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湘鄂西根據地紅軍部隊)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是賀龍領導的湘鄂西部隊。1928年3月上旬,周逸群、賀龍等到達桑植洪家關,領導武裝鬥爭,建立游擊隊。至月底,游擊隊總人數達3000餘。隨即打起工農革命軍第四軍的旗幟,並進占了桑植縣城。4月初,部隊未及整頓,遭敵軍數次進攻,大部潰散,賀龍和周逸群也被敵隔開,聯繫受阻。接著,賀龍親往桑植鶴峰邊界之紅土坪一帶收集散部三四百人重組革命軍。6月間猛增至1500餘人。7月,奉湖南省委指示撤銷湘西北特委,成立以賀龍為書記的湘西前敵委員會,並將部隊改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軍長賀龍,政治委員惲代英(未到職),參謀長黃鰲。下轄第一師,賀錦齋任師長,張一鳴任黨代表;此外,有文南浦、賀桂如、賀佩卿、劉玉階等人率領的4個支隊。全軍共1500餘人。
紅四軍的成立,標誌著湘鄂邊革命根據地的初步形成。1930年7月,紅四軍與鄂西之紅六軍在公安縣會師,改稱紅二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