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線性方程組

二元線性方程組

二元線性方程組,別名叫“二元一次方程組”,是指由兩個方程兩個未知量構成的線性方程組。二元線性方程組實質上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組。因為二元一次方程的圖象是一條直線,所以有時就將二元一次方程稱之為線性方程,將二元一次方程組稱之為線性方程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元線性方程組
  • 外文名:Two element linear equations
  • 類型:數學方程
  • 實質:二元一次方程組
  • 又稱:線性方程
  • 學科:數學
定義,性質,方程組,概念,套用,消元法,例子,其他方法,換元法,整體代入,

定義

二元線性方程組實質上就是二元一次方程組。因為二元一次方程的圖象是一條直線,所以有時就將二元一次方程稱之為線性方程,將二元一次方程組稱之為線性方程組。
線性方程組的一般形式為:
A1x+B1y+C1=0
A2x+B2y+C2=0.

性質

方程組

(1)二元一次方程組:由兩個二元一次方程所組成的一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
(2)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組中兩個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對二元一次方程組的理解應注意:
①方程組各方程中,相同的字母必須代表同一數量,否則不能將兩個方程合在一起.
②怎樣檢驗一組數值是不是某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常用的方法如下:將這組數值分別代入方程組中的每個方程,只有當這組數值滿足其中的所有方程時,才能說這組數值是此方程組的解,否則,如果這組數值不滿足其中任一個方程,那么它就不是此方程組的解。

概念

方程兩邊都是整式,含有兩個未知數,並且含有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你能區分這些方程嗎?5x+3y=75(二元一次方程);3x+1=8x(一元一次方程);2y+y=2(一元一次方程);2x-y=9(二元一次方程)。
對二元一次方程概念的理解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等號兩邊的代數式是否是整式
②在方程中“元”是指未知數,二元是指方程中含有兩個未知數;
③未知數的項的次數都是1,實際上是指方程中最高次項的次數為1,在此可與多項式的次數進行比較理解,切不可理解為兩個未知數的次數都是1。
(2)二元一次方程的解
使二元一次方程兩邊相等的一組未知數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一個解。
對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理解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一般地,一個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有無數個,且每一個解都是指一對數值,而不是指單獨的一個未知數的值;
②二元一次方程的一個解是指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一對未知數的值;反過來,如果一組數值能使二元一次方程左右兩邊相等,那么這一組數值就是方程的解;
③在求二元一次方程的解時,通常的做法是用一個未知數把另一個未知數表示出來,然後給定這個未知數一個值,相應地得到另一個未知數的值,這樣可求得二元一次方程的一個解。

套用

消元法

“消元”是解二元一次方程的基本思路。所謂“消元”就是減少未知數的個數,使多元方程最終轉化為一元方程再解出未知數。這種將方程組中的未知數個數由多化少,逐一解決的想法,叫做消元思想。如:5x+6y=7 2x+3y=4,變為5x+6y=7 4x+6y=8。
消元法包括代入消元法加減消元法;順序消元法。

例子

x-y=3 ①
3x-8y=4②
由①得x=y+3③
③代入②得
3(y+3)-8y=4
y=1
所以x=4
則:這個二元一次方程組的解
x=4
y=1

其他方法

(一)加減-代入混合使用的方法。
例1.13x+14y=41 (1)
14x+13y=40 (2)
解:(2)-(1)得
x-y=-1
x=y-1 (3)
把(3)代入(1)得
13(y-1)+14y=41
13y-13+14y=41
27y=54
y=2
把y=2代入(3)得
x=1
所以:x=1,y=2
最後 x=1 , y=2, 解出來
特點:兩方程相加減,得到單個x或單個y,適用接下來的代入消元。
(二)代入法
是二元一次方程的另一種方法,就是說把一個方程帶入另一個方程中。
如:
x+y=590
y+20=90%x
帶入後就是:
x+90%x-20=590
例2,(x+5)+(y-4)=8
(x+5)-(y-4)=4
令x+5=m,y-4=n
原方程可寫為
m+n=8
m-n=4
解得m=6,n=2
所以x+5=6,y-4=2
所以x=1,y=6
特點:兩方程中都含有相同的代數式(x+5,y-4),換元後可簡化方程。
(三)另類換元
例3,x:y=1:4
5x+6y=29
令x=t,y=4t
方程2可寫為:5t+24t=29
29t=29
t=1
所以x=1,y=4。

換元法

解數學題時,把某個式子看成一個整體,用一個變數去代替它,從而使問題得到簡化,這叫換元法。換元的實質是轉化,關鍵是構造元和設元,理論依據是等量代換,目的是變換研究對象,將問題移至新對象的知識背景中去研究,從而使非標準型問題標準化、複雜問題簡單化,變得容易處理。
換元法又稱輔助元素法、變數代換法。通過引進新的變數,可以把分散的條件聯繫起來,隱含的條件顯露出來,或者把條件與結論聯繫起來。或者變為熟悉的形式,把複雜的計算和推證簡化。
它可以化高次為低次、化分式為整式、化無理式為有理式、化超越式為代數式,在研究方程、不等式、函式、數列、三角等問題中有廣泛的套用。
比如(x+y)/2-(x-y)/3=6
3(x+y)=4(x-y)
解:設x+y為a,x-y為b
原=a/2-b/3=6①
3a=4b②
①×6 得3a-2b=36③
把②代入③ 得2b=36 b=18
把b=18代入②得a=24
所以x+y=24④
x-y=18⑤
④-⑤得 2y=6 y=3
把y=3代入④得 x=21
x=21
方程組的解
y=3

整體代入

比如2x+5y=15①
85-7y=2x②
解:把②代入①得
85-7y+5y=15
-2y=-70
y=35
把y=35代入②得
x=-80
x=-80
是方程組的解
y=3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