵二尖瓣面容見於嚴重二尖瓣狹窄的患者,由於心排血量減低,患者兩顴呈紫紅色,口唇輕度紫紺。四肢末梢亦見發紺。兒童期發生二尖瓣狹窄者,心前區可見隆起,左乳頭移向左上房,並有胸骨左緣處收縮期抬舉樣搏動,中度以上狹窄患者心臟濁音界在胸骨左緣第三肋間向左擴大,表示肺動脈和右心室增大。頸靜脈搏動明顯,表明存在嚴重肺動脈高壓。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