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游江南

乾隆游江南

《乾隆游江南》是2008年華夏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基本介紹

  • 書名:乾隆游江南
  • 出版社:華夏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年6月1日
  • 裝幀:平裝
圖書信息,內容簡介,

圖書信息

: 163頁
正文語種: 簡體中文
開本: 32

內容簡介

《乾隆游江南》主要內容:清朝第四任皇帝乾隆,生於康熙五十一年。他的父親雍正皇帝,共有十個兒子,其中六個夭折,一個因放蕩不拘被開除宗籍,一個過繼給果親王允禮,所以實際上夠資格繼承皇位的,只有兩個:乾隆和親王弘晝。
乾隆名弘曆,排行第四,是熹妃鈕祿氏生的。他喜歡作詩寫字,據說他一生寫過十幾萬首詩。其中雖然可能有一些是別人代作的,可是,他自己能作能寫的,卻是事實。所以作為一個入主漢地的滿人君,他對於文藝的造詣是相當高深的。
本書是清代著名俠義小說,原名《聖朝鼎盛萬年青》,又名《萬年青奇才新傳》、《乾隆巡幸江南記》。小說寫乾隆皇帝在京夢得江南人才眾多,故化名高天賜,微服出訪,查尋賢良,兼觀景色的一路經歷。所到之處,親見官吏貪贓枉法,豪強魚肉鄉民,豪傑壯士效忠報國。福建少林寺至善法師及其門徒方世玉胡惠乾洪熙官仗恃武功,聚眾作惡,乾隆於是懲貪官,除惡霸,延攬英雄,並派兵剿滅了福建少林寺。引人注目的是乾隆皇帝翦除貪官時,往往仰仗綠林豪傑,用他自己的話說:“到得江南以來,歷遭艱險,都是那班人輔助,雖系綠林豪傑,亦屬朕之功臣。”本書對南方武俠小說的發展產生很大影響,也成為港台武俠影視取材的藍本。本書依據光緒十九年(1893)上海五彩公司石印本、民國上海日新書局石印本,並參照廣東雙門底海左書局石印本校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