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貢蜜柚

乾貢蜜柚

“乾貢蜜柚”顧名思義就是乾隆皇帝時期進貢給朝廷的貢品,乾貢蜜柚即琯溪蜜柚優良品種。

乾貢選取的是最佳上層的柚果,每顆柚子均在2斤半左右,顆顆皮薄肉厚晶瑩剔透,粒粒飽滿多汁鮮美誘人,吃起來就像那初戀的味道,略帶一絲苦澀卻又無盡回甘。

平和琯溪蜜柚是漳州平和縣的地方名果,是栽培柚類的名品。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歷史。平和一中操場據說就是專門種植品質優良的柚子當貢品呈獻給清朝皇帝。

專家評價:琯溪蜜柚是我國目前唯一獲得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的柚類良種,其綜合性狀居全國領先地位。我國著名果樹專家、浙江農業大學一級教授吳耕民生前這樣評價:“果大皮薄,瓤肉無籽,色潔白如玉,多汁柔軟,不留慘渣,清甜微酸、味極永雋,可列為柚類之冠”。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乾貢蜜柚
  • 外文名:qiangong Pomelo
  • 別稱:琯溪蜜柚
  • 主要原料:柚子
  • 是否含防腐劑:否
  • 主要營養成分:含有豐富的糖類、有機酸、維生素A原、維生素B1、B2、C、P和鈣、磷、鎂、鈉等營養成分,每100克柚肉含維生素C57毫克,比梨高10倍,含鈣519毫克。
  • 主要食用功效:中醫認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氣消痰、輕身悅色等功用,柚肉中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容等功效。
  • 適宜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患胃病、消化不良者,慢性支氣管炎、咳嗽、痰多氣喘者,心腦腎病患者尤其適合,脾虛便溏者慎食
  • 儲藏方法:避光、陰涼的地方保存,溫度不宜過低;最好在+10度以上
所屬公司介紹,相關人物事跡與評價,

所屬公司介紹

“乾貢蜜柚”是福建輔源蜜柚深加工有限公司的現有品牌之一
福建輔源蜜柚深加工有限公司隸屬英才企業集團下屬公司,現旗下有:教育業(廈門英才學校、廈門國際學校、北京新英才學校);賓士4S店(北京波士通達等6家賓士4S店);廈門特寶生物製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房地產(北京龍灣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廈門英才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4家房地產公司)及蜜柚深加工公司、葉臘石礦業公司等集為一體的綜合性集團公司。2015年平和縣成立平和蜜柚產業聯合會,縣委書記沈金水親自授牌英才董事長楊英女士為聯合會名譽會長,並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強調平和琯溪蜜柚一定要做強做大。另外,輔源總經理楊文良被命為聯合會副會長,輔源副總經理楊東海為聯合會平和縣琯溪蜜柚深加工協會副會長。福建輔源蜜柚深加工有限公司,以蜜柚深加工為重點,基地種植和銷售為輔,是政府重點支持項目,位於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境內,預計總投資5億元。蜜柚種植核心基地面積為6300多畝,並已建立有機蜜柚示範基地150畝,無公害生產基地1100畝,簽約基地2萬多畝,鮮果年銷售額約2-5億元,現擁有輔源蜜柚和乾貢蜜柚兩大品牌,並取得有機蜜柚認證和無公害產品認證證書;深加工項目占地面積300畝,現已完成項目的征地和深加工的廠房及相關設備的設計任務,引進台灣食品先進技術,引導蜜柚產業多元化創新發展,提高農產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提高農民收入。

相關人物事跡與評價

清朝三帝與平和琯溪蜜柚
作者:馬喬
來源:《閩南風》2011年第03期
乾貢蜜柚
這裡的清朝三帝分別指乾隆皇帝、道光皇帝、同治皇帝。這三位皇帝與平和琯溪蜜柚怎樣扯上了關係,是許多今人不甚了解的。這裡,筆者就來解解這個命題。
先說乾隆皇帝。在清帝系列中,清高宗純皇帝愛新覺羅 弘曆,即歷史上所稱的乾隆皇帝,名排清代入關後第四任。這名皇帝—生活了88歲,是古代帝王中的長壽翹楚之一。與他有關的故事多如天上的星星。其中就有與平和琯溪蜜柚的傳說。比如在平和琯溪蜜柚之父李如化的後人吳七章(吳的母親是李如化的後裔)所撰的《琯溪蜜柚往事》一文中就有這樣的內容:“乾隆年間,丙辰科進士侯山(即今平和縣小溪鎮西林,也就是平和琯溪蜜柚的原產地)後人李國祚擢迭江西萍鄉縣令。有一年,他攜帶家鄉名果琯溪蜜柚赴杭州訪友,適逢乾隆皇帝下江南。—個偶然的機會,乾隆皇帝品嘗了琯溪蜜柚,連稱極品。龍心大悅,遂降旨候山李氏歲進百粒蜜柚為貢。”這一段文字,傳達了兩條信息,一是乾隆皇帝與平和琯溪蜜柚是怎樣發生關係的;二是平和琯溪蜜柚在清乾隆年間成了清廷貢品。可惜的是,這段傳說恐怕有詐。這裡暫且按下不表。
再說鹹豐皇帝。鹹豐叫愛新覺羅 奕詝,廟號清文宗,是道光帝的第四子,鹹豐是他當皇帝的年號。愛新覺羅 奕詝是名“夭壽人”,—生只活了三十—歲。但他生命雖短,卻實實在在地與平和琯溪蜜柚發生了關係。這有—首詩可以作證。還是上面提到的王凱泰的《台灣雜詠 麻豆文旦柚》:“西風已起洞庭波,麻豆莊上柚子多。往歲文宗若東渡,內園應不數平和。”詩的內容講的是台灣的麻豆文旦柚很好吃!好吃到什麼程度?作者作了一個假設,即當年的鹹豐皇帝如有緣東渡台灣,吃了麻豆文旦柚,他一定不會選擇平和產的琯溪蜜柚當貢品,而會用麻豆文旦柚替代平和琯溪蜜柚。這首詩的作者是清同治年間擔任福建兼台灣巡撫的王凱泰。作為封疆大吏地方大員,王凱泰的詩傳達出來的資訊可信度極高。有誰會比自己治下公開送什麼東西給皇帝比王凱泰清楚的!王凱泰的《台灣雜詠 麻豆文旦柚》,透露的信息至少有三點:一為鹹豐皇帝確實與平和琯溪蜜柚有緣;二為平和琯溪蜜柚確實是清廷貢品;三則否定了平和琯溪蜜柚在乾隆朝就成為貢品的傳說。
三說同治皇帝。這名同治皇帝是鹹豐皇帝的長子,名為愛新覺羅 載淳。1861登基時才六歲。是清入關後第八位皇帝。年號同治。在位13年,卻當了12年傀儡皇帝,只有一年親政時間,其餘都由東、西太后垂簾聽政。—生只活了19歲,死後廟號清穆宗。從後人的記載中可知,這名短命皇上對平和琯溪蜜柚始終鐘愛有加。就是他為多吃到—些平和琯溪蜜柚,專門為平和拋上刻“西圃印記”的印章一枚及青龍旗一面,作為禁止平和琯溪蜜柚自由買賣的印信與詔令的。貴為天子的同治皇帝為什麼如此獨饞平和拋?估計這位陽壽不長的皇帝患有便秘的毛病,因為吃了平和拋後,大解就暢快多了。
同治皇帝為平和琯溪蜜柚賜印頒旗,在施鴻葆所撰的《平和拋》中有載。原文如是“每年備貢外,必於實初結時給價定數,以墨印識其上,方可多得。”此外,在吳七章的《琯溪蜜柚往事》中,佐證更為詳細:“同治皇帝又贈 西圃印記 印章二枚及青龍旗一面,作為貢品標記和禁令。這是琯溪蜜柚作為貢品的印證!”又說:“貢品琯溪蜜柚為舅媽一家(前輩)種植, 西圃印記 及青龍旗為舅媽一家(前輩)所有,這在西林村家喻戶曉。”最後吳文寫道:“據我表侄說:當年清廷賜印兩枚,其中一枚為“西圃印記”,玉質,印文呈葫蘆狀、朱文。在文革期間成了“四舊”被抄而不知去向。另一枚為壽山石類,瘦長型,後人以為能治瘡疾,將它磨用了。至於青龍旗早就不知所蹤。”然而,印章和青龍旗都沒了故然令人遺憾,卻並不要緊,因為史書已將這—切記下。同治皇帝與平和琯溪蜜柚有過非同—般的關係,已不容懷疑!
最後,請允許我將筆端拉回到本節的開頭,即平和琯溪蜜柚與乾隆爺關係那—段。說說乾隆皇帝與平和琯溪蜜柚有緣,令琯溪李氏進貢平和琯溪蜜柚為什麼靠不住?一因經不起推敲。皇帝游江南,一個區區縣令能見得著嗎?有機會獻柚子嗎?縱然見著了獻柚了,皇帝敢隨便吃嗎?第二也是最關鍵的一點,不見古書記載。僅有今人吳七章寫的《琯溪蜜柚往事》證明平和琯溪蜜柚在乾隆朝就“入貢”是不夠的。
“乾貢蜜柚”顧名思義就是乾隆皇帝時期進貢給朝廷的貢品,乾貢蜜柚即琯溪蜜柚優良品種。
乾貢選取的是最佳上層的柚果,每顆柚子均在2斤半左右,顆顆皮薄肉厚晶瑩剔透,粒粒飽滿多汁鮮美誘人,吃起來就像那初戀的味道,略帶一絲苦澀卻又無盡回甘。
平和琯溪蜜柚是漳州平和縣的地方名果,是栽培柚類的名品。至今已有500多年的栽培歷史。平和一中操場據說就是專門種植品質優良的柚子當貢品呈獻給清朝皇帝。
專家評價:琯溪蜜柚是我國目前唯一獲得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的柚類良種,其綜合性狀居全國領先地位。我國著名果樹專家、浙江農業大學一級教授吳耕民生前這樣評價:“果大皮薄,瓤肉無籽,色潔白如玉,多汁柔軟,不留慘渣,清甜微酸、味極永雋,可列為柚類之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