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式步兵炮(九二式步兵炮)

92式步兵炮

九二式步兵炮一般指本詞條

92式步兵炮(The type 92 infantry gun)是日軍武器裝備中的一種武器,1928年11月由日本研製,1930年3月投入使用,質量為0.212噸。

號稱“一寸短,一寸險”。是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一種堪稱“理想”的步兵營支援武器。尤其是對於機械化程度極低的國家來說,更是如此,另外,它非常適合在複雜地形上使用。例如對於山地戰中的步兵營支援,就十分得心應手。而且它任務範圍廣,幾乎能包乾所有步兵營需要的火力支援種類。再加上結構簡單,不但方便戰時生產,相應的,使用和維護也都很容易。

基本介紹

92式步兵炮,形狀,用法,歷史作用,性能數據,

92式步兵炮

92式步兵炮
92式步兵炮

形狀

92式步兵炮全重只有0.212噸,因此,在運輸上的要求很低,沒有車輛的情況下,未經訓練的畜力或人力都可以拖曳前進。再加上其可以分解運輸,對戰區的道路狀況要求幾乎是降到了最低點.可以說,92式步兵炮是一門真正可以無條件伴隨步兵營作戰的步兵炮。(事實上也差不多,在二戰中,只要有日軍大隊以上規模的行動,幾乎都少不了92式步兵炮的摻和)
92式步兵炮是一種非常矮小的火炮,它的全高只有62厘米,這還是包括防盾的高度.如果拆除防盾,全高會下降到50厘米左右——這個高度已經和重機槍差不多了。這意味著92式步兵炮可以很容易被隱藏。對於需要在火線上戰鬥的步兵炮而言,這是非常有用的優勢。利用這項優勢,92式步兵炮可以隱蔽部署在離敵人目標很近的距離上,充分發揮火力的準確性、突然性和猛烈性。並且在第一時間給予步兵需要的支援。(此戰術具體而言,就是我軍在解放戰爭中非常有名的大炮上刺刀)

用法

92式步兵炮的射界非常開闊:橫向射界90度,高低射角也將近90度.這主要還是因為92式步兵炮體積小重量輕,再加上重心低.所以可以承受比較大的射角調整範圍.靈活套用射角,尤其是據說可以達到80度以上的仰角,92式步兵炮幾乎可以射擊一切類型的目標:平射可以當加農炮用,足以對付土木工事和一般磚石工事,另外雖然炮彈初速低了點,但是打打無防護車輛和裝甲車還是威力足夠的;曲射可以當榴彈炮用(它本來就是榴彈炮)。大仰角射擊時可以當迫擊炮用。很多迫擊炮的最大射角也才85度,由於92式步兵炮是榴彈炮出身,彈道比迫擊炮穩定的多,所以精度也比同口徑級別的迫擊炮(80~82毫米)要好的多,同時藉助高射角,在山地作戰時,92式步兵炮可以方便的配置在反斜面陣地上,這樣,既可以為處於稜線或正面陣地上的己方部隊提供及時的支援火力,又很好的隱蔽了自己。(日軍這么用,抗美援朝中志願軍也這么用)。
92式步兵炮模型92式步兵炮模型
麻雀雖小,五臟具全。92步兵炮的彈種算是比較齊全的了。但是,對於一種口徑70毫米,研製於1930年代的火炮,也不能要求過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別看92式步兵炮本身超輕,發射的炮彈可一點也不輕.高爆彈重達3.8公斤。和一般的75毫米身管火炮及80毫米級別迫擊炮的高爆彈是一個檔次上的.這就賦予了92式步兵炮比較大的威力(相對口徑和重量而言)。
實際上,從整體性能來看92式步兵炮除了重量和體積外,其他性能是落後於西方同口徑步兵炮和加農榴彈炮的(當然,也不是落後太多),但是武器優劣還要看使用環境。在亞洲地區,道路交通水平和軍隊的運輸能力都遠遠比不上歐洲。同樣一門2噸重的火炮,在歐洲可以叫輕炮,並可以跑的活蹦亂跳;但是在亞洲,就得專門成立個單位供起來.在這種情況下,火炮的價值因素比重中,機動性就處於比較優先的位置。在這一點上,92式步兵炮做的很好。而且,亞洲地區的戰鬥中,火炮戰鬥強度遠遠低於歐洲,火炮的生存環境要比歐洲好的多所以,92式步兵炮可以通過近距離射擊,來彌補其在射程、精度、威力上的不足。並且充分發揮其一炮多用的特點,將“性能平均=性能平庸”,變成“性能平均=樣樣皆通”,真正的體現出“一寸短,一寸險”的特點。

歷史作用

早在百團大戰時期,八路軍就留下了使用92式步兵炮的記錄。但此時由於缺乏專業炮兵人才,彈藥補充也無法保證。所以基本是隨繳獲隨用,用完就破壞。使用時間和次數都非常有限,自然也就沒什麼大的戰果。
92式步兵炮模型92式步兵炮模型
92式步兵炮真正大規模為我軍服務是在抗戰勝利後,東北關東軍武器被蘇聯紅軍大量繳獲.對於這些武器,蘇聯紅軍自己是用不著的,因此部分轉交給了進入東北的我軍部隊。與此同時,關內的日軍大部分向國民政府投降,相應的,國民黨也得到了大量92式步兵炮。後來組建的日械師中,92式的裝備不在少數。對於缺乏重武器的我軍來說,92式步兵炮的裝備,極大改善了我軍的攻堅能力。尤其是當時國軍的工事仍是土木工事為主的情況下,92式步兵炮平射是非常快捷有效的摧毀手段。
著名的“大炮上刺刀”戰術,就是這個時期發展起來的.雖然出現這種戰術的主要原因是我軍缺乏有經驗的炮兵,但92式步兵炮外形低矮的特點,也在客觀上為這種戰術的成功提供了很大的助力.由於參與"大炮上刺刀"戰鬥的火炮往往是夜間構築和進入隱蔽陣地,體積小的92式步兵炮所需要的隱蔽陣地自然也小,這就減輕了作業量,降低了敵人發現的可能.同時,遭到敵人火力報復時被摧毀的幾率也小。
三大戰役時期,92式步兵炮已經成為我軍非常重要的支援火力。陳毅曾說過:“淮海戰役的勝利,要感謝兩樣東西:支前民工的小推車和大連兵工廠的大炮彈。”其中的“大炮彈”指的就是92式步兵炮的70毫米高爆彈(另有說是75毫米日式榴彈炮炮彈,缺乏資料佐證,特列出)。在濟南戰役中,負責攻堅的解放軍某部也曾用就地繳獲的日式(92式)步兵炮轟擊城牆上的國民黨守軍目標,並最終登城成功。此事件被記錄在濟南解放閣的濟南戰役記錄中.在近年來反映解放戰爭的影視劇中,92式步兵炮也頻頻露面。如“大決戰——平津戰役”中就有我軍炮兵將92式步兵炮分解搬運至樓頂,組合後,在近距離轟擊國民黨守軍的片段。而新近的電視劇“林海雪原”中,剿匪部隊也“裝備”了92式步兵炮。
直至抗美援朝,志願軍仍然大量使用92式步兵炮。在志願軍的火炮配置中,每個團有一個迫擊炮連和一個步兵炮連(每連3~4門炮)。其中的步兵炮連,裝備的就是92式步兵炮。考慮到當時志願軍一個軍才有火炮198門(連60迫擊炮都算上),並且每個步兵師只有一個榴彈炮連(裝備日式或美式75毫米榴彈炮10~12門)。這為數不少的92式步兵炮實際上就是志願軍的主要支援火力。
解放後不久被淘汰,主要原因在於,隨著迫擊炮在我軍的大量裝備,重量幾倍於82毫米口徑迫擊炮的92步兵炮還是偏重,而92步兵炮的直射功能可以由新裝備的火箭筒代替,事實上,92步兵炮雖然可以直射,但是其初速度太低,對於鋼筋水泥工事的破壞力還是有限的。因此,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我軍裝備水平的提高,92步兵炮的歷史使命也完成了。
92式步兵炮92式步兵炮

性能數據

口徑:70毫米
92式步兵炮92式步兵炮
炮管長:8.79倍口徑
炮全重:0.212噸
炮全長:2.745米
炮全高:0.62米(帶防盾)
高低射角:-10度至+75度(有資料宣稱可達80度以上)
範圍射界:左右4——5度
彈種:70毫米高爆彈/榴霰彈/煙幕彈
彈重:3.8公斤(高爆彈)
炮彈初速:198米/秒
最大射程:2788米
最小射程:100米
運輸方式:車輛/畜力/人力拖曳,或分解運輸.
1928年11月開始研製,1930年3月完成樣炮試製,1932年7月設計定型,大阪陸軍兵工廠和名古屋陸軍兵工廠共製造3000門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