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會址

中共二大會址

中共二大會址,位於上海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30號)。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共二次大會在此召開。出席大會的有中央局成員、黨的地方組織的代表和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後回國的部分代表。

該會址是始建於1915年的石庫門民居,曾是時任中央局宣傳主任李達的寓所。

1959年,中共二大會址被上海市人民委員會確定為“上海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3月5日,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1年建黨八十周年之際,二大會址修復,建立紀念館並於次年對外開放。2003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為“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9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會址
  • 外文名稱:Site of the Second National Congress of CommunistParty of China
  • 地理位置:上海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30號)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開放時間:9:00—16:30(16:00停止進館)周一全天閉館
  • 門票價格:免費
  • 著名景點:中共二大會議舊址;平民女校舊址
  • 建造時間:1915年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上海
  • 建議遊玩時長:1小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景點簡介,歷史沿革,黨章誕生,會議簡介,館舍陳列,交通信息,

景點簡介

中共二大會址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老成都北路7弄30號(原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這裡當年是中共中央局宣傳主任李達的寓所,也是我黨第一個秘密出版機構——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這裡召開了黨的歷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中共二大。這次會議,第一次提出了黨的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黨的統一戰線思想,制定了第一部黨章,第一次比較完整地對工人運動、婦女運動和青少年運動提出了要求,第一次決定加入共產國際,第一次提出“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中共二大與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黨的創建任務。
中共二大會址
1959年,上海市人民委員會核准公布,輔德里62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30號)為上海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在2001年紀念建黨80周年之際,靜安區委、區政府對中共二大會議舊址進行修復。2002年,建立紀念館並正式對外開放。2003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為“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8年,靜安區委、區政府再次對紀念館進行修繕,於2009年元旦竣工並免費對外開放。同年5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2011年3月被命名為“上海市廉政教育基地”。2013年3月5日,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共二大會址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為兩排東西走向的石庫門裡弄住宅建築,磚木結構,建築面積約2282平方米,基本保留了1915年始建時的建築風貌。
紀念館展區由“序廳、中共二大展廳、黨章歷程廳、中共二大會議舊址、平民女校舊址展廳”五個展區組成。展出珍貴史料300餘件,輔以先進的展示手段,真實再現中國共產黨創建初期的崢嶸歲月。
紀念館地處上海市中心延中綠地,周邊交通便利,環境優美,常年接待各地遊客參觀旅遊。
中共二大會址
參觀時間: 9:00—16:30(16:00停止進館)周一全天閉館
交通路線: 公交01、23、36、49、71、104、127、128、253、548、780、869、925、933路、滬青線;軌道交通1號線 黃陂南路站,軌道交通2號線 南京西路站

歷史沿革

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所在的輔德里聯排式石庫門舊式里弄建築由開發商郭福庭(音)籌建,1915年10月由新瑞和洋行(Davies & Brooke Architects)的英國建築師覃維思(Gilbert Davies)、蒲六克(J. T. Wynward Brooke)設計,次年竣工,全部建築一組四排包括沿原南成都路店鋪共76個單元,位處深巷內的李達寓所是由公共租界巡捕劉少歸買下後租給使用的。
1999年因延安路高架建設進行動遷,輔德里建築除現存兩排因中共二大和平民女校舊址屬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而得以保存外,已拆除作為道路或綠化用地,原有居民均遷出;2001年,中共靜安區委、靜安區政府對中共二大舊址進行修繕,基本保持了原貌,並根據使用要求對其餘部分進行了內部改造,展廳面積70餘平方米。2002年7月,中共二大召開八十周年之際,隸屬於區檔案局的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2003年紀念館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命名為“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07年6月,中共靜安區委書記專題會議決定對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實施擴建修繕。2008年5月,由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有限公司進行設計,年底竣工,2009年元旦正式對社會免費開放。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也由區檔案局下屬事業單位調整為區委、區政府直屬部門。2009年5月紀念館被中宣部列為第四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黨章誕生

1170平方米的展陳空間裡,300餘件珍貴史料將時間回撥至90年前。1922年7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12名來自各地的共產黨員,代表當時全國195名黨員出席了會議。會議第一次公開發表了《中國共產黨宣言》,第一次提出了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綱領,第一次提出了統一戰線——民主聯合戰線的思想,制定了第一部黨章,第一次較完整地對工人運動、婦女運動和青少年運動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喊出了“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口號……
紀念館珍藏著一本鉛印小冊子,32開,裡面包含了在“二大”上通過的10個檔案,最後10餘頁收錄了《中國共產黨章程》。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第一部黨章,共有6章29條,詳細規定了黨員條件和入黨手續,對黨的組織原則、組織機構、黨的紀律和制度等也都作出具體的規定。它的誕生,標誌著黨的創建工作的最終完成,黨的事業由此走向更廣闊的新天地。

會議簡介

1922年7月16日—23日,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出席大會的有中央局成員、黨的地方組織的代表和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後回國的部分代表。他們是中央局委員陳獨秀張國燾李達,上海代表楊明齋,北京代表羅章龍、山東代表王盡美、湖北代表許白昊、湖南代表蔡和森、廣州代表譚平山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代表李震瀛,中國社會主 義青年團臨時中央局代表施存統(尚缺一人姓名不詳)等12人,代表全國195名黨員出席了會議。
大會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在上海原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輔德里625號(今老成都北路7弄30號)李達的寓所中舉行。陳獨秀主持大會,並代表中央局向大會作中央局一年來的工作報告;張國燾報告了出席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大會的經過和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的情況;施存統報告了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經過及大會通過的決議。大會推舉陳獨秀、張國燾、蔡和森組成起草委員會,負責起草大會檔案。
會議為期8天,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大會宣言》、《中國共產黨章程》以及《關於“世界大勢與中國共產黨”的議決案》、《關於“民主聯合戰線”的議決案》等9項決議案。
大會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選舉產生了第二屆中央執行委員會。陳獨秀、張國燾、蔡和森高君宇鄧中夏等五人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另選出三名候補委員。陳獨秀被選為委員長,蔡和森、張國燾分別負責黨的宣傳工作和組織工作。

館舍陳列

等候廳正前方的一行大字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口號“中國共產黨萬歲”。
第一展廳分為“開創與探索”、“旗幟與道路”兩個展區。
第二展廳即“實踐與發展”展區,展現了二大召開後工人、農民運動日益發展,黨的理論宣傳工作進一步加強,黨醞釀和推動國共合作的相關史實。
黨章歷程廳集中中國共產黨的一大黨綱、二大到十七大的黨章,從一個獨特的角度,再現了中國共產黨從幼年走到成熟的過程,通過黨章發展反映中國共產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
“平民女校”展廳重現我黨第一個培養婦女幹部的學校風貌,並通過女校教師、學員的實物、照片,相關報導和回憶錄,重現王會悟丁玲王一知王劍虹、錢希均等革命女性追求真理的歷程。

交通信息

捷運:乘1號線到黃陂南路站下車。
公交:乘滬青高速專線、滬朱專線到老成都北路大沽路站下車。
71路,成都北路站下車
中共二大會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