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

2004年3月5日至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
  • 外文名:Second meeting of the Tenth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日程,開幕大會,第二次全體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閉幕大會,

日程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2004年3月5日至3月14日
3月5日(星期五)
上午9時 開幕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政府工作報告
3月6日(星期六)
上午9時 第二次全體會議
1、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作國務院關於200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0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
2、財政部部長金人慶作國務院關於200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3月8日(星期一)
下午3時 第三次全體會議
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3月10日(星期三)
下午3時 第四次全體會議
1、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2、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3、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3月14日(星期日)
下午3時 閉幕會
1、表決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2、表決關於200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0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的決議草案
3、表決關於200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草案
4、表決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5、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6、表決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7、表決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華福周張耕辭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草案
8、投票表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
閉幕
開會時間:上午9時至11時30分
下午3時至5時30分

開幕大會

走過重要而非同尋常的一年,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途上迎來了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召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向2004年3月5日開幕的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新的一年,政府工作的任務相當繁重,我們深感肩負的責任重大而光榮。全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給了我們無窮的力量和必勝的信心。我們堅信,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能夠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不斷把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推向前進。
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肩負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託,出席盛會。在為期10天的會議期間,他們將認真行使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權,聽取和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等。
人民大會堂莊嚴雄偉。萬人大禮堂里燈火輝煌,主席台帷幕中央國徽高懸,10面鮮艷的紅旗分立兩側。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吳邦國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兆國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傅鐵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胡錦濤江澤民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時,吳邦國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軍樂隊高奏國歌。
掌聲中,溫家寶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溫家寶的報告共分3個部分:一、一年來工作回顧;二、2004年主要任務;三、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報告約1.6萬字(報告全文另載)。
在溫家寶總理近1小時50分鐘的報告過程中,全場多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列席會議並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列席大會。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及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的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

第二次全體會議

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200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0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草案的報告、關於200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財政部部長金人慶分別向大會作了報告。(報告全文另載)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何魯麗主持會議。

第三次全體會議

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說明。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出席會議。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就憲法修正案草案作了說明。(說明全文另載)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鐵映主持會議。他在會議結束時說,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大會謹向各位婦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致以節日的祝賀。

第四次全體會議

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出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代表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向大會報告了一年來的工作和今後一年的任務。吳邦國在回顧過去一年的工作時說:立法工作不斷加強,立法質量進一步提高;監督工作突出重點,監督實效有所增強;認真辦理議案建議,代表作用進一步發揮;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友好關係不斷加深;自身建設得到加強,履職能力有所提高。他說,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草案;制定了五年立法規劃;審議了12件法律和有關法律問題的決定草案,通過了其中的10件。常委會先後對5部法律進行了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了國務院及有關部門的11個專題工作報告。
吳邦國提出了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全面落實立法規劃,進一步提高立法質量;依法做好監督工作,進一步增強監督實效;大力開展憲法法律宣傳教育,進一步增強全社會的法制觀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肖揚從6個方面報告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全面履行審判職責;加強對下級法院審判工作的監督和指導;進一步加強司法解釋工作;落實司法為民的要求;積極穩妥推進法院改革;完善司法管理,加強隊伍建設。
關於2004年法院的工作,肖揚從6個方面作了匯報: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司法保障;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深入落實司法為民的要求;積極推進法院改革;大力加強法官隊伍建設。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在報告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時說,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各類刑事犯罪嫌疑人764776人,代表國家提起公訴819216人。全年共立案偵查各類職務犯罪案件39562件43490人,代表國家提起公訴22761件26124人。通過辦案挽回直接經濟損失43億多元。立案偵查涉嫌犯罪的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2728人,其中地廳級幹部167人、省部級幹部4人。
賈春旺提出以求真務實的精神做好2004年的檢察工作:要進一步發揮職能作用,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司法公正;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的力度,增強法律監督效能,推動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深化檢察改革,保障依法公正行使檢察權,努力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進一步加強檢察隊伍建設,提高整體素質和執法水平。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兆國主持會議。

閉幕大會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批准政府工作報告,表決通過有關決議後,3月14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閉幕。
會議號召,全國各族人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同心同德,開拓前進,奪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勝利。
2903名代表出席閉幕會,符合法定人數。
閉幕會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吳邦國主持。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王兆國、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傅鐵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胡錦濤、江澤民、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黃菊、吳官正、李長春、羅乾等和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根據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議案辦法的規定,表決憲法修正案草案,採用大會無記名投票方式,由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會議表決決定了由35名代表組成的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後,投票開始。經過近1個小時的發票、寫票、投票、計票,16時54分,工作人員宣讀了表決結果:贊成2863票,反對10票,棄權17票。
隨後,吳邦國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通過。這時,會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憲法修正案確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增加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內容,在統一戰線的表述中增加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完善土地徵用制度,進一步明確國家對發展非公有制經濟的方針,完善對私有財產保護的規定,增加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制度的規定,增加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規定,完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成的規定,做出關於緊急狀態的規定,規定國家主席進行國事活動的職權,修改鄉鎮政權任期的規定,增加對國歌的規定等。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14日發布公告,予以公布施行。
根據出席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代表審議和全國政協十屆二次會議委員討論時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國務院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反覆推敲和認真修改。共修改19處,其中比較重要的修改有9處。溫家寶總理向大會主席團提交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修改情況的說明。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決定批准政府工作報告。決議指出,報告求真務實,對一年來政府工作的回顧和總結實事求是,充分反映了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各方面取得的顯著成就,同時指出了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今年政府工作的部署,貫徹了科學發展觀,任務明確,重點突出,切實可行。
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2003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執行情況與2004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的決議,通過了關於2003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預算的決議。
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關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關於確認全國人大常委會接受華福周、張耕辭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職務的請求的決定。
完成這些議程後,吳邦國發表講話。吳邦國說,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全體代表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就要閉幕了。會議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鼓勁的大會。
吳邦國說,會議期間,全體代表肩負全國各族人民的重託,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會議聽取、審議和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等重要報告,進一步明確了今年的工作部署。會議審議通過了憲法修正案,在憲法中確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十六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寫入了憲法,體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統一,反映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這些都是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大事。這次會議,對於進一步統一思想,團結和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同心同德做好今年的各項工作,推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吳邦國指出,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制保證。憲法集中反映了我國各族人民長期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以及國家生活中最重要的原則,具有最大的權威和最高的法律效力,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居核心地位。我們要以這次修改憲法為契機,廣泛宣傳憲法,深入學習憲法,使全社會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和國家工作人員,牢固樹立憲法意識,切實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有效實施。
吳邦國最後強調,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本次大會精神,與億萬人民民眾一道,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17時,在雄壯的國歌樂曲聲後,吳邦國宣布: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閉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王樂泉、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吳儀、張立昌、張德江、陳良宇、周永康、俞正聲、賀國強、曹剛川、曾培炎、王剛、徐才厚、何勇、唐家璇、華建敏、陳至立、肖揚、賈春旺、王忠禹、廖暉、劉延東、李貴鮮、張思卿、白立忱、羅豪才、張克輝、周鐵農、郝建秀、陳奎元、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徐匡迪、李兆焯、黃孟復、李蒙。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解放軍及武警部隊、各人民團體的有關負責人列席或旁聽了大會。
各國駐華使節旁聽了大會。應邀訪華的歐洲議會對華關係代表團旁聽了大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