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舍

二十八舍

二十八星宿是古代中國天文學家為觀測日、月、五星運行而劃分的二十八個星區,用來說明日、月、五星運行所到的位置。每宿包含若干顆恆星。作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曾廣泛套用於古代的天文、宗教、文學及星占、星命、風水、擇吉等等術數中。不同的領域賦予了它不同的內涵,相關內容非常龐雜。它的最初起源,目前尚無定論,以文物考查的話,隨縣出土的戰國時期曾侯乙墓漆箱,上面首次記錄了完整的二十八宿的名稱。史學界公認二十八宿最早用於天文,所以它在天文學史上的地位相當重要,一直以來也是中外學者感興趣的話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十八舍
  • 別名:二十八星宿
  • 時間:戰國時期
  • 用途:天文
簡介,星宿,

簡介

二十八宿是古代中國天文學家所創星區劃分體系的主要組成部分,古人把沿黃道、赤道附近的星象,劃分成二十八個大小不等的部分,每一部分叫做一宿,合稱二十八宿,又名二十八舍或二十八星

星宿

古代中國天文學家為比較日、月、金、木、水、火、土的運動而選擇的二十八個星官,作為觀測時的標記。“宿”的意思和黃道十二宮的“宮”類似,表示日月五星所在的位置。到了唐代,二十八宿成為二十八個天區的主體,這些天區仍以二十八宿的名稱為名稱,和三垣的情況不同,作為天區,二十八宿主要是為了區劃星官的歸屬。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萁;
北方七宿:斗、牛(牽牛)、女(須女)、虛、危、室(營室)、壁(東壁);
西方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
南方七宿:井(東井)、鬼(輿鬼)、柳、星(七星)、張、翼、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