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籍

中國古籍

以紙為載體抄寫或印刷的中國古代圖書。 中國古代書籍的簡稱。古代的時間下限,一般有3種意見:①定在以鴉片戰爭使中國進入近代史的1840年;②定在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的1911年;③定在五四運動揭開新民主主義革命序幕的1919年。大多數人贊成第二種意見,即1911年前成書的圖書,為古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古籍
  • 形式:雕版印刷
  • 形制捲軸裝
  • 類別:書籍
印刷形式,中國古籍形制,

印刷形式

中國古籍的印刷形式有下列3種:①雕版印刷。現存有確實年代的實物是公元868年刻印的《金剛經》,但雕版印刷發明的時間要比這早得多。②活字印刷。據文獻記載,北宋畢升於慶曆年間(1041~1048)發明泥活字,元代王禎曾用木活字印書,明代中期又盛行銅活字。明清銅活字木活字所印之書,現尚有不少遺存。③套版印刷。是雕版印刷的發展。書中文字需要有所區別時,例如經和注,或圖畫需用不同顏色印出時,分別刻成同樣尺寸的版,逐次印在同一張上即成套印本。先是朱墨兩色套印,後發展到三色、四色、五色甚至六色,並由套印發展到餖版、拱花藝術性很高的工藝技術。據考古發現,套印可能在宋遼金時代即已發明,盛行於明、清。

中國古籍形制

中國古籍形制主要有以下幾種:①捲軸裝。粘結幅度相等的若干幅紙成一長條,承襲簡冊帛書的存放方式,左端安一軸,以軸為中心,從左向右捲成一卷。也有的不用軸。盛行於南北朝唐代。②冊葉裝。分經折裝蝴蝶裝經折裝,由捲軸裝過渡而來,即將一長條,按一定行數左右摺疊成長方形,前後加封面。蝴蝶裝,將印好的一整葉,以有字的一面對摺,數葉為一疊,將若干疊的版心處粘於用作前後封面的硬紙上。唐末五代即出現這種裝幀,盛行於宋元。③包背裝。將書葉無字的一面對摺,數葉為一疊,右邊版框空白處打眼訂捻,前後封面是一整張紙,書脊包裹起來。元代和明代前期最流行。④線裝。摺疊方法與包背裝一樣,只是打眼處改用線裝訂,前後封面各用一紙。出現於明代中期,是中國古籍最後的,也是最通行的裝幀形式。明清時期,很多宋元古書重新裝修時大半都改為線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