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史資料

中共黨史資料

《中共黨史資料》是記載中國共產黨自建立到現在的發展建設歷程的政治性刊物,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政治體制的核心,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力量。在社會轉型和體制轉軌期間,適應建立一個適度集中的政治體制的需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能動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黨史資料
  • 屬性:黨史資料
  • 對象:中國共產黨
  • 學科:政治
作用,意義,

作用

中共黨史資料》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政治體制的核心,是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力量。在社會轉型和體制轉軌期間,適應建立一個適度集中的政治體制的需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能動搖。在此前提下,黨要著力推進自身改革,加強執政能力建設,以鞏固執政地位。
中共黨史資料封面中共黨史資料封面
加強執政能力建設,重點在於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其中最要緊的是:改革和完善黨的執政體制和執政方式,推進黨管幹部的科學化,調整和完善黨的組織形式和設定方式,發展黨內民主。

意義

《中共黨史資料》指出,中國共產黨建立的領導體制、執政體制以及實行的執政方式帶有明顯的前蘇聯模式的特點,實際上是把黨在領導革命鬥爭時期形成的一套活動方式運用到了社會主義建設中。因此,儘管這套體制和活動方式對推動我國社會主義事業曾經起過積極的作用,但是,在改革開放和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改革這一體制,探索新的活動方式,已經成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迫切任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