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位於遼寧省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福安巷3號(原北市場福安里4號)有四間青磚瓦房,看似平常的房子,在1927年一1929年卻是東北地區革命運動的指揮中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 位於和平區皇寺路福安巷3號
  • 屬於瀋陽
  • 占地面積:350平方米
組建,基本信息,位置,建築,歷史事件,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旅遊相關,歷史變革,重修工作,

組建

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後,黨中央為了統一對東北黨組織的領導,決定派陳為人組建中共滿洲省委。同年10月在哈爾濱召開了東北地區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宣告中共滿洲省臨時委員會成立,省委機關設在奉天(瀋陽)。1928年9月,中共滿洲省臨委在瀋陽召開了東北地區第三次黨員代表大會,大會決定將中共滿洲省臨委改為中共滿洲省委。陳為人劉少奇陳潭秋、羅登賢等先後擔任省委書記。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內設有劉少奇舊居紀念館。中共滿洲省委舊址自1986年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國內外觀眾20萬人次,現已成為進行黨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基本信息

位置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位於瀋陽市和平區皇寺路福安巷3號(原北市場福安里4號),占地面積350平方米,建築面積150平方米。

建築

是一座坐北有朝南、面闊六間、進深一間的硬山式青磚瓦房,其東側四個房間是1927年月10月至1929年7月間的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是省委書記陳為人的辦公和居住舊址,這裡共經歷三屆省委是一棟坐北朝南,面闊六間,進深一間的硬山式青磚瓦房,其東側四間就是1927年10月至1931年12月間的中共滿洲省委機關所在地。

歷史事件

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就非常重視東北地區黨組織的籌建工作,黨中央和北方區委(後改北方局),先後派馬駿、李震瀛等一批優秀黨員來東北傳播馬列主義,建立黨組織。1927年黨的“八七”會議後,為了在東北統一黨的領導,決定派陳為人同志組建滿洲省委。同年10月在哈爾濱召開了東北地區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宣告中共滿洲省臨時委員會成立,陳為人為書記,並決定把省委機關設在奉天(瀋陽)。當時陳為人就在這座福安里公寓裡,利用這裡的複雜環境做掩護,秘密接洽組織關係,領導工人、農民、學生進行反對封建軍閥壓迫和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鬥爭。這棟房子當時的布置情況是,東首間開門,進門便是廚房、餐室,當時雇一女傭人做飯看門;次間為秘書處工作人員張景珍(張光奇)的辦公室;第三間為客廳(會議室),第四間為陳為人與其愛人韓慧芝(後改名韓慧英,別名王英)的臥室。1928年9月,陳為人主持召開了東北地區第三次黨員代表大會,會議決定將滿洲省臨委改為滿洲省委。以後省委機關還先後出版了《滿洲工人》、《滿洲紅旗》等革命刊物。 滿洲省委一直處在敵人的白色恐怖下,鬥爭十分艱苦,省委屢遭破壞。1928年12月,滿洲省委在瀋陽大東邊門外一個工人家中召開擴大會議時,被敵人發現,陳為人、吳麗石等13人被捕。在獄中,陳為人等同志經受了敵人嚴刑拷打和折磨,始終堅貞不屈、後來得到黨組織的營救,陳為人於1929年7月被釋放出獄,8月調往上海工作。此後,福安里4號因未被敵人發現,雖然省委機關轉移,但仍作為省委機關的秘密交通站。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由於瀋陽政治形勢發生急劇變化,滿洲省委機關遷往哈爾濱。中共滿洲省委舊址自1986年對外開放以來,共接待國內外觀眾20萬人次,現已成為進行黨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場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隨著瀋陽北市地區開始改造,一些有礙觀瞻的建築被紛紛拆除,被低矮平房“包圍”在原北市場福安里4號的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劉少奇舊居紀念館露出全貌。
紀念館始終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為主旋律,把在青少年開展愛國主義和榮辱觀教育作為中心工作,利用陣地與巡迴展相結合的方式,長期堅持深入到機關、部隊學校、社區等地開展宣傳活動,充分發展了紀念館的展示與教育功能,以及對廣大青少年進行繼承和弘揚抗聯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作用,受到了廣泛讚揚和歡迎。

旅遊相關

門市票價:免費;
開放時間: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周一閉館);
交通路線:
從瀋陽南站乘坐123路、203路、216路、399路、瀋撫二號線公車在北市場下車即可;
從瀋陽北站乘坐203路、209路、216路公車在北市場下車即可

歷史變革

中共滿州省委機關舊址,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光芒街40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舊址”建於上世紀20年代處。是一座俄式木製小房,建築面積120餘平方米,占地面積870平方米。1933年夏至1934年春,是中國共產黨在東北地區的最高領導機關滿洲省委秘書處所在地,擔任滿洲省委秘書長的馮仲雲一家就住在這所房子裡。1998年10月經過修復,做為紀念館免費對外開放,在室內還布置了一個輔助陳列,介紹了中共滿洲省委的建立及領導東北人民進行革命鬥爭和抗日鬥爭的事跡。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共滿洲省委根據中央指示於1932年初把省委機關從瀋陽遷到哈爾濱,機關住址曾改換多次。
1933年夏,機關轉移至小戎街2號。省委的許多重要會議在這裡召開。同年11月間省委機關遷走,省委秘書處由馬家溝河溝街搬到這裡。省委秘書長馮仲雲以大學教授的公開身份為掩護在這裡安家。省委的全部重要檔案都保存在客廳的大沙發靠背里。省委的主要領導同志經常在這裡閱讀檔案,研究工作。省委對各地黨組織和抗日部隊的許多重要指示都是在這裡起草發出的。各地黨組織和部隊給省委的報告也都通過交通員轉送到這裡。這座住宅成為當時中國共產黨領導東北人民進行抗日鬥爭的“總指揮部”和省委的“檔案庫”。
馮仲雲的妻子薛雯擔任內部交通員,經常從道里取來檔案。交通員宋蘭韻(女)也住在這裡,她們曾多次巧妙地應付敵人的檢查。這個地方始終沒有被敵人發覺,後來因為其他機關暴露,省委秘書處於1934年夏天由此轉移。1981年被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重修工作

2002年10月24日,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周邊環境綜合拆遷整治工程啟動。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是全省僅存的共產黨早期活動的地下領導機關舊址,還是劉少奇同志曾經工作過的地方。著名抗日英雄楊靖宇李兆麟趙尚志、趙一曼等,都曾經是中共滿洲省委的重要成員。中共滿洲省委舊址作為中國共產黨烽火歲月的歷史見證,1985年被確定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被確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今年又被省委命名為遼寧省中共黨史教育基地。
瀋陽中共滿洲省委舊址
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現占地面積為500平方米,其整治涉及拆遷居民49戶、企業1家,拆遷期為一個月。此次改造已經是中共滿洲省委舊址歷史上的第4次修復改造,其規劃用地為2500平方米,也就是說,改造後的中共滿洲省委舊址將比現在擴大5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