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風九日

旋風九日

《旋風九日》是由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主導策劃,傅紅星執導的一部人物記錄片。

該片是以1979年鄧小平訪美為主要內容的紀錄電影,於2015年5月15日上映。

基本介紹

  • 導演傅紅星
  • 編劇傅紅星
  • 主演鄧小平亨利·基辛格吉米·卡特茲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陳天璇
  • 製片人:呂木子
  • 出品公司: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
  • 中文名:旋風九日
  • 外文名:Mr. Deng Goes to Washington
  • 出品時間:2015年
  • 發行公司: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 
  • 製片地區:中國,美國
  • 拍攝日期:2014年
  • 類型:傳記,歷史,揭秘
  • 片長:90分鐘
  • 上映時間:2015-05-15(中國大陸)
  • 票房:1325萬元
  • 對白語言英語國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4550652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製作,創作背景,拍攝製作,音樂原聲,製作發行,上映日期,影片宣傳,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1979年1月28日,在中美正式建交後的27天,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訪問美國。在此之前,中美雙方大使在談判桌上較量15年,美國孤立中國二十多年。一個剛剛擺脫危難、衝破束縛的東方大國作出歷史性重大抉擇,在改革開放前,邁上了中美“融冰之旅”,它如巨人之手推開了封閉的國門,這個抉擇不但影響了太平洋兩岸的兩個大國,更深刻地震撼著整個世界。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鄧小平鄧小平----
亨利·基辛格亨利·基辛格----
吉米·卡特吉米·卡特----
茲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茲比格涅夫·布熱津斯基----
陳天璇陳天璇----
保羅·凱利保羅·凱利----
凱莉·凡·德賴斯凱莉·凡·德賴斯----
貝霖貝霖----
周文重周文重----
何理良何理良----
孫勇孫勇----
陳立家陳立家----
張寶忠張寶忠----

職員表

製作人導演編劇
呂木子傅紅星傅紅星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角色演員介紹

  • 旋風九日
    鄧小平
    演員:鄧小平
    鄧小平是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領導者,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理論的創立者。
  • 旋風九日
    亨利·基辛格
    演員:亨利·基辛格
    亨利·阿爾弗雷德·基辛格是德國猶太人後裔,美國著名外交家、國際問題專家,美國前國務卿。1969年到1977年之間,基辛格在美國外交政策中發揮了中心作用。並在中美建交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旋風九日
    吉米·卡特
    演員:吉米·卡特
    詹姆斯·厄爾·卡特,習稱吉米·卡特,曾於1955年至1962年任喬治亞州薩姆特縣學校董事會董事長,1962年至1966年任喬治亞州參議員,1977年任美國第39任總統。
(以上內容參考資料來源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2014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新中國成立65周年,同時也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的紀念。1979年1月28日,在中美正式建交後的27天,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訪問美國。電影《旋風九日》以此為背景,揭秘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鄧小平風雨起飛、九天訪美的真實驚險事件,是中國電影史上第一次以鄧小平訪美為主題的影片。
《旋風九日》選擇在2014年製作拍攝就顯示出了特別的紀念意義。“不管是政治上還是經濟上,1979年的中美建交為整箇中國社會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誰都無法忽視。”導演傅紅星在談到創作初衷時坦言《旋風九日》的題材本身就是一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性事件,也是他多年的興趣點以及致力於研究的領域。

拍攝製作

《旋風九日》遠赴美國拍攝,為了真實還原歷史,項目籌備期劇組便開始從美國購買大量的視頻資料,這些珍貴的資料不僅彌補了國內對這一歷史時間的紀錄空白,也對很多幕後的故事進行了揭秘。除了將影像資料和真人採訪相結合外,劇組還大膽使用漫畫形象來展示人物。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類別曲目作曲演唱
主題曲
陳曦、董冬冬

製作發行

上映日期

國家/地區
發行/上映時間
中國
2015年5月15日

影片宣傳

2015年2月3日
《旋風九日》曝光一款國際版預告。
2015年3月25日
《旋風九日》曝光一款海報以及定檔預告,並宣布將於2015年5月15日正式公映。
《旋風九日》海報《旋風九日》海報
2015年4月3日
片方曝光電影主題曲《還沒來得及》MV,該曲由春晚暖心金曲《時間都去哪了》原班人馬創作,檔陳曦、董冬冬與王錚亮再度聯手
2015年5月12日
《旋風九日》發布終極版預告片。預告片中曝出大量珍貴影像資料,真實呈現了1979年鄧小平訪美期間所遭遇的危機與困難。

影片評價

《旋風九日》是一部製作精良的紀錄電影,以“鄧小平訪美的珍貴歷史影像資料+故地故人重訪”的形式,為觀眾帶來當年“鄧旋風”席捲全美的盛況,以及那些不為人知的幕後絕密。無論是從題材還是類型上來講,《旋風九日》在當今的中國電影市場上都是一部罕見的影片,更難能可貴的是,這還是一部獲得各個不同年齡層觀眾一致好評的影片。(騰訊網
比諜戰宮斗還要驚險刺激的外交對決,從鴻門宴背後的政治過招到最高領導人的惺惺相惜,還有鄧小平保鏢的真實回憶,塵封近三十六年的珍貴鏡頭,10萬多英尺的絕密資料,揭秘最真實的國家領導人。相對於時下流行的商業大片,《旋風九日》是部題材較為嚴肅的政治電影,然而這並沒有沖淡影片本身的觀賞性。(網易
政治題材的紀錄電影要打破說教、節奏慢等固有觀念,看完《旋風九日》,你會發現,其實也挺好看啊,除了揭秘,還有很多視頻和素材是首次披露,有懸疑、有驚險,有幽默,有溫情,也有激勵。(人民網
在鄧小平訪美之前,美國孤立中國二十多年,一個剛剛擺脫危難、衝破束縛的東方大國作出歷史性重大抉擇,在改革開放前邁上了中美“融冰之旅”,它如巨人之手推開了封閉的國門,這個抉擇不但影響了太平洋兩岸的兩個大國,更深刻地震撼著整個世界。該紀錄片真實展現了這一事實,非常難得。(中國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