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友

二十四友,亦稱“金谷二十四友”,指晉惠帝時以文才而屈節,依附於秘書監賈謐之門的二十四位文人,即渤海石崇歐陽建 、 滎陽潘岳、吳國陸機陸雲、蘭陵繆徵、京兆杜斌摯虞、琅邪諸葛詮、弘農王粹、襄城杜育、南陽鄒捷、齊國左思 、 清河崔基、沛國劉瓌、汝南和郁周恢、安平牽秀、潁川陳眕、太原郭彰、高陽許劉猛、彭城劉訥、中山劉輿劉琨

基本介紹

  • 本名:二十四友
  • 別稱:金谷二十四友
  • 所處時代: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洛陽
  • 主要成就:西晉文學領袖
  • 出師於賈謐
典源,示例,相關閱讀,

典源

《晉書》卷六十二〈劉琨列傳〉~679~
劉琨,字越石,中山魏昌人,漢中山靖王勝之後也。祖邁,有經國之才,為相國參軍、散騎常侍。父蕃,清高沖儉,位至光祿大夫。琨少得朗之目,與范陽祖納俱以雄豪著名。年二十六,為司隸從事。時征虜將軍石崇河南金谷澗中有別廬,冠絕時輩,引致賓客,日以賦詩。琨預其間,文詠頗為當時所許。秘書監賈謐參管朝政,京師人士無不傾心。石崇、歐陽建、陸機、陸雲之徒,並以文才降節事謐,琨兄弟亦在其間,號曰「二十四友」。

示例

《晉書·閻纘傳》:“世俗淺薄,士無廉節, 賈謐小兒,恃寵恣睢,而淺中弱植之徒,更相翕習,故世號為魯公 二十四友。”
唐代韋應物《金谷園歌》:“嗣世衰微誰肯憂,二十四友日日空追游。”

相關閱讀

西晉二十四人文學集團。《晉書·劉琨傳》:“秘書監賈謐參管朝政,京師人士無不傾心。石崇歐陽建陸機陸雲之徒,並以文才降節事謐,琨兄弟亦在其間,號曰‘二十四友’。”除上述五人外,尚有潘岳、繆征、杜斌摯虞諸葛詮王粹杜育鄒捷左思、崔基、劉瓌、和郁周恢牽秀陳眕郭彰許猛劉訥劉琨之劉輿(見《晉書·賈謐傳》)。“二十四友”成份複雜,文學成就和影響也不相同。
潘岳為“二十四友”之首。《晉書·潘岳傳》有記載:“岳性輕躁,趨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與崇輒望塵而拜。構愍懷之文,岳之辭也。謐二十四友,岳為其首。謐《晉書》限斷,亦岳之辭也。其母數誚之曰:“爾當知足,而乾沒不已乎?”而岳終不能改。”陸機、左思和劉琨是西晉的著名詩人,歐陽建陸雲、石崇、杜育摯虞等也較有文名,其它諸人或不以文學見長,或傳世詩文較少,影響不大。賈謐後因事被誅,許多人受牽連,“二十四友”亦自星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