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中國史學史論

二十世紀中國史學史論

《二十世紀中國史學史論》書中收入了齊思和、周予同、戴逸、余英時、唐德剛等史學大家和著名學者的20世紀巨觀史學評論文章,這些文字或側重發展過程,或突出問題意識,集中系統地展現了百年史學發展的概貌。其中不少是當事人或親歷者的跟蹤點評,瀰漫著當時的學術氣息,是珍貴難得的真實記錄。

基本介紹

  • 書名:二十世紀中國史學史論
  • 作者王學典
  • ISBN:9787301162668
  • 定價:65.00 元
  • 出版社北京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10年01月
  • 開本: 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二十世紀中國史學史論》內容簡介:20世紀是中國學術史上極為重要的時期,是由傳統向現代轉型的時期,是中學與西學相互激蕩產生空前創穫的時期。作為中國學術中的“顯學”的歷史學,發生的變革尤劇。從世紀初年的“新史學思潮”,到實證主義史學、馬克思主義史學,直到90年代的新國學,可謂此起彼伏、一波三折。因此,處在新世紀的起點上,對此前100年的歷史學的發展行程作一番學術史總結無疑是必要的。

作者簡介

王學典,1956年生,山東大學教授。曾任山東大學文史哲研究院院長,現任《文史哲》雜誌主編,併兼任中國史學理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農民戰爭史研究會副理事長、《史學月刊》編委等職。主要致力於歷史哲學和史學理論研究、中國現代學術文化史研究,尤長於中國現當代史學思想及史學思潮研究。已出版《歷史主義思潮的歷史命運》、《二十世紀後半期中國史學主潮》、《翦伯贊學術思想評傳》、《顧頡剛和他的弟子們》、《20世紀中國史學評論》等多部專業學術著作,在《中國社會科學》、《歷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北京大學學報》、《文史哲》及《史學理論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刊發論文80餘篇。
陳峰,1976年生,山東大學副教授。曾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從事博士後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史學理論及20世紀中國學術史。在《史學理論研究》、《近代史研究》、《文史哲》、《史學月刊》、《齊魯學刊》、《山東社會科學》等刊物發表論文近20篇,並參撰《史學引論》、《述往知來——歷史學的過去、現狀與前瞻》等書。

圖書目錄

近百年來中國史學的發展
民國以來的歷史學
民國後20年史學的新趨向
抗戰以來的歷史學
解放戰爭時期的中國史學傾向
50年來中國之新史學
50年來的中國歷史編纂學
60年來中國史學的發展
近20年中國歷史學的新發展
近50年的中國歷史學
台灣史學的“變”與“不變”:1949—1999年
世紀之交中國歷史學的回顧與展望
20世紀的中國歷史學
20世紀的中國史學
20世紀史學的回顧
百年史學歷程回顧二題
20世紀中國歷史學的三大情結
對20世紀中國史學的反思
20世紀的中國史學:對其背景和發展過程的評論
20世紀中國史學:特點和趨勢
中國史學的現階段:反省與展望——《史學評論》代發刊詞
當代中國史學的三大主流——在“中國留學生歷史學會”成立會講詞原稿
20世紀西方史學輸入中國的行程
晚清民國時期的國學研究與西學
美國對中國史研究30年回顧
美國中國學研究的範式轉變與中國史研究的現實處境
日本近代漢學中的史學研究
……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