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

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

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中央縱隊是保衛首都的需要而組建的。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遼瀋、平津兩大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誌著中國人民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新的國家政權即將誕生,中國共產黨將成為全國執政的黨,黨中央將成為新中國的領導核心。

在這個偉大的歷史時刻,黨中央決定遷到北平,領導全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
  • 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夕
  • 目的:為適應保衛黨中央
  • 地點:北平
部隊成立背景,常規警衛工作,重大保衛工作,保護領袖出訪,參加國慶受閱,參加抗美援朝,

部隊成立背景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遼瀋、平津兩大戰役的勝利結束,標誌著中國人民革命即將取得全國勝利,新的國家政權即將誕生,中國共產黨將成為全國執政的黨,黨中央將成為新中國的領導核心。在這個偉大的歷史時刻,黨中央決定遷到北平,領導全國的革命和建設事業。
當時的北平,曾是國民黨反動統治在華北的中心,解放初期社情異常複雜。國民黨守城部隊雖然拉出城外進行了改編,但國民黨的一些軍警憲特並未立即解決,原來的統治基礎基本未動,其中有些不甘於北平和平解放的人,特別是美蔣潛藏下來的龐大特務組織,無時不在伺機破壞;原有的一些雜牌土匪武裝(如王鳳崗部) 和憲兵第7團的2000餘人,在北平和平解放時攜帶武器潰散,潛伏於市內和郊區,經常尋機進行反革命活動;城內原有的歹徒、流氓及其他無業游民,也利用我軍剛入城,社會治安尚未就緒之際,為非作歹,搶劫、偷盜。因此,當時的“北平”並不太平,打暗槍、放信號彈、搶劫、盜竊等破壞活動時有發生。
當時北平市所面臨的形勢和社會治安狀況,給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保衛首都工作增加了複雜性和艱巨性。要承擔起如此重大的任務,僅靠原來的中央警備團和華北軍區步校改編的北平市糾察總隊已遠不能勝任。為此,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決定,將四野第47軍第160師改為第207師,隸屬於華北軍區平津衛戍司令部,執勤業務由中央社會部領導(公安部成立後歸公安部領導),與中央警備團一起擔負中央首長、機關和首都的警衛任務。
1949年2月中旬,部隊正準備南下,四野羅榮桓政委、劉亞樓參謀長找第47軍第160師政委鄒衍和第45軍第133師師長吳烈談話說:第160師參加過一些戰鬥,有一定的戰鬥經驗,有一批骨幹,政治質量好,絕大多數是翻身農民,很少俘虜成分(約占4%)。因此決定將這個師留下,改為第207師,擔負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及北平市的衛戍任務,由吳烈接替王明貴任師長。吳烈從土地革命時期起,就在保衛戰線工作過,擔任過中國工農紅軍總前委和國家保衛局保衛大隊的大隊長;抗日戰爭時期,在延安任中央警備團團長兼政委,併兼任延安北區衛戍司令員。鄒衍在延安時也在保衛戰線工作過,曾任陝甘寧邊區政府保衛團政委,併兼任延安南區衛戍司令員。
第160師改為第207師,從準備南下作戰驟變為留存北平擔負警衛任務,這是很大的轉折。任務變了,鬥爭形式也由與公開的敵人作戰轉變為與暗藏的敵人進行鬥爭。部隊不但面臨著思想上的大轉彎,而且在鬥爭手段上也必須從頭學起。因此,這一階段部隊的思想教育,主要是解決思想轉彎子。當時師里提出了“保衛毛主席、保衛黨中央是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的口號,並在部隊進行了廣泛的教育。經過教育,指戰員們雖然為不能南下參加打倒蔣介石的作戰而感到遺憾,但更感到保衛毛主席、保衛黨中央任務的無尚光榮。所以,全師上下,滿腔熱情地接受了新的任務。
第207師受領任務後,3月初由河北固安縣開進北平南苑。全部進駐新任務區。師部駐頤和園背後大有莊,所屬第619團駐海淀,第620團駐磨石口(小府),第621團駐清河。
中央警備團早在平津戰役期間,就為接受北平防務著手準備。該團組織了首批入城的7個連隊共800餘人,於1948年12月24日,在張廷禎政委和魏傳連副團長率領下抵達良鄉,與準備進入北平工作的指揮機關——北平市委、北平市軍管會及其所屬大批准備入城執行接管工作的隊伍會合,由市委統一領導學習城市政策和熟悉北平情況,並在中央社會部譚政文副部長及北平市公安局的直接領導下,研究和制定了入城工作計畫。為適應入城任務的需要,中央警備團入城部隊暫改番號為“北平市公安總隊”,屬北平市委領導,由張廷禎任隊長兼政委,魏傳連任副總隊長。1949年1月,北平市和平解放,入城部隊各項準備工作也已就緒,遂於2月3日進入北平,擔負警衛任務,直到7月7日,全部交出城內任務歸建。
為了進一步加強中央和首都的警衛力量,羅瑞卿同志在黨中央遷到北平之初,就醞釀組建一支擔負中央和首都武裝保衛任務的公安部隊,計畫將第207師改為第1師,以中央警備團為基礎擴編為第2師,將兩個師合編為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
1949年6月下旬,中央軍委頒布命令,以中央警備團為基礎組建為師。為此,警備團首先進行了組織整頓,縮小直屬隊,健全各營編制,加強團機關建設。6月23日接收了由華北軍區補訓團調來的新戰士644名。這批新兵是新區翻身農民子弟,成分好,經短期訓練後補入各連隊。7月底由山東軍區調來3個營,人員來自山東軍區所轄的膠東、魯中南及渤海各軍區,都是從部隊挑選出來的優秀幹部、戰士,政治質量高,8月3日調來東北軍區所轄獨立第8團。該團大部分成員是從遼南、遼東各軍區所轄獨立師選調的,多數人員經過戰爭考驗。8月6日,中直供給部所轄的修建部隊工兵營,也調歸擴編部隊。至此,中央警備團擴編為師的部隊先後到齊,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就緒。
1949年9月2日,公安部長羅瑞卿轉中央軍委138號代電令:“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及所轄第1師、第2師即日成立。委任吳烈為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司令員兼第1師師長,鄒衍為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政治委員兼第1師政治委員,劉輝山為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第2師師長,張廷禎為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第2師政治委員。”公安中央縱隊隸屬中央軍委公安部指揮,主要擔負黨和國家中央機關、中央首長的安全警衛和維護北平治安等任務。
原第207師改為公安中央縱隊第1師,所轄之第619、第620、第621團依次改為第1師第1、第2、第3團。原中央警備團、山東調來的部隊和東北軍區獨立第8團,分別編為第2師第4、第5、第6團。
公安中央縱隊黨委成員有吳烈、鄒衍、劉輝山、張廷禎、蔡久。吳烈為書記,鄒衍為副書記。
除縱隊、師主官外,師團幹部還有:
第1師副師長蔡久,參謀長章申,政治部主任桂生方、副主任劉路明。第1團團長周儉廉,政委蘇鑒;第2團團長塗宗德,政委伍衡陽;第3團團長郭季芳,政委宿燦
第2師副政委張耀祠,參謀長魏傳連,副參謀長古遠興、蔣秦峰,政治部副主任向前。第4團團長惠金賢,政委杜澤州;第5團團長聶成龍,政委歐本文;第6團團長楊書明,政委劉國英。
1949年11月2日,中央縱隊領導寫信向公安部請示:在西苑操場集合兩個師的部隊進行點驗,檢查冬裝。為了鼓舞部隊士氣,屆時望部長前來指示,如能請朱總司令親臨更好。11月3日,羅瑞卿部長批覆:“改為下星期二上午10時,朱總司令打算參加。”
11月8日(星期二),縱隊所轄部隊在北京西苑革命大學操場隆重集會,舉行點驗。大會由羅瑞卿主持。朱德總司令親臨檢閱部隊並講話。朱總司令在講話中說:“公安部隊是人民解放軍的一個組成部分,它依據國家的總任務,和陸軍、海軍、空軍一起,各有分工而又互相配合的,共同擔負著鞏固國防、保衛祖國的光榮任務。”
人民日報》以頭版頭條報導了公安中央縱隊成立的訊息。
自那時起,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了正規的公安部隊。後來又成立了公安部隊領導機關,公安部隊正式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軍種。
1949年11月28日,羅瑞卿部長根據毛澤東主席11月19日的批示,下令將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第1、第2師已進入中南海執勤的兩個警衛營,與原華北公安部警衛大隊合編為中南海警衛團,轄3個營,每營3個連,l個區直屬連,共10個連隊。團長何有興,政委溫良。警衛團建制及軍政工作直屬中央縱隊,警衛業務及訓練教育計畫等具體工作則統由中央辦公廳警衛處汪東興負責。
公安中央縱隊未專設領導機關,這是一種特殊的組織形式。因此,也必須有一種與此相適應的領導方法。縱隊領導主要是在重大問題上召開黨委會進行研究,作出決定,兩個師分別去貫徹落實,具體工作由第1師機關辦理。在這種情況下,兩個師的關係處得很融洽。第2師有豐富的警衛工作經驗,第1師的同志則虛心地向他們學習;第2師的同志很注意尊重第1師機關,遇事主動聯繫。由於雙方都能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因而兩個師機關在工作中從沒發生過扯皮現象。

常規警衛工作

如前所述,公安中央縱隊的多數部隊,從1949年初縱隊尚未成立時即開始執行艱巨複雜的警衛工作和對敵鬥爭任務。
中央警備團首批入城部隊進入北平後,主要是擔負以葉劍英、彭真為首的北平市黨政領導機關、重要會議場所、電台、工廠、倉庫等70餘處目標的警衛任務。首批入城部隊實際執勤兵力近600人,擔負這么多項警衛任務,其繁重程度可想而知。部隊高度分散,遍布於整個市區和市郊,一個班、半個班,甚至兩三個人獨立執勤,平均4人一哨,有的2人一哨。戰士們不辭辛苦,夜以繼日堅持戰鬥在警衛崗位上。另外,還選調了50餘名優秀的營、連、排幹部,組成工作組,專門負責接管訓俘工作。同時,該團還協助北平市公安局執行治安、肅特等任務,如:緝捕敵特、反革命分子,看守監獄,押送犯人,收繳原國民黨警察各分局、刑警大隊、交通大隊武器等。
3月下旬,黨的七屆二中全會閉幕後,黨中央確定遷移北平,中央警備團留在西柏坡的部隊擔負護送中央首長和機關遷北平的任務。他們原負責警衛中央機關15個大單位,向北平轉移時,仍以原警衛分隊擔負原機關的沿途護送任務。
1營2連先抵北平香山,察看該區地形,布置警戒,檢查房舍。其餘部隊於3月23日起分13批隨中央機關陸續登程。劉輝山團長親率1營護送毛澤東主席等中央首長安全抵北平,26日晨進駐香山。
中央警備團主力完成護送黨中央首長、機關抵北平後,就在香山地區繼續擔負中央書記處及中央各部委的警衛任務。
第2師成立後,師部駐北平西苑恩濟莊,所轄第4團駐香山,第5團駐新北京,第6團駐半壁店。擔負經常性的駐地警衛50餘處,常設哨兵426個。同時還執行了各種機動勤務,主要有:(1)會議警衛。與駐首都兄弟部隊一道,完成了黨的三中全會、兩次政協會議、國慶紀念大會、婦女代表大會、文教會議等全國性會議及各種重要宴會、晚會等警衛任務數百次。(2)路線警衛。長年擔負兩條中央首長行車路線的警衛任務。(3)中央首長及世界青年聯盟代表團等國際友人的長途護送6次。如1950年2月上旬,高長江同志帶領3個班在公安部派員直接領導下,護送越南民主共和國主席胡志明、越南人民軍總司令武元甲由北京回國。在當時複雜的情況下,乘坐火車、汽車,騎馬、徒步,經一個多月長途跋涉,安全到達目的地,受到越南方面的讚揚。(4)重要物資的長途押運和重要國際間諜的長途押解各一次。(5)其他特殊場合的警衛,如首長遊覽參觀,各種節日、假期活動等,平均每周4次。
第207師從1949年3月中旬起正式投入警衛首都、迎接黨中央遷來北平的任務。其所轄第619團擔負西直門至東北義園公路沿線警戒;第620團擔負香山、西苑機場及八大處一帶的警衛;第621團擔負東北義園至玉泉山公路沿線警戒及中央禮會部、二部警衛。為給中央來北平建都提供安全環境,中央機關入城前部隊即開展了肅清散兵游勇的任務,逐個地挖掘敵憲兵第7團和王鳳崗股匪潛伏下來的人員和武器,與暗藏的國民黨特務和危害社會治安的歹徒進行鬥爭。
3月23日至25日,毛澤東主席等中央領導同志由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出發到涿州,然後由涿州乘火車到北平北郊清華園火車站。下車後,由吳烈同志負責接護毛澤東主席和其他中央領導同志到頤和園內的益壽堂作短暫休息。當天下午,毛澤東主席不顧旅途疲勞,同朱德、劉少奇周恩來等中央領導同志,由頤和園經海淀到西郊機場檢閱部隊。當時參加受閱的部隊有第41軍和第207師,還有第四野戰軍的炮兵、坦克部隊,由劉亞樓擔任閱兵總指揮,接受毛澤東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的檢閱。第207師的全體指戰員都是第一次見到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中央領導人,感到非常光榮,有的同志興奮地說:“我這輩子不冤了!”
為了確保全全,毛澤東主席檢閱部隊後,吳烈親自率部護送毛澤東主席及其他中央首長住進香山雙清別墅。中央各部委、軍委各局室的大批機要檔案、通信器材、供應物資等亦由第207師部隊協助中央警備團安全地護送到香山地區。
為了加強對毛澤東主席和中央各首長的保衛工作,1949年4月7日,中央社會部李克農部長在頤和園主持召開了由北平警備司令部、中央辦公廳、中央社會部、北平公安總隊、華北軍區以及北平市政府等單位領導同志參加的“西郊治安會議”,吳烈、鄒衍參加了這次會議。會議決定成立“西郊治安委員會”,汪東興為主任,吳烈為副主任。
為適應新形勢,確保中央首長和中央機關的安全,第207師於8月份進一步調整了部署:
第619團駐海淀,主要任務是京西警衛,負責由西直門到香山、到機場等3條公路、橋樑的警戒,以保證中央首長的過往安全。此外,還有西郊各遊覽場所的警戒。警衛目標共7處,執勤哨兵晝間173人,夜間260人。在西郊,第207師還直接組織300餘名便衣人員,擔負由西直門到香山沿途的秘密警衛。
第620團駐府學胡同,擔負中央機關、首長及民主人士住宅、外國使館、外僑及代表團的警衛,對敵性國家使館的公開武裝監視和維持社會治安任務。警衛目標共155處,執勤哨兵晝間219人,夜間316人。
第621團駐清河,l營擔負自來水廠、發電廠、清河制呢廠、兵工廠等大型國營工廠的警衛;2營在頤和園和青龍橋擔負警戒;3營在德勝門看守監獄和負責八一電影製片廠的警衛。警衛目標共15處,執勤哨兵晝間50人,夜間68人。
第207師從這次調整部署到中央縱隊的成立以至撤銷,一直未再作大的變動。
此外,還從第207師選調了一些政治可靠、思想好、作風硬、具有一定警衛工作經驗的優秀共產黨員,為中央首長作衛士。如劉少奇、周恩來、宋慶齡等中央領導同志的警衛人員,都是從該師選調的。
概括地說,第207師以至後來改為公安中央縱隊第1師,先後完成了如下主要任務:(l)保衛中央首長、中央機關和專家的安全,維護北京市的社會秩序和地方安全。(2)負責人大、政協及全國性會議的警衛,五一國際勞動節、十一國慶節慶祝活動的警衛和戒嚴,保衛大會和民眾遊行的順利進行。(3)保護首都的文化古蹟。(4)保護大型國營工礦企業順利進行生產。(5)保護各國使館、外僑及代表團的安全。同時,對國內外敵特活動進行公開的武裝監視。(6)首都的城防警備及看守監獄。(7)保衛西郊3條公路、橋樑及首長過往路線的安全,以及西郊各遊覽場所的安全。
中南海警衛團組成後,第207師警衛營即於8月下旬進入中南海。公安中央縱隊第2師警衛營,系中央警備團原在延安時擔負毛澤東主席和其他中央首長警衛任務的警衛連、第2連和騎兵連,在組建師的同時,於中南海就地編成的。兩個營共同執行中南海內部的警衛任務。第l師警衛營擔負中南海內的外圍警戒,第2師警衛營仍負責首長起居處的安全保衛。
公安中央縱隊及其前身第207師、中央警備團所擔負的這些任務是極其艱巨、繁重的政治任務。每個指戰員都深知自己責任重大,從而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百倍警惕,吃苦耐勞、兢兢業業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第621團後勤處幹部胡光與壞人搏鬥的事跡,在第207師部隊廣為傳頌。1949年初,部隊進駐北平清河不久的一天,胡光騎腳踏車從城內取款回清河營地途中,突然從路旁竄出一個歹徒,手持駁殼槍喝令他下車。胡光已經來不及取自己的槍了,在這緊要關頭,他情急智生,竟猛蹬腳踏車箭也似地直撞歹徒。那歹徒猝不及防,同胡光扭打在一起。兩人在翻滾中,歹徒手中的槍響了,擊中了胡光的右手小指,他不顧斷指的劇痛,擠命地將歹徒壓倒在身下,狠狠地用手指摳入歹徒的眼窩,硬是將其眼球摳出。附近公安人員聞槍聲趕來,與胡光一起將歹徒制服。事後領導機關為胡光記一次大功,以表彰他為保護國家財產與歹徒英勇搏鬥的大無畏革命精神。第207師文工隊還將胡光的事跡編成文藝節目在部隊演出,使廣大指戰員深受教育。

重大保衛工作

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開到開國大典,公安中央縱隊與北平糾察總隊一起擔負了保衛任務。駐中南海的兩個警衛營,在大會警務處的直接領導下,擔負會場周圍的保衛和整箇中南海內部的警戒。在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召開期間,兩個警衛營,除原有警戒外,又在重要的和複雜的地點增設了33個固定哨和3個遊動哨。為了確保會議安全,還開展了普遍巡邏,每個戰士下崗後都自動在防區內巡邏、搜尋,以防任何細小的漏洞發生。工兵班每天進行會場內外的安全檢查,嚴防敵人投放爆炸物。還派出一個排在防空地區挖掘了200餘米的防空壕。第1師還負責復興門西側、安定門右側、宣武門右側3個防空區域的警戒看守任務。第2師派出了43名幹部、戰士參加政協大會警務處工作,擔負大會會場內部和代表的隨身警衛。10月1日開國大典時,第1師、第2師除繼續擔負上述任務外,第1師又擔負了天安門前周圍13個制高點的控制任務。兩個警衛營,還擔負了天安門上下的警衛任務。
在召開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和舉行開國大典期間,暗藏的特務蠢蠢欲動,會場內外的保衛工作異常緊張。為了配合大會的保衛工作,全縱隊組織了市區和郊區的敵情調查,協同公安機關偵察搜捕暗藏的特務分子。在近20天的工作中,僅在西郊即查獲逮捕反革命分子7名,發現嫌疑分子36名,搜繳隱匿槍枝23支、手榴彈10枚。特別是對中央首長經常經過的公路,防範更加嚴密。所有駐城內、城外的部隊都加強了戒備,防止暗藏敵人乘機破壞。在此期間,縱隊所有領導的思想都處於高度戒備狀態,千方百計地防止各種問題的發生。當時有一件事情搞得很緊張。
9月下旬的一天,毛澤東主席從中南海去香山,出發後大約一個多小時,周恩來副主席打電話到香山說有事要向毛主席匯報,可香山的同志說未見毛主席到來。周恩來副主席很不放心,因為按主席出發的時間計算應該到了。周副主席隨即打電話給吳烈,要他立即查詢沿途警戒,搞清主席中途的情形。經查問動物園至海淀的警戒分隊說,毛主席的轎車已過去多時了,可頤和園到香山的警戒分隊都說沒見到。後來查清主席的轎車停在北京大學到西苑之間的彎路處。吳烈急切地問:“是不是車子出了毛病?”
執行警戒任務的第1團3連指導員丁長春回答:“車沒出毛病,毛主席到路旁的稻田裡去了。”
這時,吳烈才鬆了一口氣,當即叮囑:“要加強警戒,隨時向我報告情況。”
其實毛澤東主席的車一停下,丁長春同志就立即派出了一個班擔負外圍警戒和協同司機守衛汽車。接到吳烈電話後,丁長春立即與在連里幫助工作的王參謀奔赴警戒現場。到現場後,見到毛澤東主席正站在田埂上和兩位老農談話。丁、王二人站在距毛澤東主席三四十米遠的地方,向毛澤東主席的隨員轉達周副主席有事要請示的報告,同時和戰士們一起仔細地觀察著周圍的動向,百倍警惕地保衛毛澤東主席的安全。毛澤東主席在臨上車時見到丁、王二同志,親切地詢問是哪個單位的,並微笑著說:“你們辛苦了!”
開國大典時,還以1師為主組成了4個方隊,每方隊400人,代表當時的公安部隊接受了中央首長的檢閱。

保護領袖出訪

1949年12月6日,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率中共中央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團,由北京乘火車赴蘇聯訪問。為確保毛主席、周總理的安全,公安中央縱隊派出了一部分部隊在北京至天津鐵路沿線布置了秘密警戒哨兵。公安部副部長楊奇清和縱隊司令員吳烈一起乘壓道車護送毛主席、周總理專列到天津。1950年3月4日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訪蘇回國,中央縱隊繼續擔負了路線警衛。因為這次訪問公開發表了訊息,所以給警衛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難度。縱隊於2月22日接受京津路永定門站至楊村站路段警戒任務後,於26日下達命令,要求各執勤部隊必須做到萬無一失,在技術、設備和治安上不能有任何問題,鐵路不能受到任何阻礙、威脅與破壞,以確保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返京列車安全通過。命令對兩個師的任務作了明確的分工與規定:
第1師負責永定門站(不含)至安定車站的警衛,全長43.5公里,4個車站;第2師負責安定車站(不含)至楊村車站的警衛,全長57.5公里,4個車站。受命後,各師、團領導幹部首先沿鐵路勘察地形。3月1日10時,第1師自海淀、清河,第2師自香山、新北京分別徒步或乘車向指定位置開進。各部隊到達集結位置後,各級幹部沿途觀察地形,劃分任務段落,對各橋樑、橫貫道口、車站派出了警戒。各級都開設了指揮所。縱隊指揮所設於豐臺,由鄒衍負責。吳烈隨楊奇清副部長提前趕到天津,從天津接護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返京。第l師指揮所設在黃村,由副師長蔡久負責,所轄第l團指揮所設在豐臺,由團長周儉廉負責,第3團指揮所設在黃村,由團長郭季芳負責;第2師指揮所設在廊坊,由師長劉輝山負責,所轄第5團指揮所設在萬莊,由團長聶成龍負責,第4團指揮所設在竇張莊,由團長惠金賢負責。為了加強領導力量,各營任務地段都有一名師、團幹部協助指揮。第1師政治部主任桂生方和第1團政治處副主任尹先明在永定門,第1團副團使黃登忠在馬家堡,第1團副參謀長侯樹生在黃土坡,第3團政委宿燦在魏善莊,第3團政治處主任蘇蘇在安定;第2師政委張廷禎在洛伐,參謀長魏傳連在楊村,副參謀長古遠興在萬莊。3月4日,執勤部隊對鐵路橋樑、道岔、道釘、枕木、信號旗等普遍進行了檢查,並對路基兩側50米範圍內進行了搜查,鄒衍親自乘壓道傘沿途檢查。當天14時,警戒部隊全部進入執勤位置,兵力密度達每公里28人以上。22時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專列安全通過,24時撤除警戒。
在執勤中,曾發生敵特槍擊哨兵、偷割電線、向鐵軌上放石頭、向橋下放炸藥包等事件,都被及時發現處理,未造成破壞和傷害。
幹部戰士都為能執行這次任務感到無尚光榮,因而具有高度的責任感。全縱隊參加執行此項任務的排以上幹部有490名,每個班都有1至2名連排幹部,團營幹部每人負責一個車站或掌握一個連隊。執勤分隊到達位置後,想盡一切辦法調查了解鐵路情況,沿路基搜查爆炸物。有些戰上對橋樑檢查一遍不放心,還不畏寒冷,一次一次地下到水裡反覆進行檢查。對車站每通過一列火車就檢查一遍,惟恐發生漏洞。戰士們說:“現在檢查如有爆炸物炸到自己無關緊要,能完成任務就行。”簡單的語言,表達了保衛毛澤東主席的高度政治責任感。哨兵們有的連續執勤12小時,不鬆懈、不叫苦、不抱怨,一切為了保證完成任務。

參加國慶受閱

1950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的第一個國慶節,首都舉行了隆重的慶祝活動。公安中央縱隊全力以赴地承擔了大會會場警衛和受閱的雙重任務。在同一時期,完成兩項重大任務,是公安中央縱隊戰鬥史上的光輝一頁。
為了確保慶祝大會的安全,縱隊召開了師、團兩級領導幹部會議,傳達上級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各師多次開會研究,組織幹部到現場勘察地形、地物,確定應該控制的制高點,確定各點的兵力及包乾負責的幹部,規定各點的具體任務。各級幹部都進行了細緻的分工,每處警戒至少有l名排以上幹部掌握,大會會場周圍的制高點,每處至少有3名幹部帶班執勤。原有的各警衛目標,也都增加了兵力,安排了幹部。各級還都控制了機動力量。
由於警衛與受閱兩大任務雙管齊下,使得兵力十分緊張。為解決機動兵力的不足,執勤分隊凡換班休息的人員,一律組織起來,休息時不解衣帶,以隨時應付突然情況。兩個師的機關還抽出一批正副科長、參謀、幹事以及勤雜人員到哨位上參加執勤。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的第一個國慶節,正值韓戰爆發,當時的社會情況很複雜。中國人民志願軍出國作戰的前夕,國內外公開與暗藏的敵人遙相呼應,蠢蠢欲動。在這種形勢下,執勤部隊在公安部的直接領導下,與北京市公安總隊及公安機關共同努力,保證了大會的順利召開,整個北京市沒有發生任何問題,這是當時保衛戰線上的一次重大勝利。
國慶節檢閱,代表全國公安部隊受閱的,就是由公安中央縱隊編成的1個師、3個團、9個營、36個連,共7139人。8月16日開始編組部隊,8月24日開始緊張的訓練,到9月20日,正式訓練時間為23天,每天6小時,共訓練138小時。9月20日至30日,參加了閱兵指揮部組織的4次聯合演習,每次一天到一天半時間。部隊利用演習的空隙時間,針對暴露的缺點進行反覆練習。這次參加受閱,不但圓滿完成了任務,也為以後部隊的正規化訓練培養了骨幹,摸索了經驗,對促進部隊的建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參加抗美援朝

1950年6月25日韓戰爆發後,10月下旬,中央縱隊第1師第3團1營奉命去滿洲里執行支援抗美援朝物資的裝卸、押運任務。部隊出發時,吳烈、鄒衍等前往北京清華園車站送行。該營到滿洲里後,歸總後轉運站站長李振楠、政委黃鴻瑞指揮,負責對蘇聯出入境的軍火和其他物資的換裝、押運。此項任務一直延續多年。
在志願軍出國作戰的同時,羅瑞卿對縱隊連以上幹部作了有關韓戰形勢的報告。10月底,羅瑞卿找第1師領導談話,要第l師部隊準備在一星期之內離京去東北參加抗美援朝。11月初,公安中央縱隊奉命撤銷,原來的第l、第2師分別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第l師、第2師。
根據中央軍委、公安部命令,公安第1師於1950年11月7日進駐瀋陽等地,執行抗美援朝後方基地警衛任務。該師在京擔負的保衛中央首長和機關的任務,全部由公安第2師接替。與此同時,吳烈同志調任公安部隊參謀長,盛治華同志調任公安第1師師長。到東北後,鄒衍也於1951年4月調東北公安部隊工作。
中國人民公安中央縱隊,從成立撤銷僅一年多時間。從第207師、中央警衛團進入北平算起,也只有將近兩年。但在中央首長的關懷下,在中央有關部門的直接領導下,經過全體指戰員的積極努力,圓滿地完成了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保衛首都的光榮而艱巨的使命。
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中央縱隊成立大會中國人民解放軍公安中央縱隊成立大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