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密度纖維板

中密度纖維板

中密度纖維板是將木材或植物纖維經機械分離和化學處理手段,摻入膠粘劑防水劑等,再經高溫、高壓成型製成的一種人造板材,是製作家具較為理想的人造板材。 中密度纖維板的結構比天然木材均勻,也避免了腐朽、蟲蛀等問題,同時它脹縮性小,便於加工。由於中密度纖維板表面平整,易於貼上各種飾面,可以使製成品家具更加美觀。在抗彎曲強度和衝擊強度方面,均優於刨花板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密度纖維板
  • 外文名: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 成分:木材或除木材外的植物纖維
  • 密度:0.5-0.88g/cm3
  • 中文簡稱:中纖板
  • 外文簡稱:MDF
簡介,參數,性能,力學性能,裝飾性能,加工性能,特點,

簡介

中密度纖維板(英文名: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縮寫為MDF,簡稱中纖板)。
中密度纖維板是以小徑級原木、採伐、加工剩餘物以及非木質的植物纖維原料,經切片、蒸煮、纖維分離、乾燥後施加脲醛樹脂或其他適用的膠粘劑,再經熱壓後製成的一種人造板材。其密度一般在500-880公斤/立方米範圍,厚度一般為2-30毫米。
中密度纖維板是六十年代中期發展起來的產品,之後高速發展。原因是它具有優良的物理力學性能、裝飾性能和加工性能等。
成分:木材或除木材外的植物纖維
密度:0.5-0.88g/cm3
製作方法:將木材或植物纖維經機械分離和化學處理手段,摻入膠粘劑和防水劑等,再經高溫、高壓成型製成的。

參數

國產一級中密度纖維板技術標準參數規定如下:
(1)板件厚度偏差要小,一般應控制在±0.3mm;
(2)吸水厚度膨脹率≤12%;
(3)游離甲醛含量不超過70mg/100g;
(4)握螺釘力:垂直板面≥1150N,平行板面≥660N; (5)板件靜曲強度≥17.2MPa;

性能

力學性能

由於該板纖維組織均勻,纖維間的膠合強度高,故它的靜曲強度、平面抗拉強度、彈性模數等比刨花板好。握螺釘力、吸濕、吸水性能、厚度膨脹率較低。

裝飾性能

由於中密度纖維板表面平整、光滑、便於膠粘刨制薄木和薄頁紙等飾面材料,且便於塗飾和節約塗料。

加工性能

中密度纖維板可以生產從幾毫米到幾十毫米厚板材,可以代替任意厚度的木板、方材,且具有良好的機械加工性能,鋸切、鑽孔、開槽、開榫、砂光加工和雕刻,板的邊緣可按任何形狀加工,加工後表面光滑。
由於它性能優良,且是木材綜合利用、合理利用的的有效途徑,因此,中密度纖維板是目前最有發展前途的產品之一。

特點

1.內部結構均勻,密度適中,尺寸穩定性好,變形量小,物理力學性能適中。
2.表面平整光滑,機加工性能好,可在其上貼上刨切的薄木或花紋新穎、美麗,因而在家居裝飾中深受人們喜愛,常用於製作家具、隔板等。
用途:中高檔家具製造、室內裝修、音響殼體、樂器、車船內裝修、建築等行業。
選用中密度纖維板時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外觀看其厚度、密度是否均勻,邊角有沒有破損,有沒有分層、鼓包、碳化等現象,有無鬆軟部分。
2.有條件時,可鋸一小塊中密度纖維板放在水溫為20℃的水中浸泡24小時,觀其厚度變化,同時觀察板面有沒有小鼓包。厚度變化大,板面有小鼓包,說明板面防水性差。
3.選擇釋放量低的中密度纖維板,選擇時用嗅覺聞,應選擇刺激味小的中密度纖維板,因為氣味越大,說明甲醛釋放量就越高,造成的污染也就越大。
四、中密度纖維板的環保等級
國標國標
根據樓蘭雅居工程師介紹,國標GB18580—2001《室內裝飾裝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限量》規定中纖板分為E1級與E2級2個等級,E1級產品的甲醛釋放限量值為≤9mg/100g(可直接用於室內),E2級產品為≤30mg/100g(必須飾面處理後可允許用於室內)。檢驗方法採用穿孔萃取法。 或者E1級為≤1.5mg/L, E2級為≤5.0mg/L。檢測法為40L乾燥器法。
此外,除了國標,歐盟也有自己的E1級與E2級標準,並且與國標有一定區別。歐洲標準 BS EN 13986:2004《建築用人造板性能、合格評定和標誌》 只對E1級、E2級人造板產品中甲醛釋放量檢測有具體指標和方法。E1級標準為≤8mg/100g;E2級標準為≤30mg/100g。(穿孔萃取法)
歐盟標準-1歐盟標準-1
還有一種方法是氣體分析法:E1級釋放量≤3.5mg/m2h,或者≤5mg/m2h(生產3天以內);E2級為3.5-8mg/m2h,或者5-12mg/m2h。(生產3天以內)
歐盟標準-2歐盟標準-2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