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史出版社

中國文史出版社

中國文史出版社負責出版各專門委員會會議資料和調查研究報告等;出版有關社會科學、文化方面的著作、工具書;人民政協系統所徵集的我國近現代文史資料;有關統一戰線、人民政協民主黨派的資料、論著、工作手冊;著名愛國人士的詩集、文集、年譜和畫冊,部分黨史資料和地方志;根據文史資料編寫的紀實性作品和人物傳記等等。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所屬的專業出版社。1980年1月經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初名文史資料出版社,1985年11月,報經國家出版局同意改名為中國文史出版社。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文史出版社
  • 經營範圍:圖書、期刊、電子音像
  • 成立時間:1980年1月
  • 總部地點:北京西城區太平橋大街23號
歷史沿革,組織機構,主要業務,評價,

歷史沿革

中國文史出版社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所屬的專業出版社。1980年1月經國家出版事業管理局正式批准成立,初名文史資料出版社,1985年11月,報經國家出版局同意改名為中國文史出版社。

組織機構

設有圖書編輯部、發行部、辦公室、財務部等。

主要業務

中國文史出版社負責出版:政協大會、常務委員會、主席會和各專門委員會會議資料和調查研究報告等;以政協委員及其聯繫的各界人士為對象,出版有關社會科學、文化方面的著作、工具書;人民政協系統所徵集的我國近現代文史資料;有關統一戰線、人民政協、民主黨派的資料、論著、工作手冊;著名愛國人士的詩集、文集、年譜和畫冊,部分黨史資料和地方志;根據文史資料編寫的紀實性作品和人物傳記;有選擇地出版台、港、澳和海外有關文化交流和統戰工作的圖書。20年來,共出版各種圖書刊號1000餘種,3000多萬冊。

評價

中國文史出版社根據人民政協的工作特點,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在為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服務,為中國近現代歷史研究和教學服務,為中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服務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原國民黨高級軍政人物的回憶錄等傳紀類圖書和各種文史資料類圖書以其親歷、親見、親聞的特點和具體、翔實、生動的內容在史林中獨樹一幟,深受廣大讀者歡迎。
中國文史出版社成立30年來,堅持正確的出版方向,自覺服從和服務於政協工作的主題,徵集出版了大量的文史資料圖書、期刊和音像作品,積極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宣傳人民政協的性質、地位和作用,以及各級政協組織履行職能的豐碩成果和新鮮經驗,充分發揮了文史資料工作“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積極作用,為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文史出版社收集整理了大量的文史資料,編輯出版了150多輯《文史資料選輯》和大量的文史類專題圖書。這些以“親歷、親見、親聞”為特色的圖書,生動地反映了我國近現代史上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展現了中國近現代史的曲折進程,發揮了人民政協文史資料“存史、資政、團結、育人”的特有功能及“匡史書之誤、補檔案之缺、輔史學之證”的獨特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