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傳

二傳

二傳是排球運動技術名詞。在排球比賽中,組織進攻中的第二次擊球稱為二傳。該技術是從防守轉入進攻的橋樑和紐帶。二傳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進攻的質量和技術、戰術的發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傳
  • 外文名:set,toss
  • 所屬領域:排球
  • 代表運動員:李春,周鴻,康慷姜福東
技術套用,技術分析,技術要求,主要技術類別,

技術套用

二傳技術質量好,可以彌補一傳和防守的不足。運動員可以使用假動作迷惑對手,從而牽制對方達到助攻的目的。有時二傳可直接吊球,出其不意,攻其不備。若二傳質量不好,則不在能充分發揮扣球隊員的作用和威力,不能保證戰術配合,不能組成進攻。往往造成挨打被動的局面。

技術分析

(1)手型:合理的手型和良好的控球能力是排球傳球技術的基礎。不管採用哪一種合理手型傳球時,控制球方向起主要作用的是用無名指的端關節三分之二的內側面觸球。小指起協助作用,大拇指托住球,僅是持球時的手型而並非傳球瞬間手與球的吻合點。大拇指端關節觸球,能迅速的協助其它幾個手指來控制球,並能敏捷的協助改變出球方向,傳出各種平快球。食指對控制球的作用十分重要,應與中指、無名指共同承受球的壓力。中指應有明顯的受力感覺。
(2)擊球點:一個優秀的二傳手要能根據各種性能的來球及不同戰術的需要,在不同的部位準確地把球傳出。一般來講,背傳球的擊球點應保持在頭上位置;快球、短平快球及背傳等小弧度傳球,應保持在額上位置; 一般後場與中場遠距離調整傳球,可保持在胸前到臉前的部位;1號位平拉開球可以保持在領下部位;側傳球可以保持在頭的正側面;隱蔽傳球可以在胸前;低球翻腕傳球可以保持在腹部;跳傳球可以在頭部上方等。
(3)擊球動作:二傳運動員傳球前身體所有關節都要彎屈並放鬆,利用關節的伸展動作將球傳出。觸球前手指不能僵硬,要保持放鬆。傳球瞬間,手指處於半緊張狀態,以緩衝來球力量。傳球時兩手儘量在臉前部位將球傳出。在網邊作與網平行傳球時,上體略向後仰作稍低姿勢傳球。這種動作既便於配合快球掩護和靈活改變傳球的方向迷惑對手又便於二傳運動員擴大視野,觀察本方攻手的跑動,以便選擇有利的攻擊點。總之,二傳手傳出的球應達到速度、弧度、區域和網距四個固定。

技術要求

(1)移動迅速、取位恰當。二傳隊員應根據一傳的方向、弧度、速度落點做出準確的判斷,並及時起動,迅速移動取得恰當的傳球位置,做好傳球準備。
(2)視野寬闊,善於觀察。二傳運動員在傳球過程中,應有很好的環視能力。既要觀察本隊隊員情況,更要觀察對手情況。運動員一般是一邊起動、移動,一邊取位、觀察。
(3)動作隱蔽,迷惑對方。二傳運動員要掌握在一個擊球點上能傳出各種不同方向的球。使傳球具有隱蔽性,並能利用假動作迷惑對方,使其攔網判斷失誤,給本方進攻創造有利的條件。
二傳
(4)調整節奏,加強控制。二傳運動員應根據本隊進攻隊員的助跑、起跳情況,來調整傳球節奏。
(5)手法熟練,運用得當。二傳運動員需要很好地掌握用一種姿勢能傳向任何一點和任何方向的傳球技術。除此以外,也必須掌握戰術所需要的手控制球的幾個基礎動作。如送、壓、抖、翻等技術方法。

主要技術類別

順網正面二傳
順網正面二傳是二傳中最簡單、最常用的技術。傳球動作與正面傳球相同。由於一傳多來自後場,二傳運動員需要改變來球方向,轉一個角度傳球。因此當一傳來球時,二傳運動員身體不宜正對來球方向,而要適當轉向傳出方向,儘量保證正面傳球,使球保持順網飛行。順網正面二傳技術可根據扣球手的需要將球傳的高一點或低一點。
調整二傳
調整二傳是指將一傳不到位,離網較遠的球,調整成為便於擊球隊員進攻的高球。調整二傳與正面傳球動作相同。當傳球較遠、弧度較高時,要充分利用蹬地、展體、伸臂及屈指屈腕的全身協調力量。調整二傳應根據傳球和扣球人的位置來確定傳球方向、弧度、速度和距離。傳球路線與網的夾角越小越易扣球,不宜垂直向網傳球。傳球路線與網的夾角越大,傳球人與扣球人的距離越遠,傳球的弧度越高。調整傳球一般不要距離太拉開,這樣便於扣球隊員觀察和上步扣球。
背向二傳
背向二傳可利用球網全長,增加進攻點,使進攻戰術更豐富,且有一定的隱蔽性和突發性。傳球時,主要靠“手感”來控制傳球的方向、速度和落點。
側向二傳
二傳隊員背對球網向兩側做的傳球稱側向二傳。這種傳球技術適用於來球近網或平沖網的球。可以增加進攻的隱蔽性和突然性,也可用於二傳吊球。但難度較大,準確性差,不利於控制球。
傳近體快球
二傳隊員在傳快球時,必須根據扣球隊員的特點和扣球隊員上步速度、起跳時間、彈跳高度和揮臂擊球動作的快慢等,來決定傳球的速度、高度、距離和出手時間,投其所好,主動把球“餵”到扣球隊員方便扣球的位置上。近體快球的傳球高度一般為高出球網20~40厘米。傳球的時機應在扣球隊員起跳的同時出手,當扣球隊員跳起至空中最高點時,球也傳到了最高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