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西省委

廣西省委執行中央組織會議決議,再次將省委改為特委,仍接受廣東省委領導。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廣西省委
  • 直屬:中央領導
  • 時間:1929年1月
  • 負責人:朱錫昂
1928年6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舉行,廣西代表胡福田出席了大會。期間,胡向中央政治局匯報了廣西黨組織及農民運動、職工運動、士兵運動的情況,請求中央加強對廣西革命鬥爭的領導。7月,廣西特委又向中央提出由中央直接領導的要求,中央表示同意。9月初,中央分別通知廣東省委和廣西特委,決定建立廣西臨時省委,直屬中央領導,同時與廣東省委發生關係。1929年1月,廣西臨委負責人朱錫昂赴香港,向中共中央巡視員賀昌和廣東省委匯報了廣西臨委機關在梧州被破壞的經過和廣西黨組織的活動情況。賀昌在香港召開廣西工作會議,傳達了中央關於將中共廣西臨時省委改組為中共廣西省委的決定,指定文沛、朱錫昂、雷經天、聶根、胡福田等5人組成廣西省委,文沛任書記。會後在南寧建立了廣西省委機關,秘書處設在城郊津頭村。3月,省委機關再遭國民黨軍破壞。4月,廣西省委執行中央組織會議決議,再次將省委改為特委,仍接受廣東省委領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