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井岡山會師紅軍合編部隊)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井岡山會師紅軍合編部隊)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成立於中華民國時期,歸屬中國共產黨領導,曾參加中央蘇區第一、二、三、四次反“圍剿”等戰役。紅一方面軍就是在這個紅四軍基礎上逐步形成的。

1928年4月,朱德毛澤東領導的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井岡山會師後,兩部合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1930年6月編入紅一軍團。1932年底,番號撤銷。一共存在了4年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 簡稱:紅四軍
  • 建立時間:1928年
  • 軍長:朱德、林彪王良
歷史沿革,編制序列,歷任主官,番號由來,

歷史沿革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是朱德、毛澤東領導的井岡山部隊。1928年4月28日,朱德陳毅率領南昌起義部隊餘部和湘南起義農軍與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在井岡山的寧岡會師。根據湘南特委的決定,“朱、毛兩部合編為第四軍,由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王爾琢任參謀長,陳毅任政治部主任。朱部編為第十師,毛部編為第十一師,湘南各縣農軍編入兩師中。朱兼十師師長,宛希先任黨代表;毛兼第十一師師長,何挺穎任黨代表”。兩個師下轄5個團:十師轄二十八團、二十九團;十一師轄三十一團、三十二團、三十三團。不久,成立紅軍十三師,陳毅改任師長,下轄第三十四團、三十五團、三十六團。全軍兵力約萬人,槍3000餘支。1928年5月25日,改稱為紅軍第四軍。此時,取消了師的番號,紅四軍下轄4個團及1個教導大隊。全軍共6000餘人。1930年6月中旬,紅四軍編入紅一軍團。8月,隨軍團編入紅一方面軍序列。1932年底,紅一方面軍撤銷軍的建制,紅四軍番號撤銷,部隊於1933年6月合編為紅一軍團第二師。
紅四軍軍長朱德紅四軍軍長朱德

編制序列

1928年井岡山會師後紅四軍下轄兩個師。
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第十師(原朱部):師長朱德(兼),政委(黨代表)宛希先。下轄兩個團:二十八團、二十九團。
第十一師(原毛部):師長毛澤東(兼),政委(黨代表)何挺穎。下轄三個團:三十一團、三十二團、三十三團。
湘南各縣農軍編入兩師中。不久,成立紅軍十三師,陳毅改任師長,下轄第三十四團、三十五團、三十六團。全軍兵力約萬人,槍3000餘支。

歷任主官

軍長:朱德、林彪王良
政委(黨代表):毛澤東、羅榮桓羅瑞卿
參謀長:王爾琢、袁文才朱雲卿
政治部主任:陳毅、劉安恭

番號由來

“朱毛紅軍”緣何始稱“紅四軍”?1928年4月底,朱毛紅軍在井岡山勝利會師。5月4日,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宣告成立。這支中共軍史上最早的紅軍為何稱“紅四軍”,而不稱“紅一軍”呢?
進軍途中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聯名發布的紅4軍布告進軍途中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聯名發布的紅4軍布告
1925年7月,廣州國民政府成立軍事委員會,將廣東各派軍隊統一編為國民革命軍,計有8個軍。其中由李濟深任師長的粵軍第一師擴編組成國民革命軍第四軍,李濟深任軍長,中共黨員廖乾五任黨代表。李濟深受孫中山先生影響,主張國共合作,因此四軍各部均有共產黨員擔任政治工作。
1926年5月,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由葉挺獨立團作為先鋒向湖南挺進,揭開了北伐戰爭的序幕。1927年1月,葉挺獨立團所在的十二師擴編為軍,稱國民革命軍第四軍,獨立團改編為師。“四一二”政變後,第四軍“東征討蔣”進軍到九江、南昌一帶。8月1日,四軍由中國共產黨掌握的部隊參加了南昌起義,隨後南下入粵。不久,在朱德、陳毅的率領下,該部轉戰湘南舉行了湘南起義。井岡山會師後,為發揚四軍英勇作戰的光榮傳統,中國共產黨將其領導下成立的第一支新型人民軍隊命名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