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漫畫

簡介,漫畫作者,各方立場,

簡介

2005年9月30日在丹麥銷量最大的日報《日德蘭郵報》上刊出了一組漫畫,該組漫畫由諷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12幅漫畫,由此引起伊斯蘭世界的強烈不滿,該組漫畫也被稱為丹麥漫畫。
在伊斯蘭世界,刊登先知圖像已是褻瀆先知,因此丹麥報業此負面描繪穆罕默德的12幅漫畫,導致穆斯林民眾的抗議,也帶來部分極端分子的恐怖威脅。丹麥政府儘管譴責這樣的污損行為同但也指出丹麥民族的幽默特質,並強調捍衛民主言論自由。隨後,丹麥、德國瑞典挪威比利時冰島及其他部分歐洲國家及美國的報紙也陸續刊登這些漫畫,立場同樣是捍衛言論自由。伊斯蘭世界的牴牾情緒與動作亦逐步升溫,該事件成為國際矚目的新聞及政治事件。

漫畫作者

丹麥漫畫作家韋斯特伍德於2005年發表一幅被指褻瀆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全球穆斯林大規模抗議。他從那時起一直受到生命威脅。他被警方嚴密保護,他的住宅里有普通人只能在驚險影片中見到的安全屋。這些措施在新年挽救了他的生命。
1月1日夜,該名索馬里青年持利刃和斧頭,闖入韋斯特伍德的私宅,高喊著蹩腳英語,要殺死畫家。長期生活在威脅中的畫家,立即和5歲的孫女躲入安全屋並報警。安全屋是一種反恐設施,一般只有政要才會使用,這種房間是整個建築中的特殊部分,建設得堅不可催防毒防暴防火,備有對外觀察的攝像頭和通訊設備。安全屋可迅速啟用,關閉後不能從室外打開。韋斯特伍德事後對丹麥媒體稱,“我把自己反鎖在安全屋內報警,索馬里人想用斧頭砸開安全屋的門,他失敗了。”
警方反應迅速,大批警員趕到現場。面對警告,嫌犯試圖用斧頭砍擊一名警員,警方立即開槍打傷嫌犯,擊中了他的膝蓋和肩膀。嫌犯同時也多了一條襲警罪。
當地時間1月2日,嫌犯已經第一次在法庭過堂,警方稱他持有丹麥居留許可證(綠卡)。嫌犯是被警方用擔架抬到法庭上的,出庭時胳膊和腿上都纏著繃帶,為避免暴露身份,他的頭部被黑布袋罩著。嫌犯在法庭上否認企圖殺害韋斯特伍德和警員。檢方指控,他與索馬里伊斯蘭極端民兵組織“青年黨”有關聯,據稱這一組織有基地背景。法官頒布命令,嚴禁透露嫌犯身份,暫時拘押1個月。
韋斯特伍德與伊斯蘭世界的梁子結於5年前。2005年丹麥《日德蘭郵報》刊登的他所畫的漫畫,創立伊斯蘭教的先知穆罕默德的頭巾被畫成炸彈形狀。一時間整個伊斯蘭世界大表憤怒,丹麥多家駐外使領館受到圍攻。大規模抗議引起騷亂,多人死亡。2006年,《日德蘭郵報》為刊登有宗教歧視色彩的漫畫公開道歉,但是漫畫已經廣泛流傳。
伊斯蘭激進組織懸賞追殺韋斯特伍德,賞金高達1百萬美元。畫家隱居了一段時間,2009年再次公開露面,宣稱他要過儘可能正常的生活。警方對他的住所高度戒備,但仍然發生了新年襲擊事件。

各方立場

丹首相稱“深深哀傷”
  《中東時報》報導,至少71國大使接到了邀請。據悉,在2006年2月3日的會談中,拉斯穆森同丹麥外長穆勒計畫向各國大使說明丹麥政府在漫畫褻瀆事件上的立場。但穆勒也表示,會談中不會有道歉。
星期四,拉斯穆森在沙特杜拜Al-Arabiya電視台發表講話說:“我為眾多穆斯林認為丹麥報紙刊登的漫畫是對先知穆罕默德的褻瀆感到深深的哀傷。但我知道這並非報紙的本意,他們已經為此道歉,我希望我們能在此基礎上找到一個解決辦法。”
巴武裝發出綁架威脅
星期四早些時候,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員會和“阿克薩烈士旅”分別發表聲明,聲稱將在其所控區域綁架來自歐洲的外國人,並稱所有外國人和外交使團工作人員都可能是考慮目標。兩組織均要求歐洲國家就漫畫事件正式道歉。
2006年2月2日,大規模抗議活動在中東地區爆發。歐盟駐加沙總部辦公室關閉。2日晚些時候,一個由10餘人組成的武裝團體將其占據,並在通往建築物的大門上塗上了“在向穆斯林道歉之前不得打開”的字樣。挪威政府也關閉了駐約旦河西岸辦事處,並聲稱受到了“極其嚴重”的威脅。另一夥蒙面的持械武裝人員也開始在約旦河西岸的納布盧斯搜尋來自丹麥、挪威和法國的外國人。期間,一名德國人由於被懷疑為法國人或丹麥人而被兩名武裝分子短暫劫持,在弄清他是德國人之後被釋放。
法新社報導稱,2月3日,巴勒斯坦加沙地區大約有30名“法塔赫”武裝人員包圍了法國文化中心。一些不明身份人員還向該中心附近投擲了兩枚手榴彈,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耶路撒冷同日也爆發了數千人的抗議示威。
丹麥駐印尼大使館遭襲
同日,印尼首都雅加達,數百名抗議者闖入了丹麥駐印尼大使館,抗議者呼籲穆斯林國家驅逐丹麥大使,斷絕與丹麥的外交關係。
當天,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瑪巴德也爆發了近千人參加的抗議遊行,巴總統穆沙拉夫對漫畫事件表示譴責,該國議會還通過決議,譴責歐洲媒體刊登褻瀆漫畫。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3日也表示“強烈抗議”,但也表示漫畫事件不應該演化為文化間的衝突。
伊斯蘭教義禁止描繪先知穆罕默德或安拉。丹麥出版的《於爾蘭郵報》於2005年9月份最早刊登了描繪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的12幅漫畫作品。此後,挪威、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媒體本周又轉載了這些漫畫或者其中的一部分。3日,比利時和義大利又有媒體刊登了上述漫畫。
安南呼籲新聞界尊重宗教信仰
英外交大臣也指責歐洲媒體重複刊載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2006年2月2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呼籲新聞界尊重所有的宗教信仰。
安南在聲明中說,他認為新聞界在行使言論自由權利時,必須時刻注意尊重各種宗教信仰和原則。他還強調,應通過和平對話與相互尊重的方式,消除不同信仰與文化傳統的人們之間的誤解與憎恨。
英國外交大臣斯特勞3日也指責某些媒體重複刊載褻瀆漫畫是“具有侮辱性”、“無禮”和“錯誤的”。斯特勞表示,“我們尊重言論自由,但是沒有任何權利進行侮辱和任意的煽動”,“我相信再次刊載這些漫畫的行為是具有侮辱性的,是感覺麻木、無禮和錯誤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