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乙醇胺

二乙醇胺

二乙醇胺,化學藥劑,中文名稱 2,2'-二羥基二乙胺,二乙醇胺;雙羥乙基胺;2,2`-亞氨基雙乙醇:英文縮寫DEA。 無色粘性液體或結晶。有鹼性,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硫化氫等氣體。

2017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二乙醇胺在2B類致癌物清單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乙醇胺
  • 英文名:Diethanolamine
  • 別稱:2,2'-二羥基二乙胺 2,2'-亞氨基二乙醇
  • 化學式:C4H11NO2
  • 分子量:105.14
  • CAS登錄號:111-42-2
  • EINECS登錄號:203-868-0
  • 熔點:28 °C
  • 沸點:268.8
  • 水溶性:易溶於水、乙醇,微溶於苯和乙醚,有吸濕性
  • 密度:1.097
  • 外觀:無色粘性液體或結晶
  • 閃點:146;137(閉式)
  • 套用:用作氣體的淨化劑,也用作合成藥物及有機合成的原料
  • 安全性描述:26-36/37/39-46
  • 危險性符號:Xn
  • 危險性描述:22-38-41-48/22
  • 危險品運輸編號:3267
  • 國標編號:82507
簡介,物化特性,分子結構數據,穩定性,毒理學數據,計算化學數據,用途,合成方法,貯存方法,環境影響,健康危害,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防護措施,安全術語,急救措施,表征圖譜,

簡介

物化特性

CAS號 111-42-2
中文名稱:2,2'-二羥基二乙胺,二乙醇胺;雙羥乙基胺;2,2`-亞氨基雙乙醇
英文名稱:Diethanolamine
二乙醇胺結構式二乙醇胺結構式
別 名:二乙醇胺
分子式:C4H11NO2;HO(CH2)2NH(CH2)2OH
相對分子量:105.14
外觀與性狀:無色粘性液體或結晶。有鹼性,能吸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硫化氫等氣體。
分子量 105.14蒸汽壓0.67kPa/138℃閃點:137℃
密度:1.097
凝結點(℃):28
沸點(℃):268.8
閃點(℃):146;137(閉式)
粘度mPa·s(20℃):351.9(30℃)
折射率:1.4776
溶解性:易溶於水、乙醇,微溶於苯和乙醚,有吸濕性。
密 度:相對密度(水=1)1.09;相對密度(空氣=1)3.65
穩定性:穩定
危險標記 :20(鹼性腐蝕品
化學性質:具有仲胺和醇的化學性質。與酸作用生成銨鹽,與高級脂肪酸一同加熱生成醯胺和酯。與脂肪酸一同加熱到110℃以上得到醯胺。與醛在碳酸鉀存在下反應生成叔胺。二乙醇胺的鹽酸鹽在220℃長時間加熱,脫水生成嗎啉。用次氯酸鈉氧化生成乙二醇醛和2-氨基乙醇。用高碘酸氧化生成乙醛和氨。

分子結構數據

1、摩爾折射率:27.24
2、摩爾體積(m3/mol):98.3
3、等張比容(90.2K):252.7
4、表面張力(dyne/cm):43.5
5、極化率(10-24cm3):10.80

穩定性

二乙醇胺易吸濕,對光和氧敏感。本品應置氣密容器中,在乾燥、陰涼、避光條件下放置。

毒理學數據

1、刺激性:兔子經皮:500mg/24H 輕微刺激。兔子經眼:750ug/24H 嚴重刺激。
2、急性毒性:
豚鼠經口LD50:2000mg/kg;小鼠經口LC50:3300mg/kg;大鼠經口LD50:1820mg/kg;兔子經口LD50:2200mg/kg;小鼠腹腔注射LC50:2300mg/kg。
3.急性毒性[14]
LD50:1820mg/kg(大鼠經口);1220mg/kg(兔經皮)
4.刺激性[15]
家兔經皮:500mg(24h),輕度刺激。
家兔經眼:5500mg,重度刺激。
5.亞急性與慢性毒性[16] 大鼠經口170mg/kg,90d,部分動物死亡,某些器官有損害。

計算化學數據

1.疏水參數計算參考值(XlogP):無
2.氫鍵供體數量:3
3.氫鍵受體數量:3
4.可旋轉化學鍵數量:4
5.互變異構體數量:無
6.拓撲分子極性表面積52.5
7.重原子數量:7
8.表面電荷:0
9.複雜度:28.9
10.同位素原子數量:0
11.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2.不確定原子立構中心數量:0
13.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4.不確定化學鍵立構中心數量:0
15.共價鍵單元數量:1

用途

1.主要用作CO2、H2S和SO2等酸性氣體吸收劑、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乳化劑、擦光劑、工業氣體淨化劑、潤滑劑。亞氨基二乙醇又稱二乙醇胺,是除草劑草甘膦的中間體。用作氣體的淨化劑,也用作合成藥物及有機合成的原料。
2.嗎啉和二乙醇胺都是有機合成的中間體,例如可用來生產紡織工業中某些光學漂白劑,嗎啉的脂肪酸鹽可用作防腐劑,嗎啉還可用來生產中樞抑制藥福爾可定或作為溶劑。二乙醇胺在分析化學上用作試劑和氣相色譜固定液,可選擇性地保留和分離醇、二醇吡啶喹啉哌嗪硫醇、硫醚和水。
3.二乙醇胺是重要的緩蝕劑,可用於鍋爐水處理、汽車引擎的冷卻劑,鑽井和切削油以及其他各類潤滑油中起緩蝕作用。還在天然氣中用作淨化酸性氣體的吸收劑。在各種化妝品和藥品中用作乳化劑。在紡織工業中作潤滑劑,還可作潤濕劑和軟化劑以及其他的有機合成原料。
4.在膠黏劑中用作酸吸收劑、增塑劑、軟化劑、乳化劑等。還用作石油氣、天然氣及其他氣體中酸性氣體(如硫化氫、二氧化碳等)的吸收劑。是合成醫藥、農藥、染料中間體及表面活性劑的原料。在酸性條件下用作油類、蠟類的乳化劑,皮革及合成纖維的軟化劑。在洗髮液和輕型去垢劑中用作增稠劑及泡沫改進劑。還用作洗滌劑、潤滑劑、光亮劑及發動機活塞除灰劑等。
5.用作鍍銀、鍍鎘、鍍鉛、鍍鋅絡合劑等。
6.用作分析試劑,酸性氣體吸收劑,軟化劑和潤滑劑,以及用於有機合成。

合成方法

1.由環氧乙烷反應得到二乙醇胺,同時也得到一乙醇胺和三乙醇胺。將環氧乙烷;氨水送入反應器中,在反應溫度30-40℃,反應壓力70.9-304kPa下,進行縮合反應生成一;二;三乙醇胺混合液,在90-120℃下經脫水濃縮後,送入三個減壓精餾塔進行減壓蒸餾,按不同沸點截取餾分,則可得純度達99%的一乙醇胺;二乙醇胺和三乙醇胺成品。在反應過程中,如加大環氧乙烷比例,則二;三乙醇胺生成比例增大,可提高二;三乙醇胺的收率。
精製方法:工業製品中含有2%以下的乙醇胺、三乙醇胺和1.5%以下的水分。精製時先進行減壓蒸餾,再用水蒸氣蒸餾除去乙醇胺。三乙醇胺可在其水溶液中加入氫氧化鈉使成鹼金屬鹽析出除去。最後再進行減壓蒸餾精製。操作中注意防止吸收二氧化碳。

貯存方法

儲存注意事項[24] 儲存於陰涼、通風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包裝密封。應與氧化劑、酸類等分開存放,切忌混儲。配備相應品種和數量的消防器材。儲區應備有泄漏應急處理設備和合適的收容材料。

環境影響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吸入該品蒸氣或霧,刺激呼吸道。高濃度吸入出現咳嗽、頭痛、噁心、嘔吐、昏迷。蒸氣對眼有強烈刺激性/液體或霧可致嚴重眼損害,甚至導致失明。長時間皮膚接觸,可致灼傷。大量口服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
慢性影響:長期反覆接觸可能引起肝腎損害。

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

毒性:屬低毒類。
急性毒性:LD501820mg/kg(大鼠經口);1220mg/kg(兔經皮)
亞急性和慢性毒性:大鼠經口170mg/kg,90天,部分動物死亡,某些器官有損害。
危險特性:遇明火、高熱可燃。與強氧化劑可發生反應。胺熱分解放出有毒氧化氮煙氣。
燃燒(分解)產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氧化氮。
⒊現場應急監測方法:
⒋實驗室監測方法:氣相色譜法,參照《分析化學手冊》(第四分冊,色譜分析),化學工業出版社
⒌環境標準:
前蘇聯車間空氣中有害物質的最高容許濃度5mg/m3
前蘇聯(1975) 水體中有害物質最高允許濃度 0.8mg/L
前蘇聯(1975) 污水中有害物質最大允許濃度 1mg/L
⒍應急處理處置方法:一、泄漏應急處理
疏散泄漏污染區人員至安全區,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污染區,切斷火源。建議應急處理人員戴好防毒面具,穿化學防護服。不要直接接觸泄漏物,在確保全全情況下堵漏。用沙土、蛭石或其它惰性材料吸收,然後收集運至廢物處理場所處置。也可以用大量水沖洗,經稀釋的洗水放入廢水系統。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

防護措施

呼吸系統防護:空氣中濃度超標時,建議佩帶防毒口罩。
眼睛防護:可採用安全面罩。
防護服:穿工作服(防腐材料製作)。
手防護:戴橡皮手套。
其它:工作現場禁止吸菸、進食和飲水。工作後,淋浴更衣。進行就業前和定期的體檢。

安全術語

1.不慎與眼睛接觸後,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並徵求醫生意見。
2.穿戴適當的防護服、手套和護目鏡或面具。
3.若不慎吞食,立即求醫並出示其容器或標籤。

急救措施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著,立即用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眼睛接觸:立即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至少15分鐘。或用3%硼酸溶液沖洗。立即就醫。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食入:誤服者立即漱口,給飲牛奶或蛋清。就醫。
滅火方法:霧狀水、二氧化碳、砂土、泡沫、乾粉。

表征圖譜

二乙醇胺紅外圖譜(IR1)
二乙醇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