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賦

《乳賦》是民國學者陳獨秀創作的文學作品,文章描寫細膩,文風生動形象,側面體現出民國大師的豁達性情和風流形象。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乳賦
  • 創作年代:民國
  • 文學體裁:文言文
  • 作者陳獨秀
作品原文,作者簡介,

作品原文

“乳者,奶也。婦人胸前之物,其數為二,左右稱之。發於豆蔻,成於二八。白晝伏蟄,夜展光華。曰咪咪,曰波波,曰雙峰,曰花房。從來美人必爭地,自古英雄溫柔鄉。
其色若何?深冬冰雪。其質若何?初夏新棉。其味若何?三春桃李。其態若何?秋波灩灩。動時如兢兢玉兔,靜時如慵慵白鴿。高顛顛,肉顫顫,粉嫩嫩,水靈靈。奪男人魂魄,發女子騷情。
俯我憔悴首,探你雙玉峰,一如船入港,又如老還鄉。除卻一身寒風雨,投入萬丈溫暖海洋。深含,淺盪,沉醉,飛翔……”

作者簡介

陳獨秀(1879年—1942年),原名慶同,官名乾生,字仲甫,號實庵,安徽懷寧(今安慶)人。中國近現代史上的愛國者、革命家改革家、民主主義者、啟蒙思想家。他是新文化運動的發起者,是20世紀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的倡導者;是五四運動的總司令,是五四運動的思想指導者;是馬克思主義的積極傳播者;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是中國近現代歷史上一個深刻總結、反思蘇聯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經驗、教訓的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