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仁溪

二仁溪位於台灣省西南部,屬於中央管河川,舊名為二層行溪,取自中下游聚落名。亦為高雄市、台南市的界河,源於高雄市內門區木柵里山豬湖(海拔460米),主流長度約63.20公里。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二仁溪
  • 別稱:二層行溪
  • 地理位置台灣省西南部
  • 發源地:高雄市內門區木柵里山豬湖
  • 主要支流:三爺宮溪,深坑子溪,港尾溝溪,松子腳溪
  • 河長:63.20公里
  • 海拔:460米
地理,歷史,水系主要河川,

地理

二仁河段又有不同的名稱,上游在崗山頭以上稱為分水溪,中游稱為岡山溪,其中下游稱為角帶圍溪,下游才稱為二層行溪或二贊行溪。出海口原來向西南經劉厝出海的主河道,在道光3年(1823年)7月因暴風雨,出海口轉向改道西北由高雄茄萣區白砂侖北方入海。主要支流有三爺宮溪、深坑子溪、港尾溝溪、松子腳溪及牛稠埔溪;流域面積達350.04平方公里。荷治時期稱為清水溪(de Verse Rivier)。

歷史

二仁溪在早期十分清澈,因當時製糖繁榮聚落二層行而得名。日治時期興建之車路墘糖廠(現仁德糖廠)亦在其支流三爺宮溪畔。中游流域在1980年代,是專門處理廢五金回收與提煉的工廠聚集地。這些工廠使用不少有毒的酸性化學藥劑,且未做污水排放即將廢水都倒入二仁溪中;在岸邊也堆積不少電子廢棄物(如電路板電線),導致二仁溪河水污染相當嚴重,舊有“台灣的黑龍江”之稱;加以其支流三爺宮溪流域中,有大量的養豬廠排放廢水,其污染程度包括下游到上游,都呈現重度污染的黑色,溪水流動緩慢,是台灣三大污染河川的第一名,同時也是全世界重金屬污染最嚴重的河川。下游的稻米和養魚業依然因溪底沉積的重金屬受到污染,陸續傳出不少銷毀、污染和居民傳染病的新聞,包括出海口養殖牡蠣變成綠色,出現“綠牡蠣污染”事件。其污染程度的嚴重性,甚至由CNN專題報導
2001年,環保署強制拆除二仁溪旁的廢五金溶煉廠,在台南市拆除16家以上的非法工廠,並協助合法業者轉移廠區至高雄路竹區本洲工業區、台南科學工業區及彰濱工業區。因減少污染源,目前已減輕為中度污染,但仍有不肖業者偷排廢水事件。另外,當颱風季節一來,就連同三爺宮溪泛濫成災,是目前政府著手整治的重點河川。

水系主要河川

二仁溪 三爺公溪 港尾溝 六甲溪 文賢溪 深坑子溪 龜洞溪 松子腳溪 牛稠埔溪 打廊溪 牛埔溪 茄苳溪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