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埠河

二十埠河為合肥市南淝河支流,是合肥市東部的一條重要季節性河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十埠河
  • 所屬水系:合肥市南淝河支流
  • 地理位置:合肥市東部
  • 河長:17.3公里
簡介,河流污染,河道治理,

簡介

合肥市東部地區是合肥市主要的經濟發展區和居民生活區,河流沿途工業企業、居民生活產生的廢(污)水均直接排入河道中,造成河水水質污染十分嚴重。二十埠河入南淝河匯合後入巢湖。

河流污染

此區域處於合肥市水源保護區範圍內,作為巢湖污染源之一,每年經二十埠河排入湖區的大量污水淤泥對水源地造成直接危害,源水氨氮含量嚴重超標,富營養化嚴重,藍藻大量滋生,水質惡化,危及城市供水安全。
流域規劃圖流域規劃圖

河道治理

二十埠河綜合治理工程治理範圍為汴河路橋—南淝河入河口,長約17.3公里。建設內容包括:污水截流管網、河道疏挖、堤岸加固、防洪堤牆、攔水壩、沿河雨污水管道及排澇泵站、景觀綠化等,項目概算總投資5.12億元。該工程建成後,可將該河道上游防洪標準提高到100年一遇,下游防洪標準達到20年一遇;沿岸所有污水將通過管網系統送至朱磚井和小倉房污水處理廠,實現污水不入河的目標。同時,利用生態擋牆、景觀水體和綠化等建設,打造清水穿城、綠色長廊的良好人居環境。
河道治理河道治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