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氧乙醇(乙二醇苯醚)

苯氧乙醇

乙二醇苯醚一般指本詞條

苯氧乙醇是一種經常用於護膚產品的有機化合物,可由乙二醇苯酚醚化而合成,常見於護膚霜防曬霜。苯氧乙醇是一種無色微黏性液體,有芳香氣味,微溶於水,易溶於乙醇和氫氧化鈉。有抗菌功效(一般與季銨鹽一起使用),經常在生物性緩衝溶液里被用作有劇毒的疊氮化鈉的替代品,因為2-苯氧乙醇的毒性較低,而且在化學上對銅及鉛並不活躍。在化妝品、護膚品、疫苗及藥品中通常發揮著防腐劑的功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苯氧乙醇
  • 外文名: PhenoXyaethanolum
  • 別名:p—PhenoxyethylAlcohol
  • 屬於:有機化合物
  • 別名:乙二醇苯醚
  • 摩爾質量:138.16 g·mol
  • 密度:1.102 g/cm
  • 熔點:11 - 13 °C
  • 沸點:247 °C( 245℃)
理化性質,製備方法,藥理作用,用法與用量,毒性分析,套用領域,

理化性質

苯氧乙醇,為藥品名,英文名稱為:Phenoxyethanol,中文名又叫二苯氧基乙醇、苯氧基乙醇等,分子式為:C8H10O2, 苯氧乙醇屬有機合成物,為無色稍帶粘性液體,微香,味澀。溶於水,可與丙酮、乙醇和甘油任意混合。略溶於水,是化妝品中常見的防腐劑,屬於相對比較安全的防腐劑之一,苯氧基乙醇在化妝品中的限定使用濃度最高為1%,溶液劑為0.1%-2%(其中加乙醇10%)。
苯氧乙醇化學式與模型苯氧乙醇化學式與模型

製備方法

在醋酸鈉或過氧化鈉存在下,苯酚和環氧乙烷進行加成反應,反應產物再經減壓蒸餾而製得。反應溫度為200℃,反應壓力為0.2~0.25MPa。

藥理作用

苯氧乙醇,作為藥品為外科用藥;消毒防腐藥-醇類。本品對綠膿桿菌有較強的殺滅作用,對其他革蘭陰性細菌和陽性細菌作用較弱。可用其2%的溶液或乳劑治療綠膿桿菌感染的表面創傷,灼傷和膿瘍。

用法與用量

通常用2%苯氧乙醇水溶液沖洗或濕敷綠膿桿菌感染的表面創傷、燒傷或膿瘍等。也可用2%苯氧乙醇軟膏或油膏紗布塗於大面積感染創面。對於混合感染,可與磺胺、青黴素等藥物同時套用。

毒性分析

苯氧乙醇現時作為防腐劑標準的化合物,一般都不會釋放甲醛,而現時普遍認為甲醛有害於人體。相對於這些會釋放甲醛的化合物,苯氧乙醇的確是一個更優秀的替代品。
苯氧乙醇毒理學數據:LD50(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3000mg/kg,小鼠經口:4000mg/kg。屬於輕度毒性(數據來源於《化妝品防腐劑的現狀與發展》2007版)

套用領域

苯氧乙醇,在香水裡可作固定劑用,可作驅蟲劑,外用消毒劑、醋酸纖維素的溶劑、染料、油墨、樹脂、防腐劑以及其他醫藥用途。此外,亦在水產養殖業里用來作為魚類的麻醉劑。也被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列為多種美國疫苗的成分之一。 在日本,當苯氧乙醇在化妝品的使用量受到監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