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尖瓣反流

老年環形鈣化或環形擴張和喪失小葉接合,膠原病,導致嚴重環擴張和/或腱破裂。急性或慢性缺血,由於乳頭肌機能障礙也可以造成二尖瓣反流。

基本介紹

  • 中醫病名:二尖瓣反流
  • 常見病因:急性或慢性缺血
  • 常見症狀左房壓升高和呼吸短促
原因,病理生理學,第一個症狀,抗凝血的作用,如何診斷,手術適應證,方法治療,優缺點,

原因

二尖瓣狹窄一樣,最常見的原因是風濕熱。其他原因包括感染性心內膜炎伴有小葉穿孔或腱破裂。

病理生理學

二尖瓣反流,左室血射出可以發生經過兩條路,主動脈和二尖瓣瓣膜。全身後負荷越大(即血壓)反流分數越大。慢性二尖瓣反流,左心房被動擴張而無明顯壓力增加,防止了早期呼吸短促(在二尖瓣狹窄中非常常見),可是,慢性增加左室內前負荷,導致左室擴張和收縮機能障礙,這樣典型症狀發作比二尖瓣狹窄要遲。當然急性二尖瓣反流立即就有症狀,因為在左房沒有順應下,左房壓突然升高。

第一個症狀

急性二尖瓣反流立即引起左房壓升高和呼吸短促,慢性二尖瓣反流只是適度的升高左房壓,疲乏和失去活動能力是主要的症狀。

抗凝血的作用

二尖瓣反流病人的治療中,抗凝血的作用是什麼?
二尖瓣狹窄一樣,所有有二尖瓣反流的病人和房顫病人都應抗凝。在病人依然為竇性心律時,是否需要抗凝還不太清楚。然而,當左房體積增加、流速變慢極易血栓形成

如何診斷

用聽診,全收縮期雜音在心尖部聽得最清楚,並向腋下放射。最好的檢查是超聲心動描記術,特別是經食管檢查,經食管檢查超聲探頭和瓣膜之間只有軟組織,可迎面看到反流射流。

手術適應證

二尖瓣反流處理的基礎是減低後負荷(降低血壓)和降低前負荷利尿)。只有在儘管內科治療但症狀持續,或當左室發生機能障礙時需要手術治療。在二尖瓣反流時,因為經兩條路血液流出心室,左室收縮力增加,結果後負荷減低和射血分數增加。

方法治療

單純的二尖瓣反流,需要二尖瓣置換的病人只有 30%,餘下的只需要二尖瓣修補。機械瓣膜一般用於置換術,因為組織瓣膜既會變性,與主動脈相對部位似乎變性加快。二尖瓣修補涉及切除從腱破裂來的小葉器官。通過放置人造環形環,用播疊術縮小環,這樣只留下小葉組織和腱懸吊物。作為切除小葉器官的結果,環形周緣減少(通過一個環或移植片固定膜)使小葉器官按合。

優缺點

(1)置換術
優點:①瓣膜保證能勝任的;②方法容易教和容易被廣泛的外科醫生操作。
缺點:①切除了瓣膜下裝置,可致收縮機能障礙;②需要抗凝;③永遠存在人造瓣膜內膜炎和血栓栓塞的危險(雖然每年<3%);死亡率2%~8%。
(2)修補
優點:①保存瓣膜下裝置,維持手術後收縮功能;②抗凝是選擇性的;③心內膜炎和血栓栓塞非常罕見;④死亡率低(2%)。缺點:①手術時間長;②難教,難學;③年失敗率1%~3%。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