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十二坊

九江十二坊

九江十二坊》是香港無線電視(TVB)出品的清裝劇,由黃偉聲監製,林保怡陳錦鴻敖嘉年鐘嘉欣等領銜主演。

故事以九江“酒文化”為背景,講述宋、梁兩大家族的制酒業競爭和恩怨情仇。

基本介紹

  • 集數:25
  • 每集長度:45分鐘
  • 製片地區:中國香港
  • 類型:釀酒故事為題材的清裝劇
  • 首播時間:2011年8月29日
  • 導演黃偉聲
  • 編劇阮少娜劉彩雲
  • 主演:薛家燕,林保怡,陳錦鴻,鐘嘉欣
  • 中文名:九江十二坊
  • 外文名:River of wine
  • 其它譯名:九江意醲、九江未來
  • 出品時間:2011
  • 出品公司:TVB
  • 接檔紫禁驚雷
  • 被接檔荃加福祿壽探案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正面評價,反面評價,

劇情簡介

千年以來,酒見證中國人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三個兄弟的恩怨情仇,競爭角力,亦正圍繞酒而開始。
梁家本為小康之家,過著樂也融融的生活,長子梁正堯在九江首富宋鼎天經營的酒坊“聚隆坊”打工,並深得鼎天信任,無奈二十年前的一場天災,一遭人禍,竟徹底改寫了梁、宋兩家人的命運。
為家犧牲 慘遭誤解
一場火災,令正堯家園盡毀,舉家流離失所;與此同時,宋家也遭逢船難,鼎天正室、二妾及兩名女兒不幸遇害,獨子宋子駿失蹤,只遺下幼女宋子澄和三妾丁家碧,鼎天大受打擊,一病不起,臨終前提出以付出大筆巨款,將正堯過繼為宋家兒子,為他守護家業和撫養幼女子澄成人,正堯為了幫助家中渡過難關,也因為同情鼎天的遭遇,遂毅然答應鼎天,成為鼎天的過繼子。
正堯成為聚隆坊的當家後,一直覬覦宋家家財的堂伯宋濤對他諸多留難,更誣衊其母關惠蘭拿取宋家的金子,正堯為保惠蘭的清白,忍痛當眾和梁家劃清界線,令祖父梁秋和二弟梁正匡認定他是個貪圖富貴、冷血無情的忤逆子,憤然與他決裂,以後不相往還,正堯忍辱負重。
兄弟怨恨 難以化解
二十年後,正堯將酒坊經營得有聲有色,更成為酒業商會主席。與此同時,正匡決意經營酒坊,正式開展釀製梁家酒的事業,欲證明自己可以白手興家,出人頭地,絕不遜於攀附富貴的兄長。惠蘭為免兄弟二人成為競爭對手,勸諫正匡,可惜正匡一意孤行。
然而,一個人的出現,為宋家帶來重大衝擊,他就是失蹤了廿年的宋家長子子駿。正堯喜見子駿重返宋家,決用心栽培子駿,期望將酒坊大業早日交還給他,可是子駿對酒業毫無認識,一時未敢委以重任。子駿生性多疑,加上受到宋濤和貪官知縣曾健梁(劉江飾)教唆,認定正堯有意獨攬大權,對他充滿敵意,令二人嫌隙日深。
為救義妹 交出大權
宋家二小姐子澄天生長短腳,正堯受鼎天臨危授命,努力為子澄物色可付託終身的好男人入贅宋家,於是安排相親,卻被正匡誤打誤撞破壞了,更讓子澄的殘障曝露於人前。婚事告吹的子澄,大受打擊,竟離家出走,離開九江。時正匡因洽購酒莊一事出了岔子而要南下,二人在路上相遇。因緣際會,子澄竟因而重拾自信,更和正匡成為無所不談的知己,二人不知不覺間,漸滋長出愛情,為梁、宋兩家鬥爭埋下暗涌。
正匡、子澄戀情曝光,正匡不要子澄受委屈,向宋家提親,子駿即大力阻撓,決不再容許多一個梁家人入侵宋家。而正堯亦質疑一直痛恨宋家的正匡對子澄的心意,對婚事有所保留,令子澄情義兩難。為了不再加深三人的矛盾,子澄欲和正匡斬斷情絲,更不惜順從子駿的意思,下嫁另一酒莊少東。正堯終被二人真情打動,決以交出宋家當家之位作為交換條件,要子駿成全二人的婚事。
誤墜圈套 兄弟援手
自此,子駿手握宋家大權,眼見正匡的梁家酒銷路急升,並計畫將酒外銷,成績有拋離宋家酒坊之勢。子駿深深不忿,為了和正匡在商場上爭逐,也有樣學樣,欲以外銷酒發圍。子駿將心意告知紅顏知己曾郁芳(馬賽飾),而郁芳為助子駿夢想成真,向父親健梁求助,讓健梁為他疏通關卡,又以苛刻的條款向銀號借得巨款,務求以高價搶購原料,準備大量外銷宋家酒,奪取正匡的生意。

角色演員介紹

  • 九江十二坊
    關惠蘭
    演員:薛家燕
    個性率直爽快、堅毅過人、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豁達大度、心地善良、樂於助人、遇強越強、對不合理的事,會據理力爭,變成連黑道大惡霸都敬而遠之的潑婦。極重親情,一切以子女為重,但因識字不多,有時會顯得愚昧無知,但又有傳統婦女的小智慧,對老一輩口傳的諺語古訓琅琅上口。
  • 九江十二坊
    宋正堯
    演員:林保怡
    聰慧機智、謹小慎微、洞察力強、言出必行、極重情義、胸襟廣闊、律己甚嚴、富犧牲精神,為了大局而忍辱負重,面對逆境仍能處變不驚,冷靜應對,為一名天生的領袖,但常過於為他人著想,忽略自己真正的需要。
  • 九江十二坊
    梁正匡
    演員:陳錦鴻
    熱情開朗、積極進取、樂於助人、重情重義、疼愛弟妹、尊敬長輩,家庭觀念極重,雖讀書不多。但天資聰穎,甚有商業頭腦,不時有新穎的點子,做事光明磊落,一旦定下目標,便會鍥而不捨追求到底,面對困境也永不言敗,為典型的夢想家。
  • 九江十二坊
    宋子澄
    演員:鐘嘉欣
    大家閨秀,因為年幼時遇船難,至親先後離開,加上天生長短腳,形成自卑內向的性格,但仍謹守三從四德,表面雖然樂觀豁達,更不時懂自我解嘲,全因自卑感作崇,生怕人家知道自己的殘缺而不敢外出,卻喜歡收藏新奇的玩意,滿足她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心。
  • 九江十二坊
    宋丁家碧
    演員:江美儀
    知書識禮、賢惠淑德、落落大方、辦事幹練、社交手腕一流、觀人於微、親和力強、重視親情,但因自身遭遇,性格偏向悲觀,逆來順受,隨遇而安,礙於禮教,沒有勇氣追求自己所愛。
  • 九江十二坊
    宋子駿
    演員:敖嘉年
    深沉多疑、衝動好勝、剛愎自用,做事急進毛躁,其實勤奮用功,本性善良,知恩圖報,因童年曾吃苦才會自我保護意識過強,但他絕非大奸大惡之徒,只是被利用了也不自知。
  • 九江十二坊
    曾郁芳
    演員:馬賽
    心地善良、個性剛烈、敢愛敢恨、獨立有主見,眼見身邊的女性常因嫁錯郎而誤了一生,所以堅決爭取自己的幸福,雖然有千金小姐的刁蠻任性,但對自己心中所愛,也有性情溫柔的一面。
  • 九江十二坊
    曾健梁
    演員:劉江
    性格陰沉、財迷心竅、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一心只想著攀炎附貴,升官發財,但對著刁蠻任性的女兒曾郁芳卻寵愛有加,但在利益和親情之間,往往會為了利益而把持不住犧牲了親情。
  • 九江十二坊
    梁秀妍
    演員:樂瞳
    粗魯潑辣、強悍兼有主見、不平則鳴、重情義、樣子甜美但說話粗聲粗氣、得理不饒人,有時比男人更凶,因而嚇走不少男人,從小見到不少被老公當奴隸使喚的小女人,故情願嫁不出去,也不要做老公奴。
  • 九江十二坊
    朱阿牛
    演員:林子善
    倒霉王、運氣奇差、欠缺自信、因自感不足,常將勤補拙,工作認真、有責任感、老實可靠,常感天有不測之風雲,生性悲觀,極度沒有安全感,對女孩子害羞,不懂表達愛意。
[以上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
歌手
作曲
填詞
備註
今朝有酒
太極
陳鴻碩
林日曦
主題曲
[以上資料來源]

幕後花絮

1、主角林保怡經營的聚龍坊其實是以有兩百餘年歷史的廣東省九江酒廠有限公司為原型。
2、九江酒廠之所以要贊助這部戲,原因是想宣傳九江鎮的歷史。
3、《九江十二坊》是陳錦鴻與林保怡的首度合作,與鐘嘉欣的第二次合作。
4、拍攝《九江十二坊》,每餐飯必定有酒。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
播出平台
接檔
備註
2011年8月29日晚上08:30
香港翡翠台
買酒
兩集連播
2013年5月6日上午7:00-9:00
影視電影頻道港劇劇場
兩集連播

劇集評價

正面評價

以前TVB拍過酒類題材的《酒是故鄉醇》,不過那一部比較具體講怎么做酒,而《九江十二坊》主要是通過九江鎮上酒坊的競爭來講兄弟、家庭的情感。(信息時報評)
林保怡對角色的拿捏十分到位,將大當家的“外冷內熱”表現得很有層次。羊城晚報評)

反面評價

劇集播出後陳錦鴻誇張的演繹惹來了不少投訴,甚至被觀眾稱為“咆哮鼻孔哥”。除了陳錦鴻的“咆哮”演繹外,劇中的配角演員也備受詬病。其中,曾在《點解阿sir系阿sir》中表現不俗的新人樂瞳此次飾演梁正匡的妹妹梁秀妍,每逢出場就瞪眼扯嗓子,那高八度的聲線和一張臭臉讓不少觀眾大呼崩潰,“哥哥是‘咆哮帝’,妹妹做了‘咆哮妹’。”(羊城晚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