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現名:保定理工學院),位於河北省保定市,是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由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與保定賀陽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合作,按新機制、新模式舉辦的獨立學院。學院辦學層次為全日制普通本科,學校具有學士學位授予權,在校本科生14000多人。

學校占地面積310餘畝,建築面積45.6萬平方米,具有齊全的教學基礎設施、文化體育設施和學生綜合服務設施。圖書館藏書130萬冊,擁有維普《中文科技期刊資料庫》、超星電子圖書等多個電子期刊資料庫。學校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師資隊伍建設為重點,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不斷最佳化教育教學過程,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堅持“特色立校、質量興校、人才強校、注重內涵、科學發展”的辦學理念,致力於培養“品德優良、基礎紮實、知識匹配、能力突出”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設有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工程技術學院、藝術學院、經濟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外國語學院和基礎課教學部、體育課部等8個二級教學單位,開設地質學、土木工程、國際經濟與貿易、工程造價、商務英語、數字媒體藝術等37個本科專業,擁有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的高水平師資隊伍,是一所以地學為特色,工科為主體,理、工、經、管、文、藝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教學型大學。

2018年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並轉設為保定理工學院

基本介紹

  • 所屬地區中國 河北 保定
  • 主管部門河北省教育廳
  • 學校官網http://www.cuggw.com
  • 中文名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長城學院(保定理工學院) 
  • 英文名: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Great Wall College
  • 簡稱:地大長城(CUGGW)
  • 創辦時間:2005年
  • 類別:民辦大學
  • 學校類型:綜合類
  • 現任校長李朝秀
  • 校訓:艱苦樸素 求真務實
  • 校歌:《勘探隊之歌》
  • 主要院系: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工程技術學院、信息工程學院、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經濟學院、外國語學院
  • 學校地址:河北省保定南二環路1689號
  • 學校代碼:13891 
  • 在校生:14000餘人
  • 現名保定理工學院
  • 郵編:071000 
基本信息,知名校友,學院簡介,人才培養,辦學定位,辦學模式,校園文化,校徽,校訓,校歌,校園風光,科研工作,院系設定,學院領導,名譽院長,黨委書記,執行院長,學校地址,

學院簡介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辦學層次為全日制普通本科,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計畫,面向全國招生,截止2018年1月在校生14000多人。
學校地處歷史文化名城—素有北京南大門之稱的河北省保定市,保定作為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和京津產業轉移的重要承載地,與京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黨中央、國務院新設立的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座落在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距保定10公里,區位優勢得天獨厚。
學校以學科建設為龍頭、以師資隊伍建設為重點,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核心,不斷最佳化教育教學過程,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堅持“特色立校、質量興校、人才強校、注重內涵、科學發展”的辦學理念,致力於培養“品德優良、基礎紮實、知識匹配、能力突出”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學校依託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智力和人才資源優勢,以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力資源市場需求為導向,結合獨立學院特色及學生特點制定人才培養方案,採取“3+1”和“1+1+N”的人才培養模式,採用“倒推式”課程設計思路,即按照“培養目標→主要崗位→主要工作→所需的知識能力素質→課程與教學內容”的順序進行課程設定,使課程體系與培養目標實現匹配對接。同時,學校堅持開放辦學,積極推進國際化進程,先後與美國威斯康辛州協和大學、英國諾森比亞大學韓國加耶大學馬來西亞世紀大學匈牙利潘諾尼亞大學、倫敦商業金融學院(新加坡校區)、英國格羅斯特大學、英國BPP大學、澳大利亞中央昆士蘭大學等多所國外院校建立了合作關係。

人才培養

學校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放在首位,並把實踐教學環節的加強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方面。校內設有地學、工程技術、電子信息、經濟管理、外語等5個實驗教學中心;構建了由基礎性實踐、專業性實踐和綜合性實踐組成的階梯式實踐教學體系,引導學生向知識套用與能力培養相結合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方向發展,著力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提升學生專業素質與創新能力。
學校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積極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經常舉辦各種學術講座和形勢報告,打造了“機械設計大賽”、“英語辯論賽”、“沙盤模擬大賽”、“職業生涯規劃大賽”等系列校園文化精品活動。為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優良的品格,學校對學生實施準軍校式管理。學校設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國家助學金,並積極為家庭困難學生提供實習、助學崗位,給學生提供鍛鍊機會,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困難。學校畢業生以作風樸實、專業過硬、態度積極、勇於創新等顯著特點廣受用人單位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連續八年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到85%以上。
現有八屆畢業生中共有1772名學生考入中國科學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蘭州大學河北大學等全國重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秉承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艱苦樸素、求真務實”精神,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和辦學質量,努力將學校建設成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國內知名的獨立學院。

辦學定位

1.長期發展目標定位: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國內知名獨立學院。
2.學院類型定位:教學型綜合大學
3.辦學層次定位: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
4.服務面向定位:立足河北,面向全國,服務社會。
5.學科專業定位:以地學為特色,工科為主體,理、工、經、管、文等多學科協調發展。
6.培養目標定位:“品德優良、基礎紮實、知識匹配、能力突出”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辦學模式

學院依託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的智力和人才資源優勢,以社會經濟發展和人力資源市場需求為導向,結合獨立學院特色及學生特點制定人才培養方案,採取“3+1”和“1+1+N”的人才培養模式,創立“倒推式”課程設計思路,即按照“培養目標→主要崗位→主要工作→所需的知識能力素質→課程與教學內容”的順序進行課程設定,使課程體系與培養目標實現匹配對接。同時,學院堅持開放辦學,積極推進國際化進程,與美國威斯康辛州協和大學簽訂了本碩連讀項目以及夏令營項目合作協定、與中國對外友好合作服務中心簽訂了暑期赴美社會實踐項目合作備忘錄、與韓國加耶大學簽訂了2+2項目合作協定,與英國、馬來西亞、匈牙利等多個國家的多所高校建立合作關係。
學院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放在首位,並把實踐教學環節的加強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方面。校內設有地學、工程技術、電子信息、經濟管理、外語等5個實驗教學中心;構建了由基礎性實踐、專業性實踐和綜合性實踐組成的階梯式實踐教學體系,引導學生向知識套用與能力培養相結合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方向發展,著力培養學生創新思維,提升學生專業素質與創新能力。
學院注重學生全面發展,積極營造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經常舉辦各種學術講座和形勢報告,打造了“機械設計大賽”、“英語辯論賽”、“沙盤模擬大賽”、“職業生涯規劃大賽”等系列校園文化精品活動。為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優良的品格,學院對學生實施準軍校式管理。
學院設有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國家助學金,並積極為家庭困難學生提供實習、助學崗位,給學生提供鍛鍊機會,幫助學生解決實際困難。
學院畢業生以作風樸實、專業過硬、態度積極、勇於創新等顯著特點廣受用人單位和社會各界的好評,連續六年畢業生初次就業率達到85%以上。現有七屆畢業生中共有1164名學生考入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南開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等全國重點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
學院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秉承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艱苦樸素、求真務實”精神,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和辦學質量,努力將學院建設成為一所有特色、高水平、國內知名的獨立學院。
學校實行軍事化管理,需要早起跑操,列隊行上課,同時還有站崗課、執勤掃地課各種特色專業課,是一所高水平民辦軍事化管理學院。

校園文化

校徽

校徽校徽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校徽

校訓

艱苦樸素 求真務實——溫家寶
校訓校訓

校歌

勘探隊之歌勘探隊之歌
勘探隊之歌》由佟志賢作詞、曉河作曲的一首民眾歌曲,歌曲旋律舒展,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抒發了勘探隊員以苦為樂的情懷,大鍋飯表現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它唱出了地質戰線廣大職工的精神風貌和報效祖國的堅強決心,鼓舞了幾代地質工作者為地礦事業奮鬥終生。
勘探隊之歌是那山谷的風,吹動了我們的紅旗,
是那狂暴的雨,洗刷了我們的帳篷。
我們有火焰般的熱情,戰勝了一切疲勞和寒冷。
背起了我們的行裝,攀上了層層的山峰,
我們滿懷無限的希望,為祖國尋找出豐富的礦藏。
是那天上的星,為我們點上了明燈。
是那林中的鳥,向我們報告了黎明。
我們有火焰般的熱情,戰勝了一切疲勞和寒冷。
背起了我們的行裝,攀上了層層的山峰,
我們滿懷無限的希望,為祖國尋找出豐富的礦藏。
是那條條的河,匯成了波濤的大海,
把我們無窮的智慧,獻給祖國人民。我們有火焰般的熱情,戰勝了一切疲勞和寒冷。
背起了我們的行裝,攀上了層層的山峰,
我們滿懷無限的希望,為祖國尋找出豐富的礦藏。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校園風光

科研工作

1、負責制定學院的科研發展規劃並組織實施。
2、配合學校組織科研課題的申報,組織進行各級各類課題的中期檢查、實施及結題申報。
3、負責建立學院規範化科研檔案及科研管理系統(包括電子文檔、印刷版文檔)。
4、負責制定學院重點學科建設規劃並組織實施,做好重點學科建設。
5、負責學院科研成果報獎材料的初審和申報工作。
6、組織開展學院的科技活動及學術交流活動。
7、負責學院科研成果的年度統計,完成學院社科(科技)統計年報,及時向科技處報送學院科研信息。
8、制定學院的科研津貼考核及發放辦法。

院系設定

  • 地球科學與資源學院
地質學專業(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區域地質調查、礦產勘查與評價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能在地球科學、礦產資源、油氣資源、冶金、有色、寶玉石地質、環境地質、國土資源、旅遊資源等領域從事區域地質調查、資源勘查與評價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地球科學概論、結晶學及礦物學、晶體光學、岩石學、古生物學與地史學、構造地質學、礦相學與礦床學、地理信息系統導論、遙感地質學、套用地球化學、套用地球物理學、礦產資源勘查學。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普通地質學與構造、礦物、晶體光學、岩石、礦床與礦相、遙感與地學信息處理等實驗室。校外建有秦皇島地質認識實習基地、北京周口店地質教學實習基地,並在新疆、黑龍江、河北、內蒙古等地建有多處生產實習基地。第一學年進行地質認識實習;第二學年進行教學實習;第三學年進行生產實習;第四學年進行畢業實習。
畢業去向:畢業生適合在各省市國土資源局、地質調查局、地質勘查局、地質研究院(所),武警黃金部隊,以及冶金、有色、核工業、煤炭、石油等行業的地質勘查部門、礦業公司從事區域地質調查、礦產資源勘查與評價工作。也可報考地質學相關學科的研究生。
資源勘查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區域地質調查、礦產勘查與評價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能在礦產資源、油氣資源、冶金、有色、建材、工程勘查、國土資源等領域從事區域地質調查、資源勘查與評價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普通地質學、結晶學及礦物學、晶體光學、岩石學、古生物學與地史學、構造地質學、礦相學與礦床學、地理信息系統、遙感地質學、礦產資源勘查學、勘查地球化學、勘查地球物理學。
實習實踐:
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普通地質學與構造、礦物、晶體光學、岩石、礦床與礦相、遙感與地學信息處理等實驗室。校外建有秦皇島地質認識實習基地、北京周口店地質教學實習基地,並在新疆、黑龍江、河北等地建有多處生產實習基地。第一學年進行地質認識實習;第二學年進行教學實習;第三學年進行生產實習;第四學年進行畢業實習。
畢業去向:畢業生適合在各省市國土資源局、地質調查局、地質勘查局、地質研究院(所),武警黃金部隊,以及冶金、有色、核工業、煤炭、石油、建材等行業的地質勘查部門、礦業公司從事區域地質調查、礦產資源勘查與評價工作。也可報考地質學、地質工程等相關學科的研究生。
寶石及材料工藝學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寶石鑑定、寶石商貿、寶石加工、首飾製作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能在珠寶鑑定、寶石貿易領域從事鑑定、加工、貿易等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寶石鑑定原理與方法、寶石礦床學、鑽石學、珠寶首飾加工與製作、首飾鑲嵌、寶玉石評估、有色寶石學。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寶石鑑定、鑽石學實驗室,並適時開設寶石認知、寶石鑑定、寶石加工、寶石商貿等實習。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寶石鑑定機構從事鑑定或貿易工作;也可從事寶石職業教育、中等專業教育等教育工作,並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土地資源管理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以套用型人才為培養目標,課程設定突出工學特色,依託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之優勢,培養具備管理學、資源學、經濟學、信息技術等方面的專業知識,能在國土資源、城鄉建設、農業、房地產以及相關領域從事土地資源調查、評價、土地規劃、地籍管理、不動產評估、土地登記、土地開發整理、土地政策與法規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土地資源學、土地經濟學、土地管理學、遙感技術及套用、土地政策與法規、土地利用規劃、地理信息系統、地籍測量、地籍管理、土地市場與房地產開發、不動產估價。
實習實踐:土地測量實習、地籍測量實習、土地調查綜合實習、遙感技術及套用課程設計、房地產開發與經營課程設計、地理信息系統課程設計、不動產估價課程設計、土地利用規劃課程設計、土地開發整理課程設計和畢業實習。
畢業去向:能在國土資源、城鄉建設、農業、環境保護等部門,從事3S技術套用、土地調查、地籍測量、地籍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土地利用工程、土地評價與利用規劃、房地產開發、城鄉規劃、土地政策法規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教學和科研單位從事相關工作,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的研究生。
  • 工程技術學院
安全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文理兼招)
本專業培養既具備紮實的安全科學與工程學科基礎知識,又能系統掌握安全科學、安全工程技術和安全管理、職業健康等專業理論與實踐知識的“管理+技術”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安全學原理、機械與電氣安全工程、防火防爆技術、工業通風與除塵、安全人機工程、安全系統工程、安全管理學、職業衛生工程學、安全檢測監控技術、特種設備安全、建築施工安全、化工安全、礦山安全工程、安全法學、安全心理與行為學等。
實習實踐:課程實驗,認識實習,專業(生產)實習,事故模擬仿真實習,安全管理方案設計,防火防爆課程設計,通風設計及計算,畢業設計(論文)等。
畢業去向:本專業人才就業面非常寬廣,學生畢業後能在建築、化工、礦業、能源、機械、冶金、電力、職業健康等行業相關部門或領域從事安全管理、監察、檢測、安全設計與生產和安全研究工作,也可在安全中介機構開展安全諮詢、安全評價等,還可考取相關領域碩士研究生。
測繪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以計算機技術和數位化技術為支撐是該專業的特色。培養具有一定測繪學、地理信息科學、城市與工程建設的測繪理論基礎,具備工程測量、攝影測量與遙感和地理信息系統等方面的理論套用和技術能力,能提供測繪基礎服務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數字測圖原理與方法、地理信息系統原理、大地測量學、遙感原理與套用、GPS測量原理及套用、攝影測量學、地籍測量與管理、工程測量學等。
實習實踐: 測量認識實習、數字測圖實習、大地測量課程設計、大地測量與GPS實習、工程測量實習、測量軟體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論文)。
畢業去向:畢業生可在測繪、地理信息系統、資源勘測、建築工程、城市規劃和市政工程、國土、交通、水利、房地產等部門,從事測繪及相關管理工作,也可以攻讀大地測量與測量工程、攝影測量與遙感或地圖製圖學與地理信息工程的碩士研究生。
地質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在地質工程領域發展的套用型人才,注重學生的知識、能力、素質各方面全面發展,系統掌握岩土鑽掘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在城鎮建設、土木水利、能源交通、資源開發、岩土鑽掘與工程監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本專業培養與研究生培養接軌。
主幹課程:工程力學、基礎地質學、液壓傳動、測量學、土力學、岩土測試技術、基礎工程學、基礎工程施工技術、岩體力學、流體力學、工程製圖、機械設計基礎、岩土鑽掘工藝學、鑽井液工藝原理、岩土鑽掘設備、工程地質學基礎、碎岩原理與工具、岩土工程監理等。
實習實踐:為強化學生的實踐能力,本專業開設有測量實習、金工實習、地質實習、工程地質實習、專業生產實習等教學環節以及相關的課程設計和畢業設計(論文)。
畢業去向:本專業是套用型工科專業,以岩土鑽掘、工程勘察為專業特色,尤其在我國經濟建設飛速發展,城市化步伐加快的形勢下,地質工程人才的需求量猛增,具有較好的就業前景和繼續深造的機會。
勘查技術與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掌握套用地球物理方法,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的基本理論、方法和現代化技術,具有工程勘察等設計與施工、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夠根據不同勘查目的的需要進行野外數據採集、室內數據處理、地質解釋及信息服務,培養能在工程建設、資源和能源勘探、環境評價以及地質減災防災等領域從事工程勘察、信息服務、管理以及教學等方面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地質學基礎、計算機語言程式設計、測量學、場論、數學物理方程、地震勘探、電法勘探、重磁勘探、勘探資料處理及解釋、工程與環境物探、工程地質等。
實習實踐:測量實習、地質認知實習、地球物理方法實習、工程地質實習、畢業實習、畢業設計(論文)。
畢業去向:畢業後可在勘查設計、工程勘察、環境保護、海洋、能源、建築、科研院所等行業從事科研、教學、勘探及管理工作,也可攻讀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套用地球物理、固體地球物理學等專業的研究生。
土木工程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專業技能,能勝任民用與工業建築、道路、橋樑、隧道等各類土木工程的技術與管理工作,具有健全人格、良好的基礎理論,系統合理的專業知識結構、較強的工程實踐能力和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混凝土結構基本原理、岩土力學、土力學、基礎工程及施工、地下建築工程施工、地下建築結構設計、工程地質與岩土工程勘察、建築材料、綜合地質學、鋼結構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材料力學、建築材料、土工(岩土)實驗室,並適時開設測量實習、工程地質實習、專業實習或生產實習和相關的課程設計、畢業設計或畢業論文等實踐環節。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與土木建築、房地產、道橋相關的企事業單位從事施工、監理、設計、管理工作。也可考取土木工程相關領域研究生。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裝備設計、機械製造工藝、機電液一體化技術等方面的專業能力,能在機械製造領域從事產品設計、科技開發、套用研究、運行管理和經行銷售等工作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機械製圖、機械原理、機械設計、機械製造工藝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數控工具機、流體液壓傳動、機電一體化、測試技術、機電傳動控制基礎、單片機、機械製造基礎、電工電子、機械設計課程設計、互換性與測量技術等課程。學習AUTOCAD、UG、ADMAS、ANSYS等套用軟體。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我專業建有12個基礎實驗室和專業實驗室,5個校外實踐基地,根據培養方案要求開設機械原理、機械設計、液壓傳動和機制工藝等4門課程設計和認識實習、金工實習、機械綜合實習、生產實習、畢業實習以及社會實踐等。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企事業單位從事機械裝備的設計、液壓系統設計、先進制造、自動控制、科技開發、套用研究、教育和經營管理,及大型賓館和公共場所機電設施運行管理和維護等工作。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 信息工程學院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電機電器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該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知識、能力、素質協調進步,能夠從事與電氣、電子有關的系統運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信息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電子與計算機技術套用等領域工作的“高素質、強能力、套用型”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主幹課程:電氣工程製圖、電路分析基礎、電機與拖動基礎、模擬電工電子技術、微機原理與彙編語言、信號與系統、電氣測試技術、自動控制原理、現代控制理論、電力拖動自動控制系統、電力電子技術、電氣控制與PLC、單片機原理與套用、計算機控制技術、電子電路設計、供電技術、電力系統分析、繼電保護、高低壓供電技術、新能源與分散式發電、嵌入式系統、系統建模與仿真、機電一體化等課程。
實習實踐:本專業配備了9個專業實驗室,針對本專業主幹課程開設了電氣工程認識實習、模擬電子課程設計、數字電子課程設計、電氣控制與PLC課程設計、單片機原理課程設計、控制電路實習、供配電實訓、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多門實踐類教學課程;並且與多家電子類、電氣類、自動控制類單位簽訂了校企實習合作協定。
畢業去向:該專業畢業生適應能力強、就業面寬、就業率高,畢業生主要在電力系統研究、設計、生產、試驗、建設、管理、教育等單位就業,從事電力系統、發電廠和相關工業領域電氣工程的設計、運行、安裝、調試、科研教學、技術開發、技術管理等工作;也可以繼續考取電力系統、繼電保護、自動控制、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計算機、通信等多個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電子信息工程(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集現代電子技術、信息技術、通信技術於一體,是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基礎,也是現代物聯網技術的支柱之一。專業以電路與系統、信號的獲取與電子信息處理、電磁場與微波等理論為基礎,研究各種信息交換及無線數據處理(如語音、文字、圖像、雷達、遙感信息等)、電纜、光纜的傳輸等。培養掌握現代電子技術理論、通曉電子系統設計原理與方法,具有較強的工程技術套用能力,面向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和智慧型控制、計算機與網路技術等電子、信息、通信領域的寬口徑、高素質、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電路分析基礎、電工電子技術、信號與系統、高頻電子線路、數位訊號處理、通信原理、電磁場理論、數字圖像處理、自動控制理論、擴頻通信、單片機原理及套用、嵌入式系統等課程。
實習實踐:本專業配備電工電子實驗室、通信原理實驗室、電子創新實驗室、單片機與計算機體系結構實驗室、軟體開發與實訓實驗室等專業實驗室,可滿足學生課程實踐、實習環節的需要。針對主幹課程開設了電工電子類課程設計、電氣工程類課程設計、圖像處理類課程設計等多門實踐類教學課程。學生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同時,能夠理論聯繫實際進行實踐、實習。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能在大型通信企業,電子信息設備生產企業、電子設備和信息系統設計等單位從事技術、管理、質檢、銷售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還可以繼續攻讀微電子、通信工程、電子信息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和計算機等相關專業的碩士研究生。
環境設計專業(藝術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適應社會需要能從事環境設計或教學研究工作,在環境設計機構從事城市規劃、景觀設計、園林設計、公共建築室內外設計、居住空間設計兼具備項目策劃與經營管理、教學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手工繪畫基礎類課程、建築環境設計方法學、人機工程學、材料學、建築設計史、室內外空間效果表現技法、建築製圖、建築模型製作與工藝、數位化環境設計及建築環境設計相關軟體等基礎、設計學、造型基礎、構成等相關課程。
實踐教學:按環境設計專業方向,除基礎繪畫技巧以外,進行項目策劃、設計、施工圖紙設計、材料和施工工藝設計等實踐課程。專業配備計算機輔助設計高端圖形處理工作站,高端數字圖像採集設備、高端數字列印設備,並適時開設AUTOCAD、Photoshop、CORELDRAW、3D MAX等軟體實習。
專業實踐:按環境設計專業方向,除基本的野外寫生、專業考察等實踐以外,還進行環境及空間相關的建築材料性能及施工工作實驗等專題實踐教學環節。
畢業去向:本專業可在園林局、城市規劃局、設計院、設計研究所、房地產行業、新聞出版行業、家裝與公裝公司、科研機構、高等院校、大中專院校等從事數字藝術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室內設計、會展設計行業、建築效果圖設計、繪圖員、平面設計師、櫥櫃設計師、家具設計師、施工圖設計師、效果圖表現、預算員、工裝設計師、設計師助理、施工監理等工作。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物聯網工程(工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基礎紮實、視野開闊,具有交叉學科知識,系統地掌握物聯網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掌握物理信息系統的標識與感知、網路通信與傳輸、數據分析和智慧型處理等領域的專業知識,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和創新意識,具備良好的外語運用能力,能勝任物聯網技術領域的科學研究、技術開發、技術管理,具有良好的職業適應能力和發展潛力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高級語言程式設計(C)、離散數學、算法與數據結構、電子技術基礎、計算機組成與結構、彙編語言與接口技術、單片機與嵌入式系統、資料庫原理、現代通信技術、計算機網路、作業系統、物聯網導論、感測器原理與套用、RFID原理與套用、無線感測器網路、數據倉庫與數據挖掘、物聯網信息安全、物聯網控制系統。
實習實踐:學校建有計算機體系結構、電子線路、通信原理、計算機網路、嵌入式系統、軟體開發與實訓、物聯網等專業實驗室。開設計算機組成原理、單片機套用、網路工程、通信原理、射頻識別技術、無線感測技術等實驗課程。設定有程式設計實踐、物聯網綜合實踐、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集中實習(實踐)環節。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主要就業於物聯網相關的行業,尤其是智慧型電器等相關支撐領域,從事物聯網的通信架構、網路協定和標準、無線感測器、信息安全等產品及系統的科學研究、工程設計、產品開發、技術管理與設備維護等,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的研究生。
  • 經濟學院
經濟學專業(經濟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培養具備經濟學、金融學和統計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和較強的實踐技能,富有開拓創新精神,能在政府經濟管理部門、銀行等金融機構及企事業單位從事經濟分析、預測和管理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政治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財政學、經濟法、金融機構與金融市場、商業銀行經營學、保險理論與實務、計量經濟學、證券投資學、經濟專業英語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建有會計學實驗室、財務管理實驗室、經濟綜合實驗室,並安排綜合實習、崗位實習等實習(實踐)活動,實習基地10個。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能在政府經濟管理部門、投資理財部門、銀行等金融機構和企事業單位從事經濟分析、預測、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從事教學或科學研究工作,還可以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會計學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會計學專業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會計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擁有較強的實踐技能,富有開拓創新精神,能在政府、銀行等金融機構、企事業單位從事財務會計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初級會計學、中級財務會計、高級財務會計、成本會計學、管理會計、審計學、財務管理、稅法、稅務會計與納稅籌劃、會計報表分析、會計電算化、會計專業英語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建有會計學實驗室、財務管理實驗室、經濟綜合實驗室,並安排綜合實習、崗位實習等實習(實踐)活動。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可以在企事業單位、會計師事務所及政府部門從事會計實務及管理等相關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從事教學或科學研究工作;還可以繼續攻讀經濟、管理、會計及相關學科的碩士研究生。
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經濟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培養具備經濟學、管理學和國際貿易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具有較強的實踐技能,富有開拓創新精神,能在國際經濟與貿易專業領域從事對外經貿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政治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總量經濟學、國際經濟學、國際貿易概論、國際貿易實務、外貿單證實務、經貿專業英語、世界經濟概論、中國對外貿易概論、國際金融、外貿英文函電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會計學實驗室、財務管理實驗室、經濟綜合實驗室,並安排綜合實習、崗位實習等實習(實踐)活動;組織學生參加全國大學生外貿從業能力大賽;支持學生考取報關員、報檢員、單證員等外貿資格證書。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可在政府部門、海關、銀行、國際貿易公司、企事業單位從事國際貿易及其他涉外經濟活動的經營與管理,以及國內貿易的經營管理工作,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財務管理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培養目標: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和會計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知識,系統掌握財務管理專業的基本技能,通曉並熟練運用中外財務分析方法,能在政府、企業、事業單位從事財務管理工作的高級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總量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初級會計學、中級財務會計學、財務分析、中級財務管理、高級財務管理、成本會計、管理會計、投資學、財政學、金融學、國際財務管理、經濟法、納稅籌劃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該院建有會計學實驗室、財務管理實驗室、經濟綜合實驗室,並安排綜合實習、崗位實習等實習(實踐)活動,實習基地10個。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適合在行政事業單位、銀行等金融機構、會計事務所等單位、各類工商企業從事會計、理財、投資、諮詢等財務管理工作,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
工程管理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有管理學、經濟學、土木工程及相關法律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具備工程項目相關商務及建設管理技術等方面的實踐能力,能在國內外工程建設領域從事工程項目申報啟動、勘察設計、招標投標、施工監理等工程項目管理及工程造價多方面工作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管理學原理、西方經濟學、土木工程概論、工程項目管理概論、工程造價、施工技術與組織、工程經濟學、建築製圖、建設法規、經濟法、房屋建築學、工程招投標與契約管理、工程管理專業英語、項目管理信息系統、建築力學、工程結構、工程材料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實踐能力,增強就業競爭力,本專業建有專業實驗室7個,對口實習基地5個,並適時開設施工組織課程設計、工程造價課程設計、工程認識實習及頂崗實習與畢業設計(論文)等實習實踐課程。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房地產經營、建築工程、工程施工、工程諮詢、監理公司及施工建設、工程造價及相關監管部門等企事業單位從事相關工作。另外,也可以考取相關領域的研究生。
工商管理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管理學、經濟學、法律學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具有較強的信息獲取能力、語言與文字表達能力、團隊合作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外語與計算機套用能力;掌握工商管理的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較強的生產管理能力、市場分析與預測能力、企業的融資和納稅籌劃能力;具有分析企業內外部環境,並進行計畫編制、執行與監控能力,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會計學、運籌學、納稅籌劃、市場行銷、物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企業戰略管理、生產與運作管理、國際貿易與實務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本專業現有工商管理綜合實驗室等5個實驗室,並與多家企業合作,建有7個校外實習基地,為學生企業認識實習、ERP沙盤模擬、商務談判、企業頂崗實習和畢業論文(設計)等提供保障。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企事業單位及政府部門從事管理以及教學、科研等方面工作。另外,也可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市場行銷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系統掌握管理學、經濟學、市場行銷學和相關法律知識,具有行銷管理、分析策劃和銷售能力,能夠勝任行銷管理、諮詢、策劃、品牌管理、終端銷售、市場調查與預測、廣告管理與策劃等工作,具有創新、開拓精神,綜合素質高、操作能力強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
本專業設定了由理論課、實踐課和職業資格認證課組成的課程體系。具體包括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經濟法、市場行銷學、商務溝通與談判、消費者行為學、行銷渠道管理、推銷理論與實務、廣告學、國際市場行銷、管理信息系統等課程。
實習實踐:
本專業建有6個校外實習基地和商務模擬實驗室等4個校內實驗室,並配有市場行銷實訓系統等相關教學軟體,能夠充分滿足學生的實習實踐要求。
畢業去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工商、外貿、金融、保險、證券、旅遊、房地產等企事業單位從事企業行銷管理、客戶資源管理、網路行銷管理、行銷策劃、品牌管理、市場調查和預測、廣告管理與策劃等工作。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在工商企業、企業集團、外貿公司、商貿公司從事市場行銷與國際行銷的組織與管理工作,或在金融機構、廣告公司、期貨、證券公司從事相關工作,以及在政府流通管理部門或研究機構任職。另外,本專業畢業生也可以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信息管理與信息系統專業(管理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學理論基礎和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套用能力,掌握系統思想和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等專業知識,適應社會需要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管理學、經濟學、會計學、C程式設計、數據結構、ERP原理及套用、資料庫原理及套用、計算機網路、信息系統分析與設計、電子商務等。
實習實踐:為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本專業建有4個實驗室,並配有ERP等教學軟體。並與多家企業合作,建立了5個實習基地,為學生沙盤模擬實驗、認識實習、畢業實習和畢業論文(設計)等提供保障。
畢業去向:本專業畢業生能在國家政府部門、銀行業、服務業、證劵業、圖書館、學校、科研單位等從事信息系統升級最佳化、信息管理、信息系統運行管理;也能在IT企業從事信息系統的分析、設計和實施管理,如擔任ERP實施工程師、信息化總監(CIO)、信息中心管理員等;另外,也可以從事管理類軟體的開發與實施,為企業提供信息系統的解決方案等。本專業畢業生也可以考取相關領域研究生。
  • 外語學院
商務英語專業(文學學士學位)
商務英語專業培養具有紮實的英語語言基礎、較系統的國際商務管理理論知識和較強的實踐技能,能從事以英語為媒介的外企翻譯工作和商務相關工作的高素質套用型人才。使學生掌握英語語言、英語翻譯和國際商務的基礎理論知識,通過英語專業四級(專業八級)考試,具備基本的翻譯實踐能力,掌握國際貿易、商務行銷等行業所必備的基礎業務知識和技能,並了解一定的商務、外貿、科技知識,熟練使用計算機及現代辦公設備,能在外貿、外事、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遊等部門從事翻譯、管理、教學、研究工作。
主幹課程:英語國家概況、商務英語翻譯、外貿函電、跨文化交際、國際商法、經濟學、商務談判、國際商務文化、口譯、筆譯等。
實習實踐:該院建有20個普通語音室,2個網路語音室供學生鍛鍊英語聽說能力。此外,還與北京新東方、億生傳奇-傳奇美語等多家單位共建了實習基地,供學生進行實踐學習。
畢業去向:商務英語專業的畢業生能在國家機關、外事、外貿、外企、各類涉外金融機構、商務管理公司、專業翻譯機構、新聞出版、旅遊、高級賓館酒店等部門,承擔商務管理、商務翻譯、外貿洽談、經貿文秘、英語編輯、英語記者、駐外商務代理、涉外公關、涉外導遊等工作;也可在各類教育機構及科研部門等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還可以繼續攻讀商務英語、英語語言文學、外國語言學及套用語言學、翻譯專業碩士與教育專業碩士(學科英語)的碩士研究生或出國留學深造。
英語專業(文學學士學位)
本專業旨在培養英語基本功紮實、知識面廣、高素質套用型英語專門人才,學生受到英語聽、說、讀、寫、譯等方面的良好的技巧訓練,學習英語語言、文學、社會文化等方面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並通過英語專業四級(專業八級)考試,了解我國國情和主要英語國家的社會和文化,具有較好的英語表達能力和基本調研能力,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有初步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能在外事、商貿、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研、旅遊等專業領域從事翻譯、研究、教學、管理工作的套用型人才。
主幹課程:高級英語、英語寫作、英語國家概況、英國文學史及選讀、美國文學史及選讀、普通語言學、語言文化與交際、翻譯理論與實踐、口譯、報刊選讀、學術論文寫作等。
實習實踐:該院建有20個普通語音室,2個網路語音室供學生鍛鍊英語聽說能力。此外,我系還與北京新東方、ABC教育集團等多家單位共建了實習基地,供學生進行實踐學習。
畢業去向:學生畢業後能夠在外事、外貿、旅遊、科技和教育等部門勝任翻譯、管理和教學等相關工作;也能在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從事科學研究或教學工作;還可以繼續攻讀英語語言文學、外國語言學及套用語言學、翻譯專業碩士與教育專業碩士(學科英語)的碩士研究生。

學院領導

名譽院長

王欣
女,1946年4月出生,北京人。196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力學系。1968年—1970年勞動鍛鍊。
長城學院名譽院長:王欣長城學院名譽院長:王欣
1970年—1978年任河北省徐水縣中學教師。
1978年—1980年在北京大學數學系進修。
1980年—1983年在地質礦產部五六二綜合大隊做科研工作。
1983年調入北京地質管理幹部學院,曾任講師、副教授、系副主任、教務處長、院長助理、副院長等職。
1999年8月北京地質管理幹部學院併入中國地質大學。
2000年1月任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校長。
2005年—2009年任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院長、黨委書記
2009年—今任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名譽院長

黨委書記

李朝秀男,1959年9月出生,漢族,河南南陽人,中共黨員。1976年9月參加工作,大學本科學歷,雙學士學位,副教授。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黨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黨委書記。
1976年9月至1980年8月,河南省南陽縣公社大營學校國中部任教;
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武漢大學哲學系辯證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專業學習;1984年8月至1985年8月,北京地質管理幹部學院工作,任黨委辦公室宣傳幹事、院團總支書記;1985年9月至1986年7月,參加中央國家機關講師團赴湖南零陵地區支教,任祁陽師範工作組組長;
1986年8月至1987年8月,北京地質教育中心工作,任校團委副書記;
1987年9月至1989年7月,南開大學政治學系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學習;
1989年8月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工作。期間,1989年9月至1991年6月,任校團委書記;1990年10月至1993年6月,任學生工作部(處)副部(處)長(主持工作);
1993年6月至1998年4月,任學生工作部(處)部(處)長;
1997年4月至2001年1月,任黨委宣傳部部長;2001年2月至2004年1月,任黨委工作部副部長、黨委宣傳部部長,兼機關黨總支書記、地學哲學研究所副所長;
2004年2月,任黨委組織部部長,兼地學哲學研究所副所長。
2010年1月,任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黨委書記。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黨委書記: 李朝秀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黨委書記: 李朝秀

執行院長

張偉,男,1958年5月出生,河北邯鄲人,197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畢業於空軍雷達學院計算機套用專業,副教授。現任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執行院長。
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執行院長——張偉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 執行院長——張偉
1976年—1978年在河北永年縣上山下鄉。
1978年參軍入伍。
1981年—1986年,在空軍第九航空學校任無線電專業教員。
1986年—1988年,在空軍第二航空預備學校任航空理論教員。
1988年—1997年,任空軍第二飛行基礎學校教務參謀、副科長、科長等職。
1997年—2001年,任空軍第二飛行基礎學校學員大隊長、副參謀長。
2001年—2004年,任空軍指揮學院保定分院訓練部副部長、部長。
2005年—2015年,任空軍95866部隊副司令員。曾任空軍指揮學院高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委員,空軍教學系列中職評審委員會副主任,空軍司令部中級職稱評審委員會副主任。
2015年任保定賀陽教育投資有限公司教育教學和學生總監、副董事長。
2016年任中國地質大學長城學院執行院長。
分管工作:主持學校行政全面工作。聯繫各行政部室、信息工程學院。

學校地址

地 址: 河北省保定新市區南二環路1689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