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學碩士

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英文名稱為“Master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英文縮寫為MCMM。

為適應我國中醫藥事業發展對中藥學專門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中藥學人才培養體系,創新中藥學人才培養模式,提高中藥學人才培養質量,特設定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藥學碩士
  • 外文名:Master 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
  • 英文縮寫:MCMM
  • 考試科目:思想政治、英語,中藥
簡介,報考條件,考試科目,歷年國家線,招收院校名單,

簡介

三、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培養目標是: 熱愛中醫藥事業,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和職業道德,系統掌握本學科基本理論和專業技能,具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能結合實際工作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和解決問題,勝任中藥生產、質量評價與控制、新藥研發、註冊申請、流通管理、合理使用、臨床及社會服務等工作高層次、套用型的中藥學專門人才。
四、中藥學專業學位的教學內容要突出知識交叉性、實用性、創新性的特點,實現“工與學”有機結合,從“以學科為中心劃分”轉變為“以知識或問題(能力)為中心劃分”的人才培養模式,以知識或問題(能力)為主線把不同學科知識加以綜合,重視人文、社會科學課程。
五、教學方式採用課程講授、案例研討和專業實習等多種形式,以能力與技術培養為核心,重視實踐教學。聘請在中藥研發、註冊、生產、流通、套用、監管等環節有豐富實踐經驗的專家參與教學,教學方式注重教師講授與學生研討、模擬、案例教學的有機結合。
六、學位論文須與中藥產業的實際需要相結合,體現學生運用中藥學及相關學科理論、知識和方法分析、解決中藥學實際問題的能力。論文類型可以是質量較高的現場調查分析報告、針對主要技術問題提出科學合理的研究設計解決方案,或者其它相關研究論文。學位論文答辯形式可多種多樣,答辯成員中須有藥學實踐領域具有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
七、課程考試合格、完成專業技能考核並通過專業學位論文答辯者,授予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
八、積極推進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與中藥學類職業資格考試的有效銜接。
九、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由經國家批准的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單位授予。
十、中藥學碩士專業學位證書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統一印製。

報考條件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
(三)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1971年8月31日以後出生者),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
(四)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五)已獲碩士或博士學位的人員只準報考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碩士生。
(六)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
2.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
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2年或2年以上(從高職高專畢業到2011年9月1日,下同),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
4.國家承認學歷的本科結業生和成人高校應屆本科畢業生,按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5.已獲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
自考生網路教育學生須在報名現場確認截止日期前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證書方可報考。在校研究生報考須在報名前徵得所在培養單位同意。

考試科目

思想政治、英語一/二俄語/日語、350中藥專業基礎綜合

歷年國家線

年份
A區總分
=100分
>100分
B區總分
=100分
>100分
C區總分
=100分
>100分
2011
300
40
120
290
38
114
280
35
105
2012
295
38
114
285
35
105

招收院校名單

院校名稱
所在省市
院校名稱
所在省市
安徽醫科大學
安徽省
長春中醫藥大學
吉林省
安徽中醫學院
安徽省
南京中醫藥大學
江蘇省
首都醫科大學
北京市
中國藥科大學
江蘇省
北京中醫藥大學
北京市
揚州大學
江蘇省
福建中醫藥大學
福建省
江西中醫學院
江西省
甘肅中醫學院
甘肅省
遼寧中醫藥大學
遼寧省
暨南大學
廣東省
瀋陽藥科大學
遼寧省
廣州中醫藥大學
廣東省
山東中醫藥大學
山東省
廣東藥學院
廣東省
西北大學
陝西省
廣西中醫學院
廣西壯族自治區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
陝西省
貴陽中醫學院
貴州省
陝西中醫學院
陝西省
河北醫科大學
河北省
第四軍醫大學
陝西省
承德醫學院
河北省
華東理工大學
上海市
河南中醫學院
河南省
上海中醫藥大學
上海市
河南大學
河南省
瀘州醫學院
四川省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黑龍江省
成都中醫藥大學
四川省
哈爾濱商業大學
黑龍江省
天津中醫藥大學
天津市
湖北中醫藥大學
湖北省
新疆醫科大學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武漢大學
湖北省
雲南中醫學院
雲南省
華中科技大學
湖北省
溫州醫學院
浙江省
湖南中醫藥大學
湖南省
浙江中醫藥大學
浙江省
吉林農業大學
吉林省
註:專業學位類別下招生單位可招生領域以及是否招生以招生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