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下江南(1986年版楊麗花電視歌仔戲)

乾隆下江南(1986年版楊麗花電視歌仔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乾隆下江南》又名《皇上難為》是由中國台灣導演顧輝雄執導,狄珊編劇,楊麗花青蓉許秀年高玉珊黃龍吳翠娥司馬玉嬌陳亞蘭主演的歷史、傳記類電視歌仔戲,《乾隆下江南》又名《皇上難為》是1986年的中國台灣拍攝的一部電視歌仔戲。講述了天資過人,但生性不羈的四阿哥寶親王,深受父王雍正的喜愛及擔憂。雍正駕崩後,寶親王弘曆繼位是為乾隆。

基本介紹

劇情介紹,

劇情介紹

乾隆下江南》又名《皇上難為》天資過人,但生性不羈的四阿哥寶親王,深受父王雍正的喜愛及擔憂。雍正駕崩後,寶親王弘曆繼位是為乾隆弘曆繼位後改元乾隆乾隆在位時設立了四庫全書館,編纂了四庫全書四庫全書的總編紀曉嵐在書房因天熱未著衣工作遇乾隆駕臨,只好躲在桌下,但仍被乾隆叫出來,幸好機智妙解“老頭子”,乾隆準其不著衣工作。劉庸晉見乾隆,爭得“羅鍋”封號,一年可多兩萬兩俸祿,乾隆心有不願,暗中命人出題刁難,被劉庸一一化解。最後乾隆讓劉庸跳冰窟,劉庸領命後站在冰窟旁許久,後晉見乾隆,說是遇見屈原,讓問問乾隆是否是逼死大臣的昏君,乾隆無奈只好放過他。乾隆十六年,乾隆奉皇太后南巡到揚州,為體察民情,乾隆假扮商人撇下侍衛一人微服出訪。在揚州最著名喝葷茶的一樂園茶樓,乾隆遇到只賣水的茶樓,在多嘴店小二的指點下,才知道原來揚州喝葷茶的茶樓賣的是各種小吃和酒水,唯獨沒有茶葉賣。乾隆只得去對麵茶莊買茶葉。在店小二聲情並茂、沫橫飛花地給乾隆介紹了“人到揚州老,船到瓜洲小”,因為揚州人客氣才稱他為老太爺,而在廣州更是稱人都稱“佬”,給乾隆上了一堂趣味盎然的民間風情課。乾隆在品嘗美食之時,偶爾看到茶樓下有位年青人手捧《春秋》守著菜攤,從店小二那得知年青人叫周日清,其叔是翰林院翰林,但為官清廉,退休後貧病交加,只告周日清每日賣菜餬口。正說著,遇到兩官差來要捐錢,周日清交不出來。從店小二的嘴裡得知,原來是葉洪昀在揚州假傳聖旨設了鄰捐局,凡是做生意的都要捐錢。正說著,樓下的兩官差因為收不到錢開始毆打周日清,周日清被逼無奈出手自保,而乾隆因為給周日清加油助威而受到在茶樓喝茶的眾多官差的圍攻。當兩人打敗眾多官差後要去喝茶時,才發現剛才還人聲鼎沸的大聲已是成人空巷,眾商家和老百姓為求自保戶戶門窗緊閉。無奈,乾隆只得坐在大街中間休息。這時,葉洪昀帶眾官差前來要拘捕乾隆,但被乾隆的氣勢鎮住,隨後而來接駕的鄂容安證實了乾隆的身份。店小二因為在之前跟乾隆的談話中痛罵乾隆,得知剛才的客氣即是乾隆時,無奈之下只好上吊自殺,關鍵時刻被乾隆命人救下。之後周日清加官為乾隆牽馬。店小二也被乾隆任命為官員。葉洪昀之流的貪官被懲治。
乾隆下江南乾隆下江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