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宜居城市

中國宜居城市

中國宜居城市出現於2005年1月,國務院批覆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首次使用宜居城市的概念。同年7月,國務院在全國城市規劃工作會議上要求各地把宜居城市作為城市規劃的重要內容。

2007年5月,國家建設部科技司通過《宜居城市科學評價標準》。深圳市獲得首批中國宜居城市前十名之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宜居城市
  • 提出時間:2005年1月
  • 定位:國務院
  • 增強: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
  • 國家:中國
  • 包括:湖北黃岡、廣東深圳、江蘇蘇州等
簡介,推介宜居城市,廣東清遠,寧夏銀川,江西宜春,上海朱家角,浙江臨海,河北遷安,浙江淳安,歷年排行榜,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

簡介

宜居城市至此成為我國新的城市理念。國家建設部科技司2007年5月通過《宜居城市科學評價標準》以來,國內很多城市把宜居城市作為城市發展的目標,通過爭創宜居城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城市品牌,同時通過提升城市形象,營造更好的創業與生活環境,增強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競爭力。同年11月上旬,廣東清遠市被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正式授予宜居城市清遠牌匾,成為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所授予的第一個中國宜居城市。《宜居城市科學評價標準》由社會文明度、經濟富裕度、環境優美度、資源承載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6大部分構成,涉及23個子項、74個具體指標。在總分100分中,生態環境指標占比重最大,其次為城市住房、市政設施和城市交通,體現宜居城市易居、逸居、康居、安居的內涵和基本特徵,強調以人為本。創建中國宜居城市是一個綜合性較強的創建體系。空氣品質、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壽命、政務公開、就業率及流動人口就業服務等都成為了重要的評分指標。簡單地說,宜居城市和城市規模無關,重點是看居住在這座城市裡的百姓幸福指數。全國已有100多個城市申報或準備申報中國宜居城市。

推介宜居城市

廣東清遠

2007年11月8日,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清遠”授牌儀式在清遠市索菲特大酒店舉行。 出席授牌儀式的領導、嘉賓有: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清遠”授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清遠”授牌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研究員
中共清遠市委書記、清遠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陳用志先生
廣東省建設廳黨組書記、副廳長 房慶方先生
中共清遠市委副書記、清遠市人民政府市長 陳家記先生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秘書長 李迅教授
清遠市政協主席 鄒學軍女士
中共清遠市委副書記 陳茂輝先生
清遠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 鄧光榮先生
清遠市人民政府副市長 石芳飛先生
國家建設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翟寶輝博士
全國近200位城市市長、專家和城市政府部門領導作為觀禮嘉賓參加儀式。
甄峰博士宣讀了《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清遠”新聞公報》,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研究員向清遠市人民政府授牌,清遠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石芳飛先生接牌並致辭。

寧夏銀川

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崔波出席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銀川”授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銀川”授牌
2008年9月17日,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銀川”授牌儀式在銀川市玉皇閣北廣場舉行。銀川市人民政府秘書長王勇主持了授牌儀式。
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銀川市委書記崔波,銀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孫榮山,銀川市人民政府市長王儒貴等自治區、銀川市有關領導出席儀式。出席儀式的還有寧夏回族自治區財政廳、國土廳、建設廳、交通廳、水利廳等有關單位的領導。

江西宜春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謝茹出席授牌儀式2010年4月9日,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宜春”授牌儀式在中央電視台“歡樂中國行——魅力宜春”文藝晚會現場舉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向宜春市人民政府市長龔建華授牌,隆重推介“中國宜居城市”——江西省宜春市。授牌儀式由中共宜春市委書記謝亦森主持,兩岸三地數十位演藝明星和數萬名觀眾共同見證了授牌盛典。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宜春”授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宜春”授牌
宜春市地處南昌、長沙兩大省會城市之間,交通便利,物產富饒,生態良好,環境優美,社會和諧,權威機構專家評審驗收的《江西省宜春市宜居城市規劃建設實踐研究報告》表明,宜春市中心城區綜合宜居指數83.82,符合《宜居城市科學評價指標體系研究報告》提出的“宜居城市”評價標準。同時,宜春擁有鋰、硒泉等礦產資源,明月山等旅遊資源,佛教禪宗溈仰、臨濟、曹洞三大宗發祥遺蹟和世界現存最古老天文台宜春袁州譙樓等歷史文化資源,都是城市發展的核心競爭力資源。這些都是宜春榮幸成為中部地區首獲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的重要條件。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版推介“宜居城市宜春”人民日報海外版專版推介“宜居城市宜春”
為加快發展,實現在中部地區率先崛起,宜春市委、市政府在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中,啟動了宜居城市創建工作,強力推進鋰電、醫藥、建材、機電、油茶和服務業“六大產業”,全面打響經濟強攻、城市擴張、旅遊升溫 “三大戰役”,大力實施“13579”綠色工程(即:緊扣1個目標——建設中部地區最佳宜居城市,新建改建30個遊園、5條景觀大道、7個公園、9個綠色文化廣場)、碧水藍天工程、亮化工程、“五個一”便民工程(即:新建一批勞動就業服務平台、一批中國小校和幼稚園、一批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一批農貿市場、一批社區公共服務場所)以及“人口5年倍增”計畫,積極開展宜居社區、文明樓院、星級家庭建設,城區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市民幸福指數穩步攀升,社會事業呈現又快又好、可持續發展趨勢。

上海朱家角

2009年3月14日下午,“2009朱家角國際花園城市宜居高峰論壇”在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景苑水莊舉行。出席論壇的嘉賓有: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南京大學城市與區域規劃系副主任甄峰博士,朱家角投資公司董事長魯千林,朱家角投資公司黨委書記徐定江,朱家角投資公司監事長張新建,朱家角投資公司副總經理池春燕,朱家角鎮人民政府副鎮長朱建芳,朱家角鎮黨委宣傳委員高健,上海市百餘名知名企業家,中央和上海市有關媒體記者,上海市有關部門領導和區政府領導。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朱家角”授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朱家角”授牌
南京大學甄峰博士主持了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宜居城市朱家角”授牌儀式並宣讀了《新聞公報》,中國城市國際協會羅亞蒙會長為朱家角授牌,上海市青浦區朱家角鎮人民政府副鎮長諸建芳接牌。 著名音樂家譚盾應邀出席論壇,並作《視聽與環境的藝術》專題演講。譚盾先生是世界公認的中國最傑出的音樂家,曾在上海朱家角完成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頒獎音樂的作曲工作,他也是奧斯卡獲獎影片《臥虎藏龍》的作曲。
譚盾先生在演講中高度評價了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中國宜居城市”的活動,他說:“我很崇拜羅(亞蒙)先生做的工作”。譚盾先生認為,朱家角的確是一個很宜居的地方,他很喜歡朱家角,他在上海的音樂工作室也已經選定在朱家角。

浙江臨海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CCIA)2012年6月19日在浙江省臨海市舉行推介“中國宜居城市——臨海”授牌儀式,全球推介臨海市“中國宜居城市”品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浙江省住建廳黨組成員朱永斌,台州市委常委、臨海市委書記柯昕野,臨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以琅,臨海市副市長朱永軍,臨海市政協副主席項毅勤等出席授牌儀式。臨海市市長蔣冰風主持授牌儀式。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授牌推介“宜居臨海”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授牌推介“宜居臨海”
臨海市副市長朱永軍代表中共臨海市委、臨海市人民政府從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手中接過“中國宜居城市”金色牌匾。
2012年6月18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整版刊出臨海市標誌性城市形象組圖,《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代理處、日本代理處、澳大利亞紐西蘭代理處等共同祝賀,浙江省臨海市作為我國第一個榮登《中國宜居城市榜》的縣級城市展現給世界。
臨海市位於浙江省東南部東海之濱,城區山環水繞、城林相依、長城巍峨,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千餘年來作為台州府城,是大台州地區經濟、文化、科教中心,也是名將戚繼光抗擊倭寇取得勝利的英雄之城。改革開放以後,中國首家股份制企業誕生於臨海市,臨海因此也成為中國股份經濟的發祥地之一。此外,21世紀中國大陸第一縷曙光首照地——臨海括蒼山和西太平洋火山活動的重要地質遺存——臨海國家地質公園桃江十三渚等,也為世人所矚目。

河北遷安

中國城市國際協會(CCIA)推介“中國宜居城市——河北遷安”授牌儀式2012年10月19日在河北省遷安市隆重舉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羅亞蒙向遷安市人民政府市長李忠授牌,全球推介遷安市“中國宜居城市”品牌。授牌儀式由中共遷安市委、遷安市人民政府主辦。遷安市副市長黃玉東主持授牌儀式。中共遷安市委副書記李維林致歡迎辭。中國城市國際協會副會長、《人民日報》海外版原副總編劉國昌宣讀《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推介“中國宜居城市遷安”新聞公報》。中共遷安市委書記胡國輝在授牌儀式上講話。遷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郝可軍、遷安市政協主席陳子存、中共遷安市委秘書長田立生、遷安市政協副主席李志文等出席了儀式。
人民日報海外版“宜居遷安”專版人民日報海外版“宜居遷安”專版

浙江淳安

2013年5月25日,中國城市國際協會(CCIA)推介“中國宜居城市——杭州千島湖”授牌儀式在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旅遊局、浙江省體育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2013千島湖秀水節”開幕式上舉行。中國城市國際協會會長
CCIA會長羅亞蒙向副縣長王軍授牌。CCIA會長羅亞蒙向副縣長王軍授牌。
羅亞蒙向淳安縣人民政府副縣長王軍授牌,全球推介杭州千島湖“中國宜居城市”品牌。《人民日報》海外版2013年5月23日整版刊出千島湖標誌性城市形象組圖,《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國代理處、澳大利亞紐西蘭代理處等共同祝賀。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城千島湖鎮作為我國第一個榮登《中國宜居城市榜》的縣城展現給世界。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城千島湖鎮——中國景觀生態型山水宜居城市典範。
文化名縣 淳安以淳而易安得名,建制距今已有1800年歷史,自古有“錦山秀水、文獻名邦”的美譽,唐宋時期是新安文化的中心,在吸收吳越文化的基礎上又融合了徽派文化(過去徽州府有時在歙縣,有時也在淳安),積澱了獨特的人文內涵,至今仍留存著睦劇、廟會等文化民俗,三角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水
下千年古城舉世罕見。燦爛的文化,旖旎的風光,吸引了李白、范仲淹、朱熹、郭沫若等古今名家。明代“三元宰相”商輅的故里就在淳安,著名清官海瑞曾在淳安任四年知縣。淳安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和紅色文化,是杭州市唯一的革命老區。近年來,“水秀天下、追求卓越”的新時期淳安精神,更表達了淳安人實現“以湖興縣、蝶變淳安”的自信與追求。
奉獻之縣 發源於安徽境內的新安江貫穿淳安,是歷史上杭州、徽州水運必經之路,曾經商賈雲集、經濟繁華。1959年,為建設我國第一座自行設計、自製設備、自行施工的大型水電站──新安江水電站,攔腰蓄水,滾滾向東的新安江停住了腳步。原淳安、遂安兩座縣城和30萬畝良田淹沒水底,29萬人背井離鄉,8萬人就地後靠安置,255家企業外遷,基礎設施基本損失殆盡,淳安由建庫前的甲等富裕縣變成建庫後的貧困縣,直到1977年才恢復到1958年水平。淳安人民為新中國的建設發展作出了巨大犧牲,新安江水庫形成後,作為長三角地區的生態屏障和重要的戰略儲備水源,淳安又為保護千島湖生態環境繼續作著奉獻,中央和省市因此對淳安都有著特殊的關愛,浙江省多任省委書記都把淳安作為基層工作聯繫點。
啟功題字千島湖移民紀念碑啟功題字千島湖移民紀念碑
生態大縣 淳安地處浙西,4427平方公里的縣域面積為浙江之最。縣域生態環境質量處於全國前列,被評為國家級生態縣。境內山巒連綿、群峰疊翠,森林覆蓋率達94.7%。位於縣境腹地的千島湖,是全國最大的森林公園,有植物種類1800多種、野生動物2100餘種,是一個豐富的“基因庫”。千島湖湖水常年晶瑩透徹,被譽為“天下第一秀水”,能見度達7米以上,水質總體保持在國家I類水體標準,是國內僅有的兩個貧營養狀態的大型湖泊和水庫之一。千島湖的空氣清新,2011年空氣優良天數361天,千島湖的山翠綠寧靜,湖區森林覆蓋率超過96%,綠視率達100%,被譽為“綠色王國、天然氧吧、天籟之地”。縣城千島湖鎮依山傍水、三面臨湖,是獨具特色的江南秀水名城,被評為國際花園城市、中國自然生態魅力名鎮。
環千島湖生態綠道——國際腳踏車邀請賽環千島湖生態綠道——國際腳踏車邀請賽
旅遊強縣 千島湖擁有573平方公里水域,1078個島嶼星羅棋布,2000多公里湖岸線為全國內陸湖泊之最,也形成了“青山碧水金腰帶”的獨特景觀,是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先後榮獲中國旅遊強縣、國家5A級風景區等稱號。近年來結合城鄉統籌全面實施全縣景區化,打造度假淳安,6大旅遊綜合體相繼落戶千島湖畔,20家以上的國內一流高星級酒店群初具雛形,140公里長的環湖綠道景觀長廊正加快建設,千島湖正加快從觀光游向休閒度假游轉型。在旅遊業的帶動下,生態農業、生態工業在平台做大、品牌提升、特色做強上加快推進,正形成更具淳安特色的生態產業融合發展模式,農夫山泉、千島湖啤酒以及千島湖有機魚頭等各類綠色農特產品,已經成為淳安生態產業的金名片。
風勁正是揚帆時。今日之淳安,在“以湖興縣、蝶變淳安”總戰略的引領下,已走上科學發展快車道,正朝著“東方山水公園、世界休閒名湖”的方向堅實邁進,勤勞淳樸的淳安人民必將開創淳安歷史上新的輝煌!

歷年排行榜

2007

排名 城市
1 深圳
3十堰
5黃岡
10 聊城

2008

排名 城市
1 杭州
2 成都
3 威海
4 深圳
5 昆明
6 珠海
7 貴陽
8 金華
9 曲靖
10 紹興

2009

排名 城市
1 青島
2 蘇州
3 泰州
4 廈門
5 寧波
6 長沙
7 聊城
8 河池
9 包頭
10信陽

2010

排名 城市 總分
1 南京 82.85
2 廈門 82.42
3 南通 81.65
4 聊城 80.05
5 紹興 77.47
6 雲浮 76.07
7 贛州 76.01
8 銀川 75.71
9信陽75.64
10 丹東 75.04

2011

1 青島 83.44
2 蘇州 82.97
3 貴陽 82.02
4 合肥 80.59
5 金華 77.93
6 威海 76.59
7 雲浮 76.53
8信陽76.23
9 鎮江 76.16
10 綏芬河 75.72

2012

排名 城市 總分
1.蘇州 84.04
2.金華 82.07
3.威海 82.02
4.惠州 81.55
5.台中 78.88
6.南寧 76.05
7.信陽76.00
8.蕪湖 75.23
9.衢州 74.18
10.宜春 72.22

2013

  1. 威海85.32
  2. 珠海83.56
  3. 金華83.15
  4. 惠州82.82
  5. 台中79.63
  6. 信陽77.89
  7. 南寧76.68
  8. 衢州75.77
  9. 曲靖74.78
  10. 香港73.45

2014

2014年,遂寧被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評選為2014中國十佳宜居城市。入選2014中國十佳宜居城市其他9個城市是:1珠海、2成都、3金華、4惠州、5信陽、6煙臺、7合肥、8南寧、9曲靖。

2015

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青島、昆明、三亞、大連、威海、蘇州、珠海、廈門、深圳、重慶。

2016

6月14日,中科院發布《中國宜居城市研究報告》,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別為:青島、昆明、三亞、大連、威海、蘇州、珠海、廈門、深圳、重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